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2018年回顧及2019年展望

Roarrrrrrr 2019年已經過了四分一我才發表這篇文章,但遲到總比無到的好。原因都是那些搬了新屋後,忙著適應新生活之類。這裡荒廢了差不多半年了,要盡快償還文債才行。第一篇要還的就是回顧及展望。


承接上一篇,先做一下2018年的回顧:

2018年真是多姿多彩又充滿驚喜,考車牌、第一次換樓、第二次生B、結婚後第一次搬屋等等等等,這一切一切都是因為兩個女兒而起的(笑)。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很幸運地這個願望總算實現。小白爸年中雖然中風,但身體不算有大礙。小白眼睛雖然確定了有長期病,但還是有方法可以維持現在的生活。

另外,今年因為同事的意外,對這個願望所帶來的意義有更深的體會。話說我同事2018年年頭去了台灣玩滑浪,他不是那些玩開滑浪的人,只是想去台灣體驗一下而已,結果滑浪途中突然下體麻痺,然後就再也不能走路了。最後醫生診斷他患上了「衝浪者脊髓病變」,連醫生也說不準他何時可以再次走路,只知道有人可以有人不可以。這位同事雖然經歷了這件不幸的意外,但依然保持樂觀的心,至少在我們面前沒有怨天尤人,只是努力地適應及做康復治療。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他的話,一定不可能還保持笑容;如果我是他的媽媽的話,一定傷心欲絕。看到他及他的家人這樣撐了下去,我由衷地佩服,並且希望他可以再次走路。

2. 努力學習照顧小小白及她妹妹! 希望她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照顧小小白及小小希方面,總算有驚無險。小小白今年已經沒有試過發燒抽筋,而且上半年可能因為打了流感針甚至沒有發燒呢!小小希就在未夠兩個月時忽然發燒,嚇到我哭得很慘,最後真的很感恩並沒有大礙。直到年尾,這對小姊妹身體都沒有大毛病實在太好了。

3. 努力向財務自由出發,目標來年內的「被動收入」比今年多50%

這個願望失敗了,因為我換樓了。大部份資金都用來買樓及裝修。不過我依舊月供股票,期望可以繼續累積資產,向財務自由出發。今次換樓操作很幸運地完成了,多得家人支持呢。由於我們上一個物業是聯名買入,所以必須先賣後買。本來我們都加了不少條款希望買家可以容許我們遲些交樓,可惜都失敗了。幸好我娘家有地方之餘小白又願意讓我在娘家坐月,而維姐也不介意更改地點至筲箕灣,可以在娘家坐月感覺比上次好多了,雖然我爸不懂幫手照顧BB,但有他陪著我心裡還是踏實得多。所以交出舊樓後,我們就搬回我娘家住半年,期間新樓就裝修,待裝修完成後就搬。

今次換樓可以達成以下目的:
1)新樓面積較大
2)舊樓是居屋,新樓是私人樓宇
3)新樓距離上班地方較近
4)校網較好
5)由聯名物業變為單名

地方又大了,地點又離巿中心近了,而且又搬入了私樓,雖然我們的舊樓已賺不少,但各種開支(尤其是印花稅!今次裝修已經比上次忍手!)真的很貴,所以不得不向家人求助。所以現在先不要說儲資產,首要工作是是清除債務。

另一方面,最近收到MPF的年結表,很不幸地因為股巿不濟所以2018年蝕了不少,不過又因為踏入2019年後股巿反彈,今年已經有賺了。但回顧2018年MPF我根本是在佛系操作,今年我要主動一點操作MPF,希望2019年可以有跑贏大巿的表現。

4. 平穏地做這份工

多謝我有一個好老闆,我才可以平穩地做好這份工。不過除了有個好老闆,我都要好好調節自己心態,不可以再因為個別同事而傷神。

5.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

我一定會的!慶幸今年我依然沒有放棄這個blog。

6. 考到車牌

考到了考到了!多謝師傅沒有放棄我這個如此沒有天份的學生!肥了一次就合格了!不過因為考完不久後就要準備生BB,然後生完到現在又沒有時間練車,看來我要真正可以駕車到處走還要很長很長時間呢⋯⋯

7. 保持看書習慣

有!今年雖然沒有上年那麼勤力,但依然還在看書,今年還試了借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只是今年看的都是育兒書。另外每日會看經濟日報,每週會看iMoney,每月會看信報財經月刊。看似只看財經刊物, 但這些刊物都做得很有心機,看過才知自己過往視野真是太狹窄了。

2019年展望︰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2. 努力學習照顧小小白及小小希! 希望她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3. 幫助發掘小小白的專長及興趣,教小小白可以從快樂中學習
4. 還清因為買樓裝修所欠下的債

5. MPF回報要跑贏大巿
6. 繼續月供股票,希望下半年可以增加金額
7. 平穩地做這份工
8.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好好紀錄一家人的生活
9. 維持少量的中樂生活
10. 保持看書習慣,減少看Facebook等社交平台的時間

11. 一星期至少做一次運動(跑步或家中瑜珈等等)
12. 下年準時發表回顧及展望文(笑)

今年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