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小小白成長記-陪月姨姨

過了7個星期零兩天,陪月姨姨-維姐終於功成身退了,心裡充滿了不捨之情。

上文提到我決定請維姐做我的陪月,經過這7個星期零兩天之後,我很滿意維姐的表現,有段時間甚至很怕沒有她的話,我是否有能力獨自照顧小小白呢⋯⋯但當然人無全人,維姐都有些做得不太好/和我不是太夾的地方,就讓我來總結一下維姐的表現吧~

1. 對BB好好,而且很會照顧BB:她的衛生意識很高,一進門就會換衣服然後再開始工作。抱小小白之前都一定會抹乾淨雙手。幫小小白沖涼時都會非常小心不會讓小小白踫到髒物。她面對小小白時總是充滿笑容的,而且又明白小小白的需要。就是維姐跟我說,如果一抱起她就停止哭鬧就是扭抱,如果抱起都依然繼續哭就是肚餓。維姐又教了我們怎樣哄小小白睡覺。

2. 很鼓勵我餵母乳:如果不是維姐在我出院第一天按我的乳房是我有很多奶,我還以為自己一直都沒有奶。維組一開始就跟我說不要讓自己有太大壓力,奶量真的不足夠時就補奶粉吧。壓力愈大奶量就愈少,如果輕鬆面對反而會更易上奶。一開始,小小白黃疸未退,維姐都有建議我補一些奶粉,但我說我還想試一試,她就不斷幫我想方法上奶了。她煲了不少上奶湯水給我,見我乳腺塞又幫我煲通草,又幫我用3M墊熱敷,又幫我按摩乳房,雖然很痛,但就幫我按通了乳腺。之後我提出想要泵奶來讓小小白晚上吃多一點奶時,維姐都非常幫得手,教了我很多儲存母乳的技巧。所以到現在可以做到全母乳,都多得維姐幫手。而且維姐也很好學,知道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上有很多關於母乳的資訊時,都叫我send link讓她看看。

3. 很體恤我的心情、很會照顧我:首先她在上班前就已經提議,讓她在我出院那天就開始上班,而且只是當作半天工作。雖然她在合約上寫是在星期日休息的,但因為我出院那天是星期六,她怕我們會手忙腳亂,就主動說她在第一個星期日都可以照常來上班。那幾天又剛好是復活節的長休,她也沒有半點怨言。之後雖然她逢星期日休息,她都會事前問我們是否需要她幫手準備星期日的餸菜,好讓我們可以輕輕鬆鬆煮星期日的早午晚三餐。

當我對著哭鬧的小小白不知所措時,她會開解我,教我怎樣輕鬆面對。當我對我奶奶有微言時,她又會聽我訴苦又教我如何應對奶奶。有朋友上來探望時,她會幫手煲豬腳薑,而且又會靜靜地待在廚房,讓我們和朋友可以輕鬆聊天。

有維姐在,其實我只需要埋身餵小小白就可以,其他事情維姐都會一手包辦。一開頭煲薑水讓我沖身洗手刷牙,十二朝之後再煲水讓我洗頭,每天都有早午晚三餐、兩大碗湯水及兩大壼代茶,間中還會有雞精及一些去濕茶。每當我出街時,她都會提醒我不要吹風。

4. 為人老實,賬目分明:我試過因為要出去看中醫,只有維姐和小小白在家我也很安心。維姐每星期都會主動把買餸的單據及賬目給我們,上面寫得清清楚楚每天的菜單。她雖然有個藥材清單,但卻沒有說要幫手買,她叫我自己買就好,如果真的沒有相熟藥材舖的話,就去「樓上」買,證明她完全沒有收佣金的意圖。而且從沒有過份的要求:拖鞋圍裙都是自備的,還會自帶一些需要的廚具;從沒有問我要家裡wifi password;沒有要求想要幫電話差電;沒有要求要開電視;只有要求說象徵式要給開工及收工利是,但沒有說要多少錢。從來沒有要求我用高級貨,反而不斷幫我想辦法節省金錢。

5. 菜式一般:維姐煮的都是一些簡簡單單的餸菜,不會每餐都煮九大簋,而且有時都會用一些冰鮮食材。我曾經看過FB中有關陪月黑名單的群組中,有些人投訴陪月不應煮某些餸菜之類,維姐都試過煮那些餸菜呢⋯⋯不過當然會影響人奶質量的維姐都沒有煮。但如果對餸菜很有要求的話,恐怕會對維姐很有意見呢。

6. 雖然不支持我用嬰兒car seat,但都尊重我的意見:如果有留意這個網誌都應該知道我買了一個很貴的car seat(見前文)。但之前坐車去醫院抽血驗黃疸時,維姐見到car seat就說小小白太小了,手抱就可以,不需要坐car seat。不過在我堅持下,維姐都沒有再多說甚麼。我始終認為坐car seat比較安全。不怕一萬,最怕萬一。

