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星期日

小小白成長記(30個月)— N1大作戰

本以為小小白自小在育嬰園長大,應該不難適應N班的生活,但原來我錯了。

8月尾是育嬰園及幼兒園的暑假,偏偏我的產假就在她們暑假的第一天完結,為了這一個星期,我們苦惱了很久,究竟要怎樣照顧小小白及小小希好呢?幸好,陪月維姐剛巧有個多月的空檔,可以上門幫忙照顧,不過我們又怕維姐一湊二會手忙腳亂,結果小白每天帶小小白去粉嶺嫲嫲家,而小小希則留在家讓陪月維姐照顧。

終於到了9月6日,小小白開始上N1班了。第一天,我特意叫小白都請半日假,希望可以兩個一齊陪小小白上課,但因為課室空間有限,只容許一位家長陪上課。第一天只需要上一小時,一開始是自由地在課室玩玩具,小小白很純熟地拿了一盒玩具玩。然後老師就開始點名,帶唱歌,教畫畫,然後又是各自玩玩具時間,最後就講故事。這一天小小白雖然不算太投入,但都很正常地上課。第二天,又是家長陪上課一小時,看到小小白一坐下穿上圍裙就自己吃完早餐,心想果然育嬰園訓練有素,如是者平安渡過了頭兩天。

之後就開始自己上課了,但只需上一小時。那天小小白好像知道我要走一樣,我送她入課室時,她開始有少少扁咀而且想挽留我,只是我趁她一下不留神就離開了。然後一小時後回來接她。我們一班家長在課室外等接放學時,聽到課室內哭喊聲不斷,真是想像不到老師如何在裡面控制環境呢。最後當我接小小白時,她沒有哭但就眼紅紅的。下一天,小小白自己上課上兩個半小時,吃了午飯再走;再之後就上到兩點,睡了午覺才走。

過了這幾天,小小白忽然不肯穿校服上課了。而且抗拒上課的情緒愈來愈強烈。 接下來的兩星期,小小白一飲完早餐那枝奶就開始喊不要上學。看到她這個模樣,我很心痛,心裡想辭職照顧女兒的念頭前所未有那麼強烈,整天都神不守舍。是不是因為我要求縮短她的適應期,才令她如此抗拒上學呢?幸好,老師說她適應的情況還算不差,雖然依然有哭喊,但未算很嚴重,而且還一直進步中。

超強台風山竹吹襲後,學校停課了兩天,只是我跟小白真的沒有太多年假,所以在請了一天假後,我忍不住問學校第二天可否上課。那時的心情真是矛盾極了,一方面又擔心如果之後生病的話,我們會沒有年假照顧小小白;但另一方面,又忍不住責備自己那麼狠心,就算教育局宣佈停課都讓她上課。但結果那天幾乎是小小白開學以來最最開心的一天,老師說她比之前說話多了很多,可能因為只有一兩位同學回校,老師可以只陪她玩吧。

到了月尾,我們總算可以勉強小小白穿校服上學了。她雖然仍是掙扎不穿,但至少穿了上身都不會立即脫下來。雖然都會扁咀走入課室,但都可以自行走入去。月尾生日會那天,我送她入課室,但老師量度她體溫發現她有點偏高,所以先讓她冷卻一下,那時她反而因為覺得被老師趕走了而不開心呢。幸好那天小小白只是體溫稍高,但並沒有發燒,我擔心到上下午各一個電話打去學校問老師呢。下個月開始,小小白就要坐保母車回校了,不知她需要多少時間適應呢⋯⋯

今個月除了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外,周末及假日我都安排了不少節目給小小白,既帶她及小小希去石澳玩沙,又帶她跟小飛一起去淺水灣參觀展覽及去阿貓地攤,昨天又帶她去海洋公園。看得出小小白很喜歡和熟人一齊玩耍,和育嬰園的朋友一起出來的話,她很快就可以和人打成一片,她真的記得有這些朋友的。

我妹在月尾回來過中秋節,雖然我事先已經跟小小白交代過阿姨會回來跟我們一起住,但小小白一開始看到姨姨都很驚慌。本來她是在睡午覺的,她聽到我跟姨姨回來的聲音就下床,一開門看到姨姨就立即關門哭,一邊哭一邊叫「媽媽」,真是可愛極了。

今個月小小白的表達能力愈來愈叻,已經差不多可以跟我們正常對話了。身體方面,很慶幸她上學一個月了,都沒有發燒,最多只是有少少清鼻水及咳。但手臂上的濕疹依然需要類固醇來維持正常,仍需要一日搽一至兩次,否則就會發痕抓損。看到網上不少類固醇戒毒的資訊,真的令人擔心是否仍可以繼續搽類固醇呢⋯⋯唯有見步行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