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小小白成長記(29個月)— 拜拜育嬰園

說時遲那時快,今日是育嬰園上課的最後一天,小小白要和生活了兩年的育嬰園說再見了。

夏天是容易生病的季節,小小白雖然沒有像上年一樣病得那麼轟烈,但仍少不免有些小病痛。首先小小白的濕疹愈來愈嚴重,手臂滿是抓損痕,本來還想用自製的椰油膏控制病情,但可惜小小白還是不停的抓,結果還是去看醫生了,而且是去看之前醫好過我暗瘡的朱醫生。本來嘛,朋友就是因為朱醫生醫濕疹醫得好才介紹給我的。事隔已經多年,我問朱醫生是否認得我,不知道是否客套說話,他說認得我。醫生開了類固醇藥膏及抗敏藥水給小小白,說覆診之前都不要隨便減量。

結果就在看了濕疹那天之後,小小白突然那天一日痾了4次稀便,然後星期日凌晨就開始發燒了。一開始燒得不算很高,只有38度多,那知去看醫生的時候,一下子就升高了不少,嚇得我一直用毛巾幫她降溫,幸好最後也沒有抽筋,吃了兩次退燒藥之後就退燒了,醫生也只是說是腸胃炎,應該不關抗敏藥水的事。

以往小小白搽類固醇都是搽兩三次就明顯好轉,但今次可能因為類固醇的濃度不是很高,所以小小白搽了差不多一星期才回復平滑。至於藥水雖然跟小小白的肚痾沒有多大關係,但還是停了。然後搽了兩星期藥膏就覆診,那時候小小白的皮膚已回復正常,朱醫生看過之後就說可以減至早晚一次,面上的就不用再搽類固醇。

有一個周日,我帶小小白去了中環海濱,跟育嬰園的同學一齊參加惜食嘉年華。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曾經去過類似的活動,玩玩攤位遊戲,拿一堆奬品。人大了就不期然覺得這些活動有點無聊,但這次帶著小小白去玩就覺得這些都十分適合小朋友玩,而小小白跟同學仔一齊無無聊聊地追逐都可以玩得好開心呢。那天剛好我們去玩的時候沒下雨,一準備離開就下大雨了,真是幸運。

小小白發燒之後,就輪到小小希突然發燒(詳情另文再說),結果住了整整五天醫院。幸好我回到娘家,平日我爸可以幫忙煮飯及照顧小小白,周末時又有奶奶幫忙照顧小小白。每天晚上,小白都會代我在醫院照看小小希,讓我回家沖涼吃飯,以及讓我可以有少少時間和小小白一起,幫她沖涼及哄她睡覺,當小小白睡了之後,我就回醫院繼續照看小小希。小小白好像真的明白妹妹病了,所以我不在的時候她都很乖,會跟公公嫲嫲玩,也會一個人睡覺。

今個月就要跟育嬰園說拜拜了,育嬰園的那份成長紀錄都發還給我們了,看到她從一個小嬰兒長大到現在的一個小女孩,真的感慨時間過得真快,而且真的很感謝育嬰園各位老師及工友們對小小白那麼好,讓她不會在我們工作的時候覺得寂寞。雖然她比同齡的小朋友多病,但這都是第一年的事,第二年已經好多了。我要幫小小白好好記住在育嬰園的日子,讓她將來看到照片及影片也不會忘了這些美好的回憶。

小小白今個月語言能力方面繼續進步,模仿力也愈來愈高,差不多所有廣東話的音都可以跟著我們說,只是英文字就差一點。她有時也可以好好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常常說「唔該借借,我想睇電視」,也會跟老師說「妹妹病左」。吃東西方面,小小白也是老樣子,不過今個月忽然會吃豬排了,也會吃車厘子了。

小小白一向戒片都麻麻地,在學校可能因為會定時排洗,以及有同學仔一齊去,所以好像進展得不錯,但在家一直都戒不了。有時星期日早上,她會說不穿尿片去potty,但去完potty之後都會瀨呢。瀨了很幾次之後,她就會想穿尿片。有時候她在尿片去了大便都不會承認,有次甚至一邊哭一邊說她沒有屎屎,但一打開見到屎屎又哭。看來她還未準備好戒片呢。這些都是欲速則不達的事情,唯有好好鼓勵她,讓她安心去廁所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