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小師奶理財記(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大家知道甚麼是財務自由嗎?

自從半年前左右認識「財務自由」這個名詞後我的人生觀出現了巨大變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對理財如此有興趣,甚至要為我的心路歷程寫一篇文章來分享。
本來小學成績平平的我,到了中學之後突然進步神速,自中三以來一直都是考第一,會考高考加起來都有10個A,當年入大學要讀醫或律師都應該不難,但我卻偏偏選了自己有興趣的工程。大學成績雖然不是第一,但總算是一級榮譽畢業;出到社會做事,雖然人工和醫生律師差好一截,但幸運地現在總算考入了全港最大僱主公司,不用擔心人工的事。現在結了婚,和小白有自置物業,更幸運地生下了小小白。

如此平步青雲,我的人生會如童話故事一樣完滿嗎?

不,現實上我只是典型的「窮爸爸」。而且我因為得到了世間公認的「成功」而變得懶惰,根本沒有好好想過利用自己的知識。而改變我觀念的契機正正是小小白。

約在大半年前,我的同事和我分享了他對財務自由的看法。初時我不以為然,但當他講到這件事和我女兒的將來息息相關後,我開始有點興趣,於是就上網研究財務自由這回事,結果愈看就愈有興趣。

其實早前12年前,我已經買了「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當時是為了多看英文書,但最後因為不喜歡看工具書而不了了之。為了了解甚麼是財務自由,我又重新拿起這本書。看完後覺得難怪這本書那麼多人吹捧,因為過了那麼多年,作者所說的和現狀依然十分吻合。我一路以來就是讀好書,然後找好工,以為這就是人生的終點,但卻不知自己只是在老鼠圈內不斷跑的「窮爸爸」。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大半年間我正式開展了我財務自由之旅,以下就是我實際所做的事:

  1. 整理自己及家庭現時的財務狀況。
  2. 紀錄自己及家庭的用錢情況
  3. 制定自己及家庭的財政預算
  4. 制定家庭的中長期財政目標
  5. 尋找適當股票作投資,並尋找適當的銀行處理股票買賣
  6. 月供盈富基金
  7. 不斷看有關理財股票的書籍及雜誌,增加自己財務知識

之後我會就以上各項個別寫文章紀錄我的做法,主要是想有個紀錄,好讓自己定時檢討,如果大家有任何意見不妨留言交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