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2011秋季日劇--南極大陸 及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

不經不覺,今季日劇也接近尾聲了,已經沒有心機寫今季我看了「南極大陸」、「我不能戀愛的理由」、「家政婦三田」、「還有11人!」。(小心劇透)















這篇包括了「南極大陸」及「我不能戀愛的理由」。

(2012-01-17 更新︰終於看完各劇的結局了!)

「南極大陸」第1至7集︰
雖然南極大陸的故事不算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因為有木村及其他超強卡士,所以我初時對這套TBS開局60年的重頭戲寄予厚望。只是這套的劇本真的有點問題。

第一集劇情推進得很快,但我還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畢竟這套劇的重點是在南極大陸的探險,而不是事前的準備工作,所以對於那些雖然有重重困難,但不知為何很快就可以克服的劇情還可接受。而且第一集也有不少感動點。
晴夫為了捐出五円支持南極觀測活動,不惜長途跋涉來到大學找倉持
力奇看不過眼,忍不住出手帶領眾犬奔跑起來了!
只可惜之後幾集的模式也是這樣,總是會莫名奇妙地越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在觀眾還未來得及感受各位的困境時,那些困境已經離他們而去,其中我覺得最沒有說服力的可說是倉持要攀上波茲南天山的理由,雖然倉持不斷重覆這是他父親的心願,但在條件如此惡劣的情況下,實在不適宜冒這個險,結果他們差點就死了。幸好力奇牠們救了他們,亦因此改變了冰室對狗狗的看法。
雖然登上波茲南天的理由牽強,但當狗狗不負所望地救了他們時也不禁感動!
而很快地他們又從南極回日本了,狗狗被迫留在南極。
倉持離開前,還特意繫緊狗狗的帶,令倉持後悔不已

倉持含著淚希望可以回到狗狗的身邊,讓牠們可以安詳離去
當我看完這一幕,真的覺得很傷感。明明有機會避免這件事,但最後卻要狗狗們犧牲,真是太殘忍了!

第8至10集︰

如果我是力奇的家人的話,我真的不會如此輕易地饒恕倉持他們。雖然明白他們把狗狗丟棄在南極是為了保住全隊人的性命,但他們始終都丟棄了狗狗 (尤其我看完第7集之後其實真的覺得丟棄狗狗的理由一點也不充份,好像為了讓他們丟棄狗狗而夾硬造成這個局面)。

另外,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日本還要堅持做第三次南極考察,第一次雖然越冬成功,但所得資料好像不太有用,而第二次更加連登陸也失敗,為什麼還要做第三次呢? 我看不出南極考察對日本與世界接軌的事情上有任何幫助.......

倉持和美雪終於有進展了,看著倉持害羞地叫美雪不要去相親那段,忍不住在暗笑呢!

不得不讚的是狗狗的表現真的很出色!有好幾次我都差點為牠們掉眼淚。只可惜那本小說的名字已經暗示了哪隻狗會生還,所以少了一些緊張感.....

總體而言,這套作品的演員及狗狗都非常出色,製作及拍攝方面都非常認真,我差點以為他們真的一直在南極拍攝....只是敗筆就在於劇本方面,正如前文所說,很多關鍵情節也欠缺說服力,因此沒有共鳴感。如果不是看到演員如此賣力,恐怕我中途就會cut劇。真的浪費了一班好演員及拍攝人員呢....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
一向都喜歡看這類愛情劇,所以開季前一看到簡介就決定要看了。由於要準備能力試,所以今套就看無字幕版,實行寓學習於娛樂,意外地也可以聽到7至8成。(最後因為考完能力試了,所以就看回字幕

四位女角中我對小倉咲最有好感。其實她一開始也不打算和白石發展不倫戀,只是最後不能自已。
小倉一知道白石已婚,就立即要求刪除聯絡
可惜白石和小倉最後還是重遇了。一向對男女關係隨便的小倉,反而不敢輕易和白石發生關係。但難道沒有上床就等於沒有不倫嗎....?
白石有著對太太不能說的秘密,所以在小倉這邊尋找安慰
最後美鈴知道兩人的事,而白石也對美鈴坦白自己不能生育,而小倉也下定決心要和白石一起生活,只是陰差陽錯(?)下,二人又再一次錯開了....
一直等也等不到白石,小倉唯有斷念放棄
結局︰小倉終於與白石分手,並且找到自己一直想做的出版社工作。可喜可賀,始終第三者的愛情很難真正開花結果。

本來一開頭我挺喜歡惠美的故事,爽朗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顆少女心。雖然下定決心要表白,但卻換來心上人對她公佈婚訊,還說因為她是他的最好朋友,想第一時間通知她,而結婚對象還是和她截然不同的充滿女人味的小光。
聽到他們結婚的消息,使本來打算告白的惠美頓然失落,唯有強顏歡笑地看著他倆
但惠美和勇的感情好得令小光和惠美的男朋友也在妒忌,只有這二人在欺騙自己說這只是好朋友的表現。看著這二人在曖昧真的覺得有點拖拉,使我有點不耐煩。只是在第8集尾有了一點突破,勇終於對惠美說要她跟他一起去美國?!
聽著勇說他又要去美國,惠美心裡一沉,以為又要跟他分離,但他最後竟然叫她一起去?!
看到預告,好像小光又說要跟勇在一起,希望這只是假象吧...我希望這兩人不再拖拖拉拉,可以開花結果!

結局︰結果兩人依舊拖拖拉拉,明明惠美說會跟勇去,但轉頭又說要行一條自己想要的道路。也許編劇想帶出女人的幸福不一定是戀愛,但惠美這段看得我很不爽呀! 如果最後她可以和勇遠距離戀愛就好了。

對於真子的故事呢,我就最無共鳴。因為....平岡佑太怎樣看也不是一個如此專橫的男人啊~!
雖然沒有共鳴,但挺佩服小島優子的犧牲,還是大大聲說自己是處女
之後雖然遇上山本正,但卻受不了他那種不信任感,最後戀愛事業兩失,到了一間小餐廳打工。看來真子和餐廳老闆會有一段情了,只是從預告看來會有一些很老土的情節出現了.....(大家要做好避孕呢.....)
在這小小的餐廳內,真子終於重拾自信,就算沒有男人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我自己覺得真子這個女孩是作為老婆的首選,又懂得煮飯做人又規矩,雖然周圍的人不斷說她很沉重,但我卻不是這樣覺得,至少比起山本正那種沉重,真子那種根本不算什麼,總不能因為她是處女(初時)就覺得沉重吧?而且現在還有男人喜歡處女呢!

結局︰透過小孩戰術,真子成功捕獲了店長的心。也許就是店長這種外冷內熱的類型才適合真子吧。

總評︰初看這套覺得不錯,但到結尾就有點拖拖拉拉。不過總體來說也值得一看的,至少有些戀愛金句也值得人深思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