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2011國劇] 步步驚心

本來沒有打算看的,但先是看了紫熊大大的推薦文,然後再在鄭嘉穎拿到影帝後看到有人在面書說起這套劇,所以就試著找片來看,結果看後一發不可作拾。

這套劇除了令張曉穿越到清朝十多年之外,亦令我的心到了清朝一個多星期也回不來。
步步驚心芸芸海報中我最愛這張,因為海報中的若曦並沒有看著誰,只是注視在前方
(小心劇透)
一開始我以為步步驚心像一般偶像劇一樣,女主角盤旋在兩位深情的阿哥之間的愛情故事。

若曦先是被他的溫柔體貼所打動傾心於八爺。
本以為會受八爺責備,但八爺卻不動聲色地打定情信物戴在若曦手上了
這張雪中漫步很浪漫呀。
本來只有若曦在雪中漫步,中途八爺出來,二人並排而行,若曦不小心滑了一滑,八爺順勢牽了她的手,就此抓住不放了...

進宮後兩人雖然少見面,但八爺依然不停寫信及關照在宮裡的若曦。而若曦終於在第二次出塞時接受了八爺,二人就在塞外過了一段神仙般的快活日子。
八爺受傷了,赤膊好性感!
看得若曦也害羞了

二人不斷談東談西,好甜蜜!
這段日子真的很溫馨
那一吻很令人心動呀!

雖然心中忍不住吐糟為什麼若曦可以在塞外也弄到這些前朝服裝,但看到她一邊唱一邊挑逗八爺感覺也很不錯,難怪八爺一邊看一邊笑得如此開懷
這段日子若曦忘了八爺是誰,忘了他的下場,忘了他的妻妾,忘了一切一切,眼中只有八爺和她兩個人,只可惜這段日子並不長久,若曦在臨回京時問八爺可否停手不爭皇位。八爺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為什麼若曦跟皇位不能兩者並存。八爺對若曦坦白了那顆爭皇位的心,希望若曦可以明白他。

只是若曦知道八爺如果繼續爭皇位的話,下場只會落得被幽禁至死,如果這時八爺肯聽她說放棄爭奪的話,也許還可以長廂廝守下去。但聽到八爺的告白,若曦知道八爺不會為了她而放棄。她不想在八爺身邊看著他受苦而束手無策,所以她寧願先抽身出來,及時抽身的話也許不會那麼痛苦。這時候的若曦是理智的,也是自私的。也許真的好像她自己所說,她愛八爺愛得不夠深,所以和他才做不到甘苦與共。
若曦為了八爺的決定而落淚
回到京城,若曦看到姐姐受八福晉的欺負,覺得緃然嫁給八爺後也不見得幸福,和八爺分手的心意更加堅定了。
八爺還是不明白為什麼若曦要這麼執著,一定要他放棄爭奪皇位,他覺得自己一定不會輸的,為什麼若曦就徧要他放棄呢?
若曦看到八爺不願為她放棄皇位,勉強下去也只是徒然,唯有斷然離去。只是在她走之前,她叫八爺要提防四爺及一眾將來的四爺黨羽,這一句竟促成了往後的一連串悲劇,讓若曦後悔不已!
正當若曦打算今生不嫁人時,太子突然向皇上提親說想要若曦,若曦一聽之下就暈倒了。

如果說若曦對八爺一開始是情不自禁,卻在平衡得失後決定結束的話,若曦對四爺一開始就是出於計算,因為她知道四爺是將來的皇帝,一開始就為了討好他而查問他的喜好。
若曦初時因為懼怕四爺而不斷查問四爺的喜好,結果令四爺誤會了,還對她暗生情愫,在出塞時忍不住強吻若曦了,最後若曦咬了他才肯放手。哈哈,我真的很喜歡這幕,看著四爺雖然面無表情,但眼神卻深情地望著若曦!只是要投入這一幕就要無視那些可怕的CG........
在這之後,四爺不斷地送小禮物給若曦,但若曦卻心繫八爺。然後她和八爺分開了,她又下定決心不再和四爺及八爺有任何關連。但四爺並沒有就此死心。
這一幕又叫我看到心跳加速的,只可惜又有那些可怕的CG,看來小說寫得這兩幕太完美了,所以在現實中找不到適合的場景,結果唯有弄這些可怕的CG...不過也幸好有這些可怕的CG讓我冷靜一下,要不然我看到這兩幕一定會尖叫XDDDD四爺實在太有型了!!
現實雖然是敏敏在跳舞,但四爺眼中卻看到了若曦
(其實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在想,康熙他們為什麼常常有時間出塞呢?還要一出就幾個月........)

