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小小白成長記(13個月)-急速成長的BB

小小白已經踏入一歲,所以小小白成長記就容我偷懶一下,一個月才更新一次吧~
這一個過得很漫長,因為小小白食粥食得很不理想。本來以為小小白已經習慣一日兩固的生活,應該是時候讓她自己學習怎樣用餐具自己食,結果學不了兩三天,小小白突然開始不肯讓我餵她食粥,有好幾次甚至因此而大哭大喊起來,喊了差不多一小時才肯罷休。初時以為她討厭吃三文魚,但之後發現其他粥都是這樣扭計,不過當我寫手冊告訴育嬰園老師時,老師卻說小小白胃口很好,和平時一樣食到一碗粥,之後奶奶過來照顧小小白,又是這樣說,甚至在我面前餵小小白吃完一碗粥。但調轉是我餵的話,小小白就完全耍手擰頭,一口也不肯吃,只是想吃奶。

面對這種情況,初時我們都束手無策,每天都在苦惱如何讓小小白多吃一點。但漸漸地我們發現小小白原來喜歡自己拿著吃,尤其喜歡一些長條形的食物,如麵、烏冬之類。綜合了各方意見,我們開始放手讓小小白自己吃。雖然會令到周圍十分骯髒,而且小小白都會根據自己喜好一邊食一邊玩,但反正長大了小小白都會學習如何自行進食,不如趁現在她有興趣自己進食時養成習慣吧。

因此,我們被迫要改變熟習了三個月的模式。由每週花兩至三小時製作一星期的食物冰粒,變成每天特意煮多少少BB也可以吃到的餸菜。為了加快每天煮餸的速度,我更添置了PZO蒸氣焗爐,可以一次過蒸或烤兩三碟餸。只要有好的計劃,煮多一兩碟餸也不是太大問題。經過兩個星期的操作,發現比想像中方便,可以節省另外煮粥及餵粥的時間。

另一方面,小小白這一個月來都一直有咳有痰,初時很輕微,但漸漸開始咳多了,最後在朋友建議下,帶小小白去看醫生,結果醫生說小小白有少少支氣管炎,一聽到發炎,我就開始很擔心。雖然小小白一直都很精神,又沒有發燒,但很害怕小小白情況會變得嚴重。在這種心情下餵小小白食粥,又遭到小小白不斷拒絕,心情真的很差,結果忍不住對小小白發脾氣了⋯⋯對不起T_T 幸好按照醫生指示食藥後,小小白情況開始好轉,現在可說是完成痊癒了。

皮膚方面,小小白這個月可算是大進步。除了有幾日因為天氣炎熱,出汗較多,以致頸部紅紅,需要搽少少類固醇之外,小小白的皮膚都沒有大問題。

今個月小小白活動能力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已經可以完全不用支撐自行走路了,我們也開始帶小小白去公園玩,扶著她的話甚至可以一步步行上樓梯,又可以滑滑梯,小小白玩得很開心呢!最近一回到家,已經不是放小小白上BB床,而是放她在地下自行活動了。雖然我家很混亂,所以小小白自行活動的話一定會觸及一些危險物品或地方,但只是看顧著她,以及對她說不要,她好像懂得你在說甚麼一樣,會遠離那些危險物品或地方,例如我們雖然在廚房放了BB欄,但就算開著欄,小小白也不會走進廚房,好像明白我們不想讓她進去。另一方面,上個月還不肯穿鞋,幫她一穿上腳就會大喊,但經過多番努力嘗試,小小白昨天知道要去街後甚至懂得自行穿鞋呢!真是太好了!

語言能力方面,小小白有時會和我們說外星話,嘰嘰咕咕的說過不停,好像很有意思但我們又不懂她在說甚麼。有時她也會手指指,但還未了解到她的意思。

結果今個月的難關和之前的一樣,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船到橋頭自然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