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小小希成長記(0-6星期)- 似曾相識但又截然不同的坐月

正式將妹妹的小名叫作小小希!這個系列應該不會像小小白成長記一樣那麼多篇,但希望可以和小小白成長記一起更新。

以為生了第一胎,第二胎初生時應該也差不多吧,但一開始就發現原來是不同的。

上回提到,小小希的黃疸指數出院時不達標,出院後隔天就要到東區醫院的黃疸診所覆診。出院後維姐就立即來到我家報到了,幫忙打點一切。那天我還未上奶,無論小小希如何努力啜,她還是出現缺水的徵狀,試了一晚全人奶之後,濕片都依然很少,而且還出現粉紅/橙尿的徵狀,於是第二天小白就立即去買一罐奶粉,希望小小希不會缺水,以及在黃疸診所覆診時可以過關。結果小小希飲完奶粉後,突然痾了一大塊白色poo poo(在一堆綠色poo之中),嚇到我立即上google查看,怕小小希的膽出事。

終於要去黃疸診所覆診了,醫生說小小白黃疸指數達標,可以轉去健康院檢查了,只是體重跌了大概8%,如果跌超過10%的話就可能要入醫院了。至於那塊白色poo poo,就要再觀察是否一直都有。那天一回到家,我就打電話去健康院預約,健康院說可以即日下午去,於是我們下午又去健康院檢查了。第一次去健康院檢查是需要見姑娘,了解BB的背景及吃奶情況。西灣河健康院那位姑娘的態度真是極品到呢⋯⋯如果我有產後抑鬱的話一定會被這位姑娘激死。不過因為小小希吃奶吃得不太好,有時吃了差不多一小時,所以要我去見母乳姑娘溫故知新,那位母乳姑娘就好好人,而且也提點了我不應該任由小小希不停啜,這樣對大家都不好。而且剛巧見母乳姑娘時,我就開始上奶了,一除下胸圍就開始滴奶,真的很開心呢。

小小希因為體重跌幅太大以及黃疸指數偏高,所以接下來連續四個工作天都需要去健康院覆診。而我就因為已經上奶,小小希吃奶的情況愈來愈好,幾乎每次吃完奶都有濕片,不用再補奶粉了。之後健康院的覆診就改為一星期一次,然後就到滿月時才需要去了。事前真的沒想過小小希會缺水,明明她在醫院吃奶的咀形真的很不錯,只是我自己未能上奶。不過和小小白不同,小小希滿月時黃疸指數已經達標,不用去醫院驗血,這樣我也很欣慰。

餵人奶方面,除了一開始要補幾餐奶粉外,之後可算是一路順風。上奶雖然有「谷」,但就沒有塞,甚至不需要維姐幫忙按摩就已經可以達至平衡狀態。小小希吃奶也吃得很好,現在已經由每兩小時吃一次,變成每三至四小時吃一次,每次只吃10-15分鐘,晚上基本上都是一吃完奶,掃一陣風就可以繼續睡了。也許是因為小小白每天回到家都一定會吵吵鬧鬧的,小小希根本不能睡,就這樣調好了小小希的生理時鐘,所以今次坐月沒有上次那麼疲累。而且可能在娘家坐月,多了一份安心感。記得之前在維姐走後,只有一個人待在家等小白回家時真的很不安,現在維姐走後,我爸爸很快就會回家,可以好好填補那種寂寞。

另一方面,小小希8月可以入育嬰園了!雖然已經有了小小白的經驗,但小小白入育嬰園時都有5個月大,現在小小希只有1個多月大就要入育嬰園,始終都心有戚戚然,幸好現在結識了一些育嬰園媽媽,原來有不少BB都是一滿月就入園呢,多得她們和我分享經驗我才沒有那麼擔心。暫時小小希已經入了育嬰園一星期了,老師說小小希很安靜,大部分時間都只是吃奶或睡覺。只是當我們接小小希回家後,小小希才不斷扭抱,在小小白睡覺之前完全不讓我們放低她呢。不過在小小白睡了之後,小小希通常都可以一次過睡4-5小時,一晚我只需起一次身餵奶就可以了,這樣就算我立即復工也不會太累呢。多謝小小希如此愛媽媽>3<

育嬰園老師知道我們現在住得遠,所以縮短了小小希的適應期,第二個星期開始只要下午6點前接走小小希就可以了,所以現在我把她們送去育嬰園後就回家,下午才再出發一次過接她們兩個回家。由於我暫時仍放產假,因此中間那段時間就變了我的私人時間。老實講真的有點內疚,明明有時間照顧她們,卻讓她們回校,不過放完產假後我也不能在家照顧她們,適應期撞正了我的產假這已經是最好的情況,而且正因為多了這段時間,我可以幫手做不同家務及裝修事宜。另一方面,也因為小小希入了育嬰園,我也早了開始我的泵奶生活,暫時我的泵奶量剛剛追到小小希的食量,不過我的人奶庫已被清空,星期六日也要努力泵奶才行呢。

今次坐月,我又請了維姐幫手。維姐和上次一樣,都是一個很好的陪月。今次因為有經驗,所以照顧小小希方面很順利,變相維姐比上次空閒得多,不過維姐一有空就會幫手做不同家務,而且又願意煮飯給我們一家吃,真的幫輕了不少。維姐離開時我真的很捨不得。不過維姐8月尾也會再來照顧小小希,因為育嬰園放暑假而我又已經放完產假,剛剛維姐有空檔,可以幫忙照顧,真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