直到她聽到太子向皇上求親,她才醒覺她自己的人生已經不再屬於她自己了。
曦之所以要拉著四爺不放只是因為她不想嫁給太子,與其嫁給太子,倒不如嫁給將來的皇帝。四爺口中雖然責備若曦,但卻說定了不會丟下她一人而去。
最後四爺跟八爺合力打倒太子,間接使太子不能娶若曦。而若曦為了逃避,不惜令自己病下去,看到這裡連我也忍不住心痛了。

其實論情深,八爺絕不會比四爺少。若曦明明確確地拒絕了八爺,但他一聽到若曦有困難就二話不說立即想辦法救她,雖然今次扳倒太子有一半是為了他自己,但如果沒有若曦,他不會下了這麼大的決心。他也從來不會為難若曦,不會要若曦捲入他們的爭位之戰中。他甚至在對四爺發難前還警告若曦,不要喜歡四爺。

只可惜若曦對他已經死心,而且已經黙黙地把芳心許給四爺了。縱然八爺做了什麼,若曦也不會再回到他身邊。
若曦終於決定要脫掉鐲子,跟八爺完全脫離關係。最後八爺狠心地砸碎這隻玉鐲,意味他從此會忘了若曦。

之後若曦跟四爺過了一段很開心快樂的時間。兩人開始彼此承諾,也開始對彼此打開心扉。
若曦一邊想念四爺,一邊看著四爺的信練字--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四爺向若曦承諾會之後跟皇上提親娶她
若曦為了捉弄四爺,在他的點心裡加了鹽。看到四爺被迫說好吃的樣子,真的很搞笑!
好景不常,八爺開始攻勢了。而步步驚心也開始轉調了。我承認在這集分水嶺之前,我一直都覺得這套只是一套愛情劇,其中加插的爭位情節也稍嫌眼高手低,好像並不如大家所說般那麼富有深度或是那麼悲慘。但我錯了,在這集之後,每個人就算不想面對也不得不面對自己那個已定的悲劇,而若曦能做的只有在旁看著。若曦最悲哀的是她明明知道眾人的結局,卻不知道自己的結局,比起一開始就完全不知道眾人的結局來得更為無奈。

四爺被八爺陷害有爭位之心,最後十三爺走出來為四爺頂罪,從此被幽禁十年。
四爺含淚看著十三爺被幽禁而無能為力
若曦也知道不能於此時替十三爺說話,但當綠蕪請求若曦安排她照顧被幽禁的十三爺時,她再也忍不住了,向皇上要求至少讓綠蕪照顧十三爺,皇上拒絕,若曦就長跪不起。
跪著跪著,天下起大雨了

先是四爺,他一言不發地走到若曦的身邊,雨水掩蓋了他面上的淚。四爺一向面冷心熱,對十三爺重情重義,如今十三爺遭難了,他卻無能為力,可想而知他心中有多悔恨。
而若曦正為了十三爺,連自己也不顧了,教四爺如何不心疼,他能做的只有為若曦擋一下雨,陪她在這裡站著。
「這漫天風雨,有一個人陪我挨著、受著、痛著、熬著...」若曦的心再也離不開四爺了



後來八爺跟十四爺也來看若曦,八爺看到若曦既心疼,又惱恨她為什麼可以為四爺他們犧牲這麼多。
在八爺走後,十四爺先給若曦一些乾糧。真的很細心體貼呢!之後十四爺再確定若曦的心意,確定之後滿意地笑了,他不再為十三爺求情之事而猶豫了。
四爺回府之後,依然站在雨中陪若曦一起捱著
十四爺求情之後,眾位阿哥也來為十三爺求情,在皇上門外跪了一整晚
經此一役,四爺從此表面上收心養性,不問政事,專注務農,以重奪皇上對他的信任。而皇上在不久之後也廢了太子,然後對八爺猜忌。在四爺暗中使計之下,八爺送給皇上的禮物竟變了一隻不祥的海東青,使皇上大為憤怒,並藉此事打壓八爺,使他從此再無翻身之日。

