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小小白成長記(27-28個月)— 妹妹來了

因為妹妹出世了,所以這篇也姍姍來遲了。這兩個月小小白充滿挑戰呢。

6月初,育嬰園舉行了大組觀課日,那是小小白畢業前最後一次觀課,只可惜那天小白因為工作關係未能出席。那天各小朋友首先再一次表演畢業禮當日的舞步,小小白開頭都很怕醜呢。之後就示範課當上的假想遊戲,每個小朋友逐個出來完成老師叫他們做的動作,各個小朋友(包括小小白)都好像不太懂得怎樣做,要大家掌聲鼓勵才做。但做多一兩次之後就愈做愈興奮,甚至爭先恐後地玩呢。

6月初,N班學校舉行了新生家長會。在上N班之前有很多東西需要準備呢,例如校服、在學校用的被舖等等,而且上N班後可以坐保母車了。由於保母車不是由學校提供的,家長如有需要就要主動聯絡保母車的姨姨。我嘗試打電話問會否有由沙田去灣仔的保母車服務,但始終太長程了不會有呢,不過就有一程在灣仔地鐵站去學校的路線,上車地點剛好在我公司樓下,一想到可以有這程保母車服務就覺得很方便了!所以我就立即留名登記了。被舖我就趕得切在妹妹出世前幫小小白買,但校服本來就打算23/6 去買,結果那天早上作動,要到21/7 才可以去買呢。

臨近端午節,小白的龍舟會去了梅窩比賽,雖然小白因為不能出席排練而未能出賽,但小白都想帶著我和小小白去觀賽及拍照。不過天氣真的很熱,而且我們又沒有帶游水裝備,結果坐船的時間比我們逗留在梅窩的時間還長。

今年育嬰園的畢業聚餐改為去迪士尼旅行,可惜7月頭時我仍在坐月,身體真的未能恢復到可以一整天在炎炎夏日和小小白在迪士尼遊玩,只好把門票讓給嫲嫲和爸爸及小小白一起去。那天早上,小小白先回學校參加頒奬典禮。小小白和一眾畢業生都穿上畢業袍一起拍照及遊玩,然後就是頒奬典禮,小小白得到專注奬呢XD 之後就坐旅遊巴去迪士尼,聽說小小白玩得很開心,只是天氣真的很熱,相片中也看得出小小白的一面倦容。

7月中,我趁著陪月姨姨可以在家幫忙看顧妹妹時,就帶著小小白溜出去太子買N班的校服,店員一看小小白就知她要穿哪一個碼,整個買校服過程不用十五分鐘就完成了,比小小白由旺角東地鐵站去校服舖還要快呢XD 回到家就立即叫小小白試穿,看到她穿校服的樣子真的很開心。

6-7月期間,小小白的身體還算不錯。6月中有次我送小小白坐的士上學時,小小白臨落車時突然嘔,嚇得我有點不知所措,怕她是否有腸胃炎。幸好最後只是暈車浪,那天她在學校已恢復精神。然後7月頭有一天凌晨突然發燒至38.3,稍為休息一下之後就退至37.8,翌日在家休息時體溫一直徘徊在37.8-38度之間,黃昏升到38.3,沖完涼之後就退至37.5,只是凌晨時又起燒,最高燒到38.6,吃了低燒藥之後就完全退燒了。之後帶小小白去看醫生,醫生也檢查不出究竟為甚麼會發燒。不過只吃一次退燒藥就完全無事真是謝天謝地。今次發燒既害怕她會抽筋,也害怕她會傳染給只有十多天大的妹妹。一想到最差情況是兩個都需要入院就很害怕,連陪月姨姨都忍不住說我實在太緊張,緊張到可能需要去看心理醫生。也許陪月姨姨是對的,發燒其實無需要如此驚慌,我也要好好調節自己的心情才行,現在的我已經好有經驗可以好好處理發燒的。

另一方面,小小白兩隻手臂的濕疹依舊沒有很大改善。今個月我分別做了金盞花膏及金銀花膏,金盞花膏好像對小小白作用不大,但金銀花膏好像可以稍微阻止濕疹惡化。我也買了益生菌讓小小白飲,希望可以改善濕疹情況。現在回想起來,小小白的濕疹好像在7-8月會最嚴重,然後漸漸就會好轉。總之現在勤搽膏以及飲益生菌,情形暫時都未惡化到需要看醫生的。

今個月小小白說話及理解能力好像愈來愈接近大人的水平,會常常問「咩黎架」,也很懂得重覆我們的說話。有時可以正確地理解「我」「你」這兩個字的運用,但有時又會因為重覆我們的說話而說錯了。小小白亦愈來愈有主見,沖涼前會自己揀選衣服,而且會偏好某幾件衫,以致有些衫會常常穿,但有些衫一次都沒有穿過。小小白在疲倦或肚餓時會發脾氣,但不算太嚴重,最後都肯聽我們話的。

吃東西方面,依舊只吃白肉,每晚也可以吃一整碗白飯,只是臨尾總要別人餵才吃完。另外她終於吃馬拉糕了XDDD 飲茶時又多了一款她會吃的點心。小小白對新食物總是很有戒心呢,希望她長大了會有改善。

至於小小白對妹妹的反應方面,在妹妹出生前,我很驚訝她知道BB床會讓給妹妹睡,她懂得指著BB床說這是妹妹的,明明3個月前小小白還是睡那張BB床的。妹妹出世前,小小白會摸著我肚說妹妹;妹妹出世當天,是我第一次和小小白分開一天以上,之後那天小小白過來探我時,她一開始就疏遠我,就好像她對其他人一樣,要花少少時間來warm up才肯親近我。不過因為小小白年紀太細,不能進病房探妹妹,所以她要到我出院那晚才第一眼看到妹妹。暫時來說小小白對妹妹還是挺好的,放學一到家都會去望望妹妹,常常都想觸摸/抱/錫妹妹,也肯幫手照顧妹妹,如幫忙拿/丟尿片,也會希望妹妹和她一起玩。不過有時都會表示自己的「地盤」,例如拿著不同的物件說「這個是小小白的」;有時我抱妹妹很久了,也會叫我把妹妹放上BB床。看到兩姊妹之間的互動(雖然現在主要是小小白做主動啦),覺得很感動,她們將會是一生的伙伴。

(下次還是不要偷懶,要逐個月寫呢⋯⋯兩個月才寫一次就實在太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