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小小白成長記(6-7星期)-我的第一個母親節

今年是我「第一個」母親節。

回想上年的母親節,當時我還未想過今年就當母親呢!只是小白一點表示都沒有,而且那天還要帶小小白去粉嶺吃晚飯,和奶奶慶祝母親節,真的累壞了。再加上看到FB不斷被母親節洗版,心頭不免一酸。不過這就是小白。他不會做這些門面工夫,但卻會默默地頂替我做許多家務。

針對嘔奶這個問題,我們今個星期開始採取了一些措施,雖然未至於完全不嘔奶,但情況好像比之前改善了!BB之所以嘔奶,主要都是因為吃得太多,或BB的胃發展還未成熟。參考了網上一些意見,我們用了以下兩個方法:

1. 在嬰兒床下放一些雜誌,使嬰兒床上半部份升起。
2. 每次餵完奶之後,直抱她30分鐘才把她放下。

果然這樣做之後,小小白嘔奶的情況得到明顯改善呢!雖然還會吐奶,但份量及頻率就比之前少。

這個星期小小白好像仍然是猛長期,常常都要吃奶,有好幾晚都要不斷吃才能安睡,不讓她吃的話,雖然不會哭但就不斷往我心口鑽及舔(其實這樣子很可愛的說),再加上為防止她嘔奶,每次餵完都會抱她三十分鐘才放下她,結果這個星期我睡得不多,連帶心情及耐性都比之前差⋯⋯這些都要靠意志去克服及控制呢⋯⋯網上有一句說得很好,就是BB之所以哭鬧並不是想為難父母,而是他們真的需要你!

有時看到一些新聞說產後抑鬱的患者有些會傷害BB,例如會擲BB落街,一想到這些新聞就很心寒,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怕自己會變成這樣。所以常常在試探自己會否做出傷害小小白的行為。雖然試探了很多次,但一看到小小白的樣子,不論是笑還是哭,都為我帶來感動及歡樂!我一定會好好照顧這個孩子的!

上星期去了做產後檢查,一切正常!當我向醫生說之前曾經摸到會陰傷口的線頭時,醫生說可能當時爆線了⋯⋯T_T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政府的母嬰健康院有很便宜的家庭計劃及子宮頸檢查服務呢!另一方面,我問醫生何時可以開始做運動如跑步,她說現在就可以慢慢恢復了,所以今個周末我就去了跑步。足足停跑了10個月,雖然跑得很慢,但總算重新開始了。希望可以繼續跑下去!

星期六我帶了小小白去了「母乳快閃」的活動。事前雖然都很猶豫,因為小小白還是很小,但一想到下年未必能夠餵母乳,再加上今次活動地點離我家只需十五分鐘車程,就下定決心參加了。不過我全程都只是在旁邊盡量摺摺地支持,始終我又不熟手又沒有打扮呢,小小白那天都很乖沒有哭鬧呢!

再過多兩日,陪月姨姨就要走了,我現在懷著依依不捨、忐忑不安而又有點興奮的心情(因為可以與小小白獨處)的心情來迎接全職媽媽的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