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2011港劇]天與地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想看港劇,因為每逢TBB有某套劇大結局時,面書上總有很多朋友在熱烈討論,使我也想看看究竟是否那麼好看,只可惜很多劇都是看了第一集少少便宣告放棄,直到這套"天與地",我才堅持到最後。結論是結局真的很好看很感動呀!

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原本取消了的rock fest因為觀眾的熱情而重開。阿yan在呼籲大家參與rock fest時說了不少金句,除了「和諧論」之外,以下這段更使我感觸。

「當所有人都說我們的城市被邊緣化之後,我們會覺得沮喪、失望、悲哀,但是我們從來都沒去想,所謂的邊緣化是因為我們依附在一個主流的價值觀裡面,為什麼我們不能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為何我們不能有自己一套關於生存意義的解釋方法﹖......他們最不甘心的是為何要去承認自己要做一個隨波逐流的人」

老實說,近來開始在意一些以前不會在意的事情︰為什麼在香港只有做金融才可以賺大錢﹖明明都是大學畢業生,為什麼只有律師醫生金融才算專業人士﹖做工程的為什麼會被人看低﹖最令我不甘心的是,為什麼我現在竟然開始在意這些事情﹖

一向我也只是做一些自己想做及有興趣的事,根本不會太計較做完那些事之後對自己有什麼好處,但最近開始發覺原來我所選擇的路根本不是香港人主流所走的路。就算做工程對社會有多少貢獻也好,人工也遠不及做金融的。

我當年選科時,就是不想放棄一直以來喜歡的理科才選讀工程的。剛畢業時也會覺得不太在意,反正現在我是在走一條我自己想走的路,但漸漸看到身邊的同學賺錢比我多,事業成就看上去比我強時,我就開始有些不甘心。我讀的工程難道不是一個專業嗎﹖為什麼在那些同學面前我會有點抬不起頭呢﹖而且將來差距也會愈來愈大。但令我最不開心的是,為什麼自己也開始變得如此勢利﹖為什麼不能貫徹始終,衷心認為自己當初的選擇無錯呢﹖

所以當我看到阿yan說出這句時,真的很感動。也許我需要的只是一些認同,認同我繼續走我想走的路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我也可以有自己一套關於生存意義的解釋方法。

之後黑仔買了整套演唱會器材去幫手開show,這三人組又再次上台夾band了。當阿yan說他們並沒有少人,跟原來的一樣時,那刻我已經眼濕濕了。
他們和年少的自己夾band,這個場景處理得非常好
看到這裡,覺得年少無知的歌詞寫得實在太好了!

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
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
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
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怕追討
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
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
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
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命運能演習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天與地總評︰
初時是因為人食人的情節而追看的,因為想不到TBB也可以有如此挑戰道德界限的情節。對於他們吃了家明,其實又有誰可以責備他們呢﹖ 而且他們吃了家明之後,又有誰好過呢﹖ 他們一生也只能背著這個沉重的包袱,過著和之前截然不同的人生。

之後看下去就知道編劇不只是想圍繞人食人這個主題,而是想更廣泛地抒發對香港社會的各個現象的看法,好像低下階層的權益、香港人的音樂文化等等,所以在頭幾集要交代如此多的情節及伏線,未免稍為沉悶,使我看"天與地"中途看了步步驚心

到了中段,三人食家明這件事曝光,劇情就開始變得緊湊。我很喜歡編劇對於家明事件的編排,並沒有過份將三人食家明事件作法律或道德批判,最後反而因為阿yan的猶豫而令三人沒有受到法律的裁判。

就是因為沒有受到法律的裁判,他們三人的結局開始變得撲朔迷離。這個"後家明時代"採用了TBB那一貫的豪門鬥爭橋段,集中說鼓佬及黑仔的爭鬥。看似兩邊鬥智鬥力,但老實說這段是最沉悶的。但幸好只有大概10集,到了27集三人開始作歌時就變得精彩。到了大結局就更加使我感動,最後那個平行時空看到我很唏噓。

另外,很喜歡天與地中間穿插一些他們年少時的片段。看得出故事是雙線發展的︰最後"現在"大結局時,"以前"的故事也就去到他們四人決定去天山的那個時候。那時的年少無知跟現在的勾心鬥角相對比,使人份外傷感。

P.S. 這套劇真的有很多痴情男人,阿yan前夫、阿Ben、Gina情夫......全部都對他們愛的女人不離不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