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小小白(36個月)及小小希(9個月)成長記

3月第一個星期六是N班的家長日,可能之前在不同場合都跟老師傾談過小小白的情況,今次家長會也沒有多說。老師整理了一個大file,紀錄了小小白在學校的表現及老師的觀察評估。小小白自從上了N班之後真的進步了不少,很感謝學校老師工友們對小小白如此上心! 

3月11日,我們即興地約了elpis到沙田文化博物館遊玩,除了金庸館外,現在還有李小龍展覽,做得很有心思呢,這樣厲害的人如此短命,實在太可惜了。除了這些展覽,文化博物館還有一個專為小朋友而設的兒童探知館,內容由大自然到香港文化都有,難得人流不算太多,玩得很舒服!之後我們去了火炭的「伙食工業」吃晚餐,貪那裡坐得舒服之餘又有live 演奏。友人提議叫兩位小朋友上台表演唱歌,初時還怕小小白會扭扭擰擰不願唱歌,但原來小小白一拿著咪高峰,就很投入地唱,一點也不怯場!會跳舞之餘,又會叫台下「觀眾」一起唱!根據小白的說法,小小白把一個歌手在演唱會中會做的動作全做出來了!事後小小白還不斷回味表演片段,在家一有機會又唱她的飲歌ABC。

3月17日,約了很久的農莊行終於成行了。今次我們去了坪輋的「有心機」。和之前參觀過的農莊比較,「有心機」做得真的比較有心機,沒有多餘的大陸化裝飾及活動,主打就是各塊農田及動物,農作物有蕃茄、士多啤梨、紅菜頭、紅蘿蔔等等,動物有豬及兔子(大量)。去完農莊,我們就去河上鄉吃豆腐花,剛巧河上鄉慶祝洪聖寶誕,既有粵劇棚,又有各款小食攤檔,就好像日本的「祭典」。小小白一見舞台又想表演,在台前跟elpis 一齊又唱ABC,她真的很喜歡表演呢!離開河上鄉後,我們去粉嶺吃晚餐,差不多十點才回到家。

3月23日是小小白的3歲生日。想不到那麼快就過了3年了。本來想帶小小白去海洋公園過生日,但又怕小小希太小去海洋公園的話會敏感,再加上那天爸爸說要去拜媽媽,而且天氣不好,下了整天雨,所以那天沒有帶小小白去遊玩,只是帶了她回筲箕灣,再幫她約了她學校內最好的朋友一起玩。

搬到新屋半年了,照顧兩個小朋友真的很忙,每天一回到家就忙著吃飯沖涼睡覺,待兩個小朋友睡著後就到自己沖涼,結果寫blog方面就愈來愈懶,拖到現在一次過寫3個月呢⋯錯過了很多小小白及小小希的發展。

這3個月,小小白說話愈來愈有邏輯,句子也愈來愈複雜,但現在我又記不起,也許將來當小小白說出金句時,我應該立即記下才可作紀錄呢!小小白3月開始,學校正式幫她戒尿片了,在學校戒得很成功呢,暫時未試過瀨濕衣物要換呢~甚至上學時都可以不穿尿片,坐車坐一個多小時回到學校沒有失手~反而假日在家時小小白未必肯常常去potty ,所以間中都有失手。不過小小白在potty內poo poo就始終有點障礙,有一兩次成功在potty poo poo時都是哭喊著臉的,或者明明看到她想去poo poo,要抱她去potty時,她總會拒絕然後在褲仔痾。現在都是透過youtube及讚賞來慫恿她在potty內poo poo,希望她可以很快適應吧。

小小白這幾個月托賴身體還不錯,只是間中有鼻水及咳,雖然試過體溫略高,但在家休息一天後便可康復。身上的濕疹也減退了不少,不用搽藥膏也沒有翻發。

小小希的進步更明顯,雖然她還不懂爬,但都懂得不斷郁動來移動去她想去的位置,而且她可以在床上自行坐起身了。扶著她的胳膊時,不用太多力都懂得站起來,有時也會雙腳交叉郁動扮走路。而她發出的聲音更多元化了,放學時總會不斷吚吚呀呀,有時甚至可以清楚聽到她說「奶奶」。她也懂得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不過正因為她懂得更多,現在只放她在床上的話會因為嫌悶而很不滿,反而放她在玩具閣時她會自行找玩具或書玩。



小小希自3月起每日吃兩餐粥了,代表每日都需要為小小希預備粥仔。幸好請了家務助理幫忙預備,我們不用好像小小白那時周末時要準備一週份的蔬菜及肉碎冰塊來煮粥。不過小小希的腸胃不算太適應,自從每天吃兩餐粥後總是很容易便秘,三四天沒有大便後總要很出力才去到大便。所以現在粥仔都是攪得很糊來讓她吃。另外,小小希開頭不太喜歡飲水,總是推開水杯,但經過不斷嘗試後現在可以多飲一兩啖了。為了防止她便秘,每餐都要吃果蓉呢!幸好小小希沒有偏食習慣,甚麼水果都會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