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2018 冬季日劇感想

回望以前的blog,發現我以前都算勤力,每季都會交功課。有感現在雖然要湊囡,但既然仍然沒有放棄追劇的話,總想留點紀錄呢,所以決定重新開始這個系列的文章,反正只要每天少看FB幾分鐘都可以為我看過的日劇留下少少紀錄。

今季追看/ 曾追看的劇集有︰
「anone」(完成)
「海月姬」(進度:第1集,棄劇了)
「99.9 刑事専門弁護士~II~」(進度:第4集,棄劇了)
「Unnatural」(完成)
「もみ消して冬~我が家の問題なかったことに~」(看完半集就棄劇了)

(小心劇透)

「anone」︰這套今季必追,因為編劇是坂元裕二,而且又是mother、woman系列的第三輯。只可惜女主角是廣瀨鈴,令大家追看意欲大減,不過這樣不足以令我卻步的,這套依然是我今季首選!

想不到第一集這麼快就揭開了はりか的身世,在她記憶中那些好像童話一樣的畫面,原來是她埋藏痛苦過去的煙幕。幸好,在她發現真相的同時,她也發現了カノン的真正身份原來是當時在設施的伙伴,這才不致於完全崩潰吧。另一方面,看到網吧三人組因為區區一袋偽鈔就已經反目,感覺很唏噓。不過本來嘛,那種不知大家真正身份及過去,只是萍水相逢的朋友,只能共患難卻不能共富貴是正常的...

第二集開始了對「母親」這個命題的探討。從mother開始,編劇就不斷讓大家反思︰生母與養母如果對立時孰重孰輕? アノネ的女兒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生母,而作為養母的アノネ發現真相時非但沒有惱怒,反而慶幸女兒依然健在。她雖然不是生母,但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母親了。

第三集只是一個過渡,目的是讓第四集的主角-青羽出場。第三集這個綁架雖然胡鬧,但卻有絲絲悲傷,最後犯人發現被青羽騙了,就拿起那枝不知有沒有故障的模型槍自殺。

青羽這個毒舌女人一出場其實頗為搶鏡。本來打算和一個初次見面的男人尋死,但後來見到金錢就鍥而不捨。本以為她是一個貪錢的女人。但第四集所揭示的青羽背後的故事所帶來的反差更令人動容。

一個無知少女在中學時被學長污衊,雖然懷孕但卻未能生下女兒,女兒則以鼻子般的幽靈姿態繼續留在媽媽身邊,媽媽更幫女兒起了名字-「青羽」。「青羽」彷彿就是るい子少女時代所遺下的「作為母親的心」,這個「心」只是保留著高中時的樣子,在るい子孤單寂寞時一直陪伴著她,直至她正式成為另一個孩子的母親。然而現實總是事與願違,現實的兒子愈長大就愈沒有將るい子當作母親。るい子失去母親身份後,「青羽」又再出現了。原來るい子之所以那麼貪錢,就是想挽救她和兒子之間的牽絆。本已疊埋心水回去那個生不如死的修羅場,最後就因為持本的表白而決心重新活下去。很奇妙吧,明明持本只是一個萍水相逢的男人,明明持本已經沒有未來,但被他告白後還是想活下去。於是「青羽」又再一次離去,るい子和「青羽」告別那幕比るい子和兒子告別那幕更使人動容。這一集「青羽」這個神來之筆令我更堅信,坂元裕二出品必屬佳作!

經過「青羽」這集,劇中眾人終於走在一起做「偽鈔」。中世古利用小孩在無知情況下殺了人這件事來要脅林田甚至是アノネ,彷彿和「Mother」中那個為女兒頂罪的母親互相呼應。我估最後劇集高潮也許會揭露為甚麼中世古對「偽鈔」會如此執著吧。

結果這套劇到最後沒有甚麼高潮,最後各人都因為「偽鈔」事件而付出應有代價。最喜歡的是青羽和持本的結局,雖然最後持本去世了,但因為青羽有「通靈眼」(?),所以看得出持本一直在身邊。死去的只是肉體,但靈魂一直會活在所愛的人的心中。
========================================================================
「海月姬」︰這套少女漫畫感十足的日劇,看到瀨戶康史的女裝也沒有違和感XD 尼庵眾人真是宅得可愛,初時沒有打算會追看,只是好奇下看了第一集,輕輕鬆鬆的反而令我覺得可以一看呢!

最後因為太多東西看了而棄劇了。
========================================================================
「99.9 刑事専門弁護士~II~」︰既然看了第一季感覺不太差,當然會為了松潤看第二季啦~我覺得新女角木村文乃真做得很可愛呢! 那種認真地被松潤玩弄的感覺也看得很開心! 只是案件未免太無聊了,就算有松潤都捱不下去了。
========================================================================
「Unnatural」︰其實我挺喜歡石原里美的說,她是一個非常努力的演員,只可惜外形實在太過小魔女,所以之前的電視劇戲路總是很窄,劇本不算太有趣,所以之前幾套我都棄劇了。今次Unnatrural我都抱著觀望態度,一來我覺得今次石原的馬尾髮型很奇怪(!),二來我對法醫題材麻麻地,但過了兩三集後,口碑好像不錯,於是我就開始追看了。看完第一集後就決定會繼續看了! 劇情沒有讓石原偏離職守去查案 XD 反而利用法醫獨有的知識來推斷死者死因,而且還反了兩轉,短短一小時就做出如此流暢的劇情,真是難得! 而且石原今次不是那種「女神」角色反而更討好,希望之後繼續好看!

這套劇一開看就欲罷不能!! 一直要追到最新進度才肯停呢!! 最深刻的是那個痴情的男人,在女友的喪禮上企圖刺殺殺死女友的兇手,第一刀也許是衝動,但聽到真琴的勸阻後依然插下的第二刀就不是單單的衝動,而是含有那種「真的很想殺死她,即使賠上自己的未來也在所不惜」的覺悟,之後再配上中堂醫生在飄雪中所展現的淡淡悲傷,這一幕真是看到很心痛。

另一集關於校園欺凌的都寫得很出色,被欺凌的人要長大後才知道世界不只是那個走不出逃不開的死胡同,只是有很多人在長大前就已經用盡氣力,堅持不了。看到這集,再回望最近不斷發生的學童自殺案件,就令人很唏噓。如何才可以使我們的下一代有顆堅強的心呢?

主題曲「Lemon」令我喜歡上米津玄師了! 「Lemon」歌詞那種酸澀的味道使人著迷。如果有時間我也許會嘗試翻譯歌詞呢! 題外話,Apple Music好正,有很多米津玄師的歌呢~訂購了Apple Music真是太好了!

最後「Unnatural」都沒有令人失望,最後那件案件意外地和尾二那件案件拉上關係真是意想不到!而且我也很欣賞尾二那件案件的真相,不是每一宗都是謀殺案嘛~不過最後被救活的竟然是殺人魔就有點可惜⋯⋯
========================================================================
「もみ消して冬~我が家の問題なかったことに~」︰其實我對波瑠及山田涼介很有好感的! 所以才想看這套,但結果...只能說not my cup of tea...我對山田弟弟的內心音沒有共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