有些事情也許你們會覺得維姐的人工那麼貴,做以上那些事情都是理所當然,但我看到維姐的表現都心存感激,很多謝她對我及小小白那麼好。希望我和維姐還有緣份,如果我生第二個BB的話,都會找維姐做陪月。

7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正在找陪月可以介紹給我嗎
    langkawi0513@yahoo.com.hk
    thx so much

    回覆刪除
  2. 你好,可以介紹維姐的聯絡方法? emily.ou.810@gmail.com

    回覆刪除
  3. 你好
    可以介紹給我嗎?
    謝謝
    kwandks@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 你好,請問可以介紹維姐給我嗎?
    kimfishbe@yahoo.com.hk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都係住馬鞍山,可以介紹維姐給我嗎?
    mavis54@gmail.com

    Thank you

    回覆刪除
  6. 你好,請問可以介紹維姐的聯絡方法給我嗎?謝謝
    kimmykam8136@gmail.com

    回覆刪除
  7. 請問可給維姐聯絡方法我嗎?
    ivy.wong81@yahoo.com.hk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8. Hello. Can you give me her contact? Thanks
    Elaine3ma@gmail.com
    Thanks.

    回覆刪除
  9. Hi,可以比維姐contact同大约價錢嗎?Thanks

    回覆刪除
  1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方便問你拎維姐的contact 嗎?
    我email: helenhhy0528@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你好, 請問可send維姐聯絡方法給我嗎?
    terryshlee@gmail.com

    回覆刪除
  13. Hi, could u kindly give me 維姐 contact ? Millions thanks!
    Email: ting25_@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4. 你好,可以介紹維姐的聯絡方法? Thanks a lot!
    yyche22@gmail.com

    回覆刪除
  15. 你好,可以介紹維姐嘅聯絡方法同大約價錢嗎?謝謝^^
    Email: wendystyung@yahoo.com.hk

    回覆刪除
  16. 你好,可以紹維姐的聯絡方法及價錢嗎?謝謝
    email: anson_hung126@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7. 你好,可以介紹維姐的聯絡方法? Thanks
    willianleung@yahoo.com.hk

    回覆刪除
  18. 你好! 可以介紹維姐嘅聯絡方法同大約價錢嗎? thx!
    email: becky_ku0001@yahoo.com.hk

    回覆刪除
  19. Hi, can you please kindly share her contact info and price charged with me: dove_97@hotmail.com.
    Thank you so much and wish you a please journey being mum ^ _ ^

    回覆刪除
  20. 你好,請問可以介紹維姐給我嗎?謝謝你
    qqaasam@gmail.com

    回覆刪除
  21. Hello, Maui have the contact of 維姐pls? Thanks
    Email: swmrswmr@gmail.com

    回覆刪除
  22. 你好,想要維姐聯絡方法。謝~
    e-mail:chwyyin@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3. 你好,想要維姐聯絡方法。謝謝你~
    e-mail:doctorstrangeabc@gmail.com

    回覆刪除
  24. 你好,可以介紹維姐的聯絡方法? Thanks
    Dorothyleets@gmail.com

    回覆刪除
  25. 你好,想要維姐聯絡方法。謝謝你~
    Hkmmark@gmail.com

    回覆刪除
  26. 你好,我想要維姐聯絡方法。先謝
    emily1003@yahoo.com

    回覆刪除
  27. 你好,我也住馬鞍山,想請問維姐的聯絡方式,謝謝!
    Yukkibaga@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8. 你好,我也住馬鞍山,想請問維姐的聯絡方式,謝謝!
    miss.vienna@gmail.com

    回覆刪除
  29. Hello
    我都係住ma on shan ga!
    想請問維姐聯絡方式n 價錢, thank you!

    jessicawonggg@gmail.com

    回覆刪除
  30. 你好,多謝你既分享,我都係第一胎,差不多睇晒你所有懷孕分享。🙏🏻🙏🏻
    可以分享陪月的資料給我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_^

      如果你想要聯絡方法的話,麻煩你留電郵~

      刪除
  31. 你好, 可否也給我維姐的聯絡資料呢?
    EMAIL: barrymokwh@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2. 你好,我正在搵陪月姨姨,可唔可以分享畀我維姐個聯絡資料呢?謝謝!
    Email:ericguo90@gmail.com

    回覆刪除
  33. Can I have her contact and price ? Thx you so much !!
    Paulaman_ms@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4. 你好,請問可以給我維姐contact 嗎? thanks!

    回覆刪除
  35. 你好,請問可以給我維姐contact 嗎? thanks

    回覆刪除
  36. Hello, would you mind sharing her contact details with me please: vincentzhang0316@gmail.com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37. 你好,請問可以給我維姐contact 嗎? Thanks!
    amytang_1615@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9. Hello, 請問可以分享維姐的聯絡方法嗎?謝謝你 ^^

    回覆刪除
  40. Hello, May I have the contact details of 維姐?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May I have the contact of 維姐? Thanks.
      My email: crystalng1112@gmail.com

      刪除
  41. Hello, i'm also living in Ma On Shan.
    May I have the contact of 維姐?Thank you

    hmling601@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