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再生產記

本以為妹妹會比姐姐更早出世,但誰知過了第39週依然沒有動靜。因為需要照顧小小白,所以事前就不斷在想如果妹妹在深夜/平日日間/傍晚出世的話,應該怎樣才可以讓小白陪產之餘又可以照顧小小白呢?結論還是 顧不了那麼多,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結果在6月23日凌晨,我又感到那種久違了的經痛。
睡夢中我感到一兩下經痛,初時還以為是肚子太大而引起的肌肉扯痛,但漸漸那種痛愈來愈有規律,我就知道妹妹準備出世了。那時是凌晨五點多,我叫醒小白及爸爸,小白負責送小小白到奶奶家,然後再過來醫院陪產;爸爸就先買早餐給我,然後再陪我入院待產。

小小白大概在六點多起身,那時我的陣痛已經大概半小時一次,我盡快幫小小白梳洗好之後,7點前小白與小小白就出門去奶奶家了,然後我在家執拾一下,吃早餐、沖涼洗頭後就出發去東區醫院了。在樓下截的士,踫巧那位的士司機認得出我爸是從前的行家,雖然我爸叫不出那位司機的名字,而且我爸已經廿多年沒有做的士司機了,但那位司機依然記得我爸呢,還說我爸人緣好好以及我爸以前的老闆好好人。想不到這個時候遇到這位司機呢。

大概8點左右我就到東區醫院了。我入了病房不久之後,我爸就去和朋友飲茶。也對的,我爸又不能留在待產房陪我,又不會進產房陪產,倒不如早些離開做自己事還好。入病房前先驗小便,然後再做簡單登記就進病房了。那時我的陣痛已經密到10分鐘一次,每次2-3分鐘了。小白大概9點半左右就到了東區醫院,但因為未到探病時間,小白不能入待產房,只可以我出去見小白。初入待產房時,陣痛還算可以忍耐,但漸漸愈來愈痛,痛到不斷喘大氣。但當我走出去見小白時,陣痛就沒有那麼密,亦沒有那麼痛。心理上有老公在旁始終都有幫助呢~實際上躺在床上只會更痛,反而走動一下會減輕痛楚。

好不容易捱到中午探病時間,還沒有見紅或穿水,只有愈來愈強烈的陣痛,而且痛的範圍由最初只是下面痛變成整個肚子都在痛。雖然沒有胃口,但我還是勉強吃了飯餸。吃飯途中,姑娘問我覺得怎樣,我說愈來愈痛,而且現在整個肚都在痛,於是她就幫我檢查一下。一檢查完就說要即刻去產房了,然後一大班姑娘走上前了。「但⋯⋯我還沒有見紅或穿水」我心裡這樣想。

一進產房,不知為何我的陣痛就更強烈了,我問姑娘我開到幾多度,姑娘答剛才檢查時就已經開到8度。真想不到呢,上胎我進產房時只是開了3度,而且還要過了2-3小時才開到8度,今次未見紅未穿水就已經開到8度了!姑娘說要幫我人手穿羊水,不穿還可以,穿完之後更痛了。然後又叫我小便,結果因為BB頂著我的膀胱,最後要用尿喉放尿才行。那時的陣痛已經十分十分強,痛到我忍不住叫起來,姑娘就叫我不要叫,要集中精神來呼吸,而且要鼻吸口呼,不要用口吸,否則只會嘔。我問姑娘可否聞笑氣時,她沒有正面回應我。沒多久就有姑娘說我應該1小時內就生,我心想「真的嗎?我還要痛多久呢?」之後姑娘就叫我試生了,趁下次陣痛時就試「痾」吧。那種久違的「生」BB感覺又來了,和上次不同,床的下半部份還沒有移走我就開始生BB了。剛開始生的時候,因為隔離床剛生完,小白還未進來陪產,生到中途他才來到我身邊。聽說他進來時已經看到BB的頭了。之後姑娘有一兩次叫我不要用力生,那才是最最辛苦的事,明明很想很想生,但忽然要阻止不要「生」時,真的很很很辛苦。結果生多一兩次之後妹妹就出世了。那時我進產房還未夠1小時。

很快姑娘就剪了臍帶,沖洗乾淨後就把BB放在我心口了。之後姑娘檢查後就說我下面只是擦損了,沒有傷口,不用縫針。然後排出胎盤時很痛,但當然比不上生BB時那麼痛啦。終於搞完所有程序,我就和小白及BB在等上產後房了。

妹妹一出世就已經懂得睜大眼睛,用兇狠的眼神望著我了。我一看到妹妹就覺得她和小小白的樣貌不同,原來就算是初生BB,樣貌都可以不盡相同呢XD 妹妹臉上身上都有一撻撻紅印,好像被蚊蟲咬般,而且身上的毛髮都比小小白剛出世時長,真的是一個「毛孩」呢!

在產房等了差不多3小時我才可以上產後房呢⋯我比上次叻的事就是在產房我已經可以自行排尿,第一次未試到後有位經驗較淺的姑娘差點要我插尿喉呢,幸好有位比較資深的姑娘檢查後就說暫時不用,過了一會再讓我試一試,之後就成功了。

今次和上次一樣都是入住特別病房,我被安排到三人房,上房時旁邊已有兩位媽媽入住了。所以沒有上次那麼幸運,在院期間不斷聽到BB的哭喊聲(當然妹妹都有份一齊喊),幸好今次只需住兩晚就可以出院了。今次餵母乳感覺上比上胎好,至少妹妹沒有咬損我的乳頭,而且她的咀形很好,但從濕片數目來說卻不理想,試過12小時內完全沒有濕片,臨出院前更因為濕片不夠而被迫補奶粉,補完又等了很久才有濕片,我們就是在等這塊濕片才可以帶著妹妹出院回家呢⋯⋯而且經檢查後,妹妹需要出院後第二天就回東區醫院的黃疸診所覆診,小小白之前都未試過的,不禁有點擔心。

就這樣,我這次奇妙的懷孕之旅結束了。多謝妹妹懂得選擇星期六上午這個每個人都得閒的時間出世,多謝妹妹沒有讓我痛很久就出世(雖然陣痛比上次強烈,但時間短到連聞笑氣也沒空),最重要的是妹妹平安無事出世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捨不得妹妹在肚內陪著我周圍走的日子。また、一人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寂しくてたまりません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