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小小白成長記(5-6星期)

我發現小小白每星期都會出一個難題給爸爸媽媽。今個星期的主要難題就是嘔奶。
每次餵奶後我都會掃風,但似乎掃風對她來說不是很有效。有時掃了很久也不會嗝氣,有時就算嗝氣了,過了一會之後她又會嘔奶。然後幾乎每天都會有段時間排很多大便,同時間就會嘔很多奶,嘔到頭髮都濕了。最慘的是每次嘔奶都會禍及衫仔,所以每天都會因為嘔奶而換了4-5套衫仔。我就笑說她每天都會開fashion show。最近這兩天,她好像到了猛長期,不停地想食奶,幾乎每小時都想食。但食完之後又嘔,有時甚至一邊食,奶就從另一邊嘴角流出來。現在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哄她才肯睡覺呢~

今個星期長週末,第一次帶小小白去粉嶺和奶奶飲茶。有了之前滿月時坐車及飲茶的經驗,今次出門就馴熟多了。為了不用一邊飲茶一邊抱著她,今次第一次用BB車,好讓小小白可以躺著和我們飲茶。飲茶後就去了小白的實家。幫小小白換片時又被她的便便擊中了,看來之後出門除了要為小小白多帶兩三套衣服,還要為我自己多帶一套呢⋯⋯
一坐車,小小白就會好安靜!
奶量方面,現在好像已經取得平衡了,不會太過「谷奶」。每次埋身如果只餵一邊的話,我就會花幾分鐘用手把另一邊擠到鬆軟。之前有一天因為我要出門去看中醫,所以要預先泵出來讓陪月餵小小白。一泵出來,兩邊加起來都有150ml。而小小白每餐都只是需要大概90-100ml。所以現在的奶量完全足夠呢!果然只要心情輕鬆,奶量是絕對不成問題的。「心情輕鬆」這點真的適用於育兒的所有範疇呢!我要學會這種心態才行,不可以事事都緊張到不得了的。
深夜泵奶果然特別有用!

經過這六個星期的特訓,我終於對照顧小小白有些信心了。之前一直都很擔心如果陪月走了之後,我如何可以應付那一個月的全職媽媽生活,彷彿陪月一走,我一個人根本沒有能力照顧好小小白,不能理解她的需要,沒可能照顧她之餘又做家務。但最近經過幾次沒有陪月的周末後,慢慢就覺得自己可以應付了。如果照顧她之餘又煮飯的話,最重要還是好好計劃一星期的餐單,然後趁周末時和小白一起預先買一些可以存放的餸菜,平日就抽一點時間帶小小白到附近走一走,順便買一些新鮮餸菜。這些技能就算將來上班了依然可以有用呢!我要努力學懂這些技能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