相反,皇上卻對十四爺寵愛有加,甚至打算把若曦許配給十四爺,只是若曦寧願抗旨也不願嫁給十四爺,結果卻被皇上貶到浣衣局。
當四爺問若曦為什麼要放棄嫁給十四爺時,若曦只是微笑著說她只是順從了自己的心,它不願意,她沒辦法強迫
四爺知道若曦被貶到浣衣局的理由時,向若曦承諾一定會救出十三爺及娶她。這段真的聽到我好感動!生活就算再苦,心也是甜的。只是四爺現在的悔恨卻為日後的悲劇埋下伏線︰正因為四爺看到深愛的若曦及敬重的十三爺為了他犧牲了自己,所以更要不擇手段地做皇上,做了皇上才能救他們。

若曦在浣衣局一晃就是六年,她的精明使她在浣衣局不致被人欺負,但長年的勞碌卻使若曦的身子更弱了。直到皇上駕崩那一年,在李德全的幫助下,若曦終於離開浣衣局,再次在皇上身邊服侍,親眼看著四爺如何奪取皇位。

四爺得到皇位後,他跟若曦在養心殿過了一段夢幻般的日子。
若曦因為四爺去其他妃子的寢室過夜而吃醋,四爺為了補償她讓她抓住自己的小辮子,真的很恩愛呀
只可惜好景不常,而四爺為了鞏固皇位,為了保護若曦及十三爺,所用的手段就愈來愈殘酷不仁,使他跟若曦二人愈走愈遠。四爺先後對先皇的親信、八爺黨的人等等施予毒手,本來若曦也知道雍正會做出不念手足之情的事,但她還是寧願相信皇上還是她心中的四爺,那個面冷心熱的四爺。

直到她親眼看著玉檀死的那一幕。玉檀本來是若曦自進宮以來的好姐妹,一直都對若曦很好,就算若曦進了浣衣局,玉檀也對若曦照顧有加,真的萬萬想不到玉檀竟然就是九爺的人,她聽從九爺的吩咐挑撥四爺的父子之情,最後被四爺施以蒸刑來懲罰。
玉檀本來在先皇去世前可以離開皇宮,只是她聽從九爺的吩咐,來游說若曦讓她繼續留在宮中
親眼看著玉檀死了,同時卻知道自己懷孕了.....只是若曦有的只是心痛,她已經不知如何面對四爺了
之後若曦因為八福晉的一句話而流產了。我覺得這段寫得很好,充份利用了若曦這個未來人的身份。正因為若曦是未來的人,才知道八爺日後的下場,才懂得叫他防範甚麼人,才會令八爺先對四爺下手,如果八爺不是對四爺下手了,四爺也不會懷著如此重的恨意來奪取皇位,也不會在奪取皇位後作出這一連串的殘忍手段.....原來這種種種種都是若曦種的禍。若曦知道後再也不能原諒自己了。
四爺明知若曦不能再懷孕,但仍要冊封若曦。若曦悲傷地對四爺說出她不是這個時代的人,可能隨時都會身不由己地離開這裡
四爺因為八福晉的話害若曦沒了孩子,所以叫八爺休了八福晉。八爺不依,八福晉卻自己寫下休書然後自焚去了。
在這幕之前,我從未覺得鄭嘉穎的演技有這麼好! 他終於體會到明慧對他有多好,只是現在想彌補也做不到了
你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你而死。若曦跟四爺及十三爺坦白一切,說當年是她叫八爺提防四爺才令到八爺下手陷害四爺,令十三爺被幽禁十年。四爺傷心落淚,想不到若曦原來一早就背叛了他。

反而十三爺卻看得豁達,明白這一切都不是所有人的錯。若曦然後就託十三爺替她傳話給十四爺說她願意。
十三爺不知當中因由,但因為不想若曦失去求生意志,唯有照她的說話去做。而當時的若曦也不知道十四爺會如何救她出宮,只是希望逃離這座紫禁城。
十四爺一聽之後,就拿著當年康熙所給的聖旨來向四爺要若曦了。十四爺這樣做一來可以救若曦離開紫禁城,二
來又可以氣四爺。
兩個深深相愛的人,為什麼一定要分開呢? 他不愛她嗎? 她不愛他嗎?只是兩人之間實在夾雜了太多太多事情,他們不是尋常百姓家的人,只因為他們身在皇宮,只因為他是皇上,就讓四爺跟若曦的愛情再不單純。若曦為免自己對四爺只留下恨,唯有想辦法出宮。然後,八爺再幫十四爺跟若曦一把,在皇上面前細說當年跟若曦相愛的點點滴滴。四爺一怒之下,允許若曦跟十四爺成親。
四爺知道若曦跟八爺的事後找若曦攤牌。聽著四爺自說自話,說什麼終於明白為什麼若曦會放不下八爺,真的聽到很心痛。為什麼在最後還不明白若曦的心裡只有四爺? 為什麼二人最後的對話竟然是如此令人心痛?
八爺和若曦見的最後一面還很感人,這就是重情重義的八賢王

