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小小希成長記(2.5個月)- 驚濤駭浪的東區醫院住院記

這個月再一次深刻地體會到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BB的。本以為我的暑假,不,我的產假會平平靜靜的結束,但誰知小小希突然發燒,因為她還未滿2個月,所以去了醫院,一住就住了五天。

上次提到小小希看來挺適應育嬰園的,既然不用擔心適應問題,而且收到育嬰園通告說大組有人感染手足口病,所以我就趁還在放產假,就留小小希在家,多點陪伴她。小小希放了兩天假,突然16/8 凌晨三點我打算餵奶時,一抱她就覺得她渾身熱得不太正常。初時我還懷疑是否包得她太緊,結果餵完奶,沒有用包巾包她大半小時後,她的身子還是熱熱的,用耳溫槍量,就發現她的體溫有38.3。我立即很緊張,雖然小小希的胃口沒有變,睡覺也是跟之前一樣,11點多吃完之後就睡到3點才要吃,但我還是很不放心,所以就立即去了急症室。

進了急症室,小小希因為年紀太小,可以立即看醫生了。小小希在醫院腋探就是37.7,急症室醫生就苦笑著問我是否想入院,我很猶豫的說想,然後出去等上房的時候又被叫了進去,當場有姑娘說其實現在只是微燒,又沒有其他病徵,病房又有很多菌,不如先拿退燒藥,回家再觀察吧。我心想說得也是,小小希好像抱了出來之後就沒那麼燙。所以我就放棄入院的念頭,帶著小小希回家觀察,等著一到上午9點就去看附近的兒科醫生。

等呀等,終於等到診所開門,小小希在診所的體溫有38度,醫生檢查過後,也說不知道是甚麼事,無痾無嘔無咳無鼻水,胃口精神一概正常,耳朵喉嚨也沒有發炎,也許是小小白帶了一些病毒傳染給小小希了,不過可以先吃退燒藥再觀察一下。以防萬一,也可以採集尿液樣本給診所幫手化驗,後天才會知結果。於是我又回了家,探集了尿液樣本之後就交去診所了。

回家之後,我餵小小希飲退燒藥。但好像退不了燒。一邊耳是37度,另一邊就38度,身子還是熱熱的。隔了4小時再飲多一次,情況還是一樣。飲了第2次退燒藥過了一小時,我見小小希還是未退燒,於是就下定決心帶她入院了。小小希很快就被安排上兒科病房了。果然醫生為免她有腦膜炎等嚴重疾病,所以就建議立即做足全套檢查(驗乾淨小便、驗血、抽脊髓液、照肺)以及打抗生素。聽著醫生在說,我忍不住就哭了,一邊哭一邊跟醫生說小小希的發燒經過以及她之前上育嬰園的事。說著說著,其實我心裡很不踏實,小小希是不是真的發燒了?還是我多心呢?說完經過之後,醫生問我擔心甚麼。我說我不擔心做檢查,因為檢查做得足就不會那麼擔心,可是我怕小小希那麼小就吃抗生素,對她會不好。醫生說,他們反而是擔心如果小小希真的患上嚴重疾病而不早早用抗生素的話,怕她一有嚴重病徵就來不及用藥,而且小小希的藥也是安全的,不用太擔心。

小小希一共燒了整整兩天。第二天還燒到39度,這時候我真真正正地看到甚麼叫發燒發到手腳冰冷的話,體溫會繼續飆上去。那時小小希的手腳都「起格了」,摸著是很冰冷的。所以醫生第一天不准小小希飲奶,以免她的腸胃負擔過重,而且還加大吊鹽水的分量,幫助她血液循環,直到小小希手腳不再冰冷,醫生才准許她4小時吃一安奶,然後差不多退燒了,才垐她埋身放題。小小希因為太小,醫生都沒有給退燒藥,只是繼續打抗生素。看到小小希燒到那麼高,我慶幸一早就決定送她入院,要不然等到第二天燒到39度的話,我肯定會立即送她去醫院的。

