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小師奶理財記(二)了解自己

大家知道每個月自己用了多少錢嗎?在哪一方面用錢最多?

剛出社會做事時,我本著量入為出的想法,開始為自己記賬。但那時smartphone並未普及,所以我只是用schedule來紀錄。紀錄的目的只是為了監察自己的用錢情況,並沒有好好利用那些數據來為自己理財,因為那時我覺得所謂理財,只是量入為出以及準時找咭數。但記賬是一個很tedious的工作,會常常忘記,所以過了不久就放棄了。

之後因為結婚及生BB需要動用很多資金,而且又需要和小白夾錢,所以又開始紀錄結婚及生BB準備的開支。而且決定買樓之後,我和小白開了一個「阿公」聯名戶口,用作家庭戶口之用,每個月我和小白都會各自向「阿公」戶口匯錢,所以家庭開支都會在「阿公」戶口扣錢,後期我們更開了「阿公」信用咭及八達通,用作平時家庭消費之用。

記賬工具方面,現在都有很多手機APP可以做到,非常方便,有些更可以設定不同目標,讓用家可以好像打機一樣來達成一些減少開支及建立記賬習慣的目標。而我現在就是用「錢家有道」的記賬APP:https://itunes.apple.com/hk/app/%E6%94%B6%E6%94%AF%E7%AE%A1%E5%AE%B6-%E9%8C%A2%E5%AE%B6%E6%9C%89%E9%81%93/id966766947?l=zh&mt=8

這個APP的好處是可以設定每個月的目標金額,而且開支分類都非常簡單,也可以很容易就看到每個月或每年在各項目的使費。
但「阿公」戶口需要我和小白都可以隨時隨地輸入資料的話,那怎辦呢?我參考了一些網上的做法,做了一張google form,那麼我和小白只要可以上網,就可以共同輸入開支紀錄。用google form的好處就是很有彈性,想有甚麼資料,想要怎樣分析,只要在google form的spreadsheet寫formula就可以做到。

可惜剛生完BB之後,因為太忙所以記賬工作又再次擱置,直到開始接觸財務自由後才知道記賬的重要性,因此才認真地再次執行。而且當知道自己及家庭的開支情況後,我更進一步做了之前沒有想過要做但又很重要很簡單的事--就是為自己及家庭制定「預算案」。

制定「預算案」比想像中花時間。收入是很簡單的,因為我們除了人工的主動收入外,其他被動收入根本少到近乎零。但開支的話,除了每個月開支外,更有每季(如差餉地租、水費、電費、煤氣費)及每年的支出(如薪俸稅、私家車保險)。所以在「預算案」中會以「年」為單位,而開支分類就歸納如下:
個人:
家用(娘家)
家用(自己)
保險
寬頻月費
手機月費
雜費
BB育嬰園
個人記賬方面只會紀錄「雜費」,包括平時的交通、食飯、娛樂的,純粹是自己的使費,而目標就是盡量控制使費。

家庭:
-->
Mortgage
Tax
Estate Management Fee
Water
Electricity
Gas
Miscellaneous
Car & Transportation
Baby

家庭方面就比較複雜,基本上所有開支都會紀錄。

有了「預算案」,就可以知道自己及家庭方面有多少盈餘可以做投資。而且我也會不時檢視「預算案」和實際支出,必要時會修訂「預算案」。

我覺得要財務自由,了解自己是很重要的,要不然會連自己需要多少被動收入都毫無頭緒,亦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可以做投資。我現在的心態就是把自己及家庭當作一間公司來營運,因此需要制定「預算案」來監察現在的開支情況以及計劃理財的下一步。多得手機APP及google drive,做這些事情完全沒有難度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