雖然若曦跟十四爺不許行禮,但十四爺仍為若曦準備周到。

十四爺對若曦可真是痴心一片。開頭跟若曦一見面就吵架,為的就是八爺跟若曦的事情。他一心想撮合二人,但若曦也搖擺不定,十四爺因此而多次跟若曦吵起來。然後十四爺看到若曦為了他的事奮不顧身地跟敏敏賽馬後,十四爺對若曦的事就不能再置之不理了。十三爺出事後,是十四爺帶乾糧給若曦,然後確定若曦對他們也是如此義無反顧之後,他不理生死為十三爺求情。若曦進了浣衣局,十四爺又為她打點一切; 他打勝仗了,又會特意去浣衣局找若曦。現在為了若曦,甘願冒著衝撞皇上的風險去提親; 知道若曦的心思一點兒也沒有放在他身上,就寧願做對有名無實的夫妻也願意。
這幕特意要若曦幫他抹汗的十四爺很可愛! 只是想不到這也是令四爺不能看若曦最後一面的理由之一.....
而十四爺這片痴心最後換到的就是可以陪著若曦走完她人生最後一程。嫁給十四爺之後,若曦身子愈來愈差,對四爺的思念也愈來愈強烈。當她知道自己餘下日子無多,就託十四爺捎信給四爺,希望可以四爺來見她最後一面。本來我曾經想過十四爺會對若曦陽奉陰違,但痴心的十四爺卻依足若曦吩咐把信送給四爺。只可惜陰差陽錯下,四爺並沒有及時讀到那封信,結果若曦盼啊盼,最後只能在十四爺懷中逝去。
十四爺問,如果有來生的話,你還會記得我嗎? 若曦答,我會把你們統統都忘掉。
四爺知道若曦的死訊後,悲痛難當,立即去了十四爺那裡拿走若曦的骨灰。看著若曦的信及遺物,四爺終於明白到若曦的心中只有他。那支木蘭花的簪,那日他為她擋下的箭,那些她想念他時所寫的書卷,那個他為她雕的鼻煙壺.......

若曦死了,變回了張曉。張曉在網上找到各人的下場,跟她所知的一模一樣,只是她一直找也找不到馬爾泰若曦的事蹟,直到在那個文物展看到那個頭戴木籣花簪的宮女,她才確認她真的曾經以馬爾泰若曦的身份在那個時代生存過,她跟四爺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情並不是一場夢。
看著那張畫,張曉想起那天大家歡聚一堂的場面
張曉跟四爺的轉世(?)見面,但卻明白他並不是她所愛的四爺。她跟四爺的一切只能活在畫裡
總評︰
終於都寫完這個感想文了!(撒花)從我上個月中開始看步步驚心開始,看了大概一星期後就看完四十集,然後再開始寫這篇文,足足跨越了聖誕及新年! 終於都寫完了!

初看步步驚心,我已經嗅到中毒的氣味。果然看了幾集之後,滿腦子都是八爺的溫柔及四爺的深情。那段談情說愛的日子使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既想看下去,但又不想那麼快看完,這些感覺都是我從日劇中找不到的。之後的爭奪皇位就看得很心痛,內容也開始側重二人的矛盾所帶來的無奈及悲劇,這樣反而使我頭腦清醒一點。這套並不只是描寫如花樣男子般的情愛故事,而是想更深層次地帶出古代皇宮中的悲哀--若曦跟四爺二人相愛卻無法相守那種悲哀。

另外不得不讚的是這個故事是完完整整地嵌入了真實歷史裡,雖然有虛構人物,但卻有合情合理的理由解釋為什麼那些人並沒有留在史實內,好像若蘭臨死時被八爺休了、若曦雖嫁給十四卻沒有留名等等。這樣做更顯出作者的心思。

總而言之,整套劇非常完整,前後呼應做得很好,演員演技一流,賺到我不少眼淚。希望將來可以看到更多類似的好劇!

P.S. 可能因為我沒有一集集地追看,所以稍嫌最後若曦臨終那段節奏慢了一些....為什麼她暈了一次又一次呢.....每一次都叫我一把汗....

P.S. 這套劇故事演員都是一流的,只是有點地方真的....就好像那些嚇人的CG,以及古琴彈出古箏聲,笛子一看就知道是假的等等,如果沒有這些問題的話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