入院後第二天,檢驗報告初步知道小小希應該不是肺炎或腦膜炎。然後到了退燒那天,小小希身上出疹了,這樣才總算知道小小希應該會感染了過濾性病毒,但因為已經開始了抗生素的療程就一定要完成,而且也需要等各個種菌報告確定小小希沒有其他病才可以出院。不過因為已經退燒,所以可以離開發燒病房。最後住了足足5天,整個抗生素療程完結了,大部份的種菌報告都顯示沒有問題,就出院了。

這5天我真的累極了,平日除了傍晚時分小白換我回家吃飯沖涼外,其他時間我都在醫院。就算回到家,我也要幫小小白沖涼以及哄她睡覺。到了星期六,還要出席小小白新學校的家長會。頭兩天因為小小希還未退燒,還不知道小小希發生甚麼事,於是我不停哭。一直在想這是不是報應,明明小小希那麼乖,我還是不好好珍惜她,還未放完產假就把她放在育嬰園。有時她在哭,我會因為在照顧小小白而沒有立即理會她,是不是因為對她不夠好,所以上天給了這個考驗呢?小小希會有後遺症嗎?再加上我還沒有完全脫離產後荷爾蒙的影響,情緒一下子要來就來,根本控制不了。幸好病房裡的姑娘及姨姨都好好人,看到我哭到這樣也特意走來安慰我。另一方面也幸好小小白真的很乖,沒有多扭計。而且東區醫院兒科病房設備比威爾斯的好,晚上會有一些摺床讓各陪睡的家長可以躺在病床旁邊。東區的人手也不像威爾斯那麼緊絀,如果有需要的話病房也可以有人幫忙照看病童。

奶奶一知道小小希病了,當天就立即從粉嶺趕來。本來我叫小白阻止奶奶的,因為我根本沒有餘力再應付奶奶,我很怕奶奶就怪責我,也很怕奶奶看到小小希會比我哭得更慘,但小白說阻止不了,只能預先告知奶奶我及小小希的情況。結果奶奶來到了,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糟糕,她還安慰我說小小希沒事的。之後出院那天,她也有特意過來幫手。這次真的令我很感動。小白的支持也十分重要,是他一直在照顧小小白以及一直安慰我。如果連小白也跟著我緊張起來的話,我一定會受不了。而我爸爸也很幫手,中間有些時候是他幫手照顧小小白,讓我和小白可以早點在醫院交接。

總之今次平安無事出院實在太好了,上周去了覆診也說沒有事,只是血液內其中一個指數低了一些,為保險計下個月要再抽血覆診,不過應該沒有大礙的。現在我只希望小小白及小小希會一直身體健康。

成長紀錄方面,小小希今個月比上個月精靈多了,常常會笑,但就比上個月喜歡扭抱,日間常常會要人抱著或跟她聊天。不過晚上還是懂得睡覺,最多也只是會起一次身吃奶。另一個跟小小白不同的地方就是有頭泥,還記得入院前一天我還在擔心她的頭泥。出了院之後,我連續兩天幫她敷了椰子油,然後再用AQ cream洗頭後,她的頭泥就好了,捽走她的頭泥那種感覺真的很治癒呢!小小希現在很喜歡吃手,有好幾次要不是我聽到她在吃手,我都不知道她要吃奶呢。

上周五,小小希要去健康院打針及見姑娘。小小希的身高、體重及頭圍都生長得不錯,不過姑娘留意到小小希的左腳好像不懂向外彎,於是就安排見醫生。醫生檢查後就說沒有多大問題,唯有多觀察。在健康院打完肺炎球菌針後,小小希就去診所打五合一及輪狀病毒疫苗了。私家醫生看過小小希的左腳也說沒有問題。這幾天我留意了她左腳的情況,好像都會向外彎,看來那時只是一時沒有向外翻吧。

今個月我真真正正體會到,原來兩個BB會如此不一樣,就算小小白及小小希都是我們的女兒,但各有各的難題,肯生兩個BB真的很勇敢。不過共通點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多謝小小希來當我們的女兒,我們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