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2016年回顧及2017展望

一如既往,這篇文總是姍姍來遲(笑)。但其實一踏進2017年我就不斷思考這篇文該寫甚麼,實在有太多事情想寫了!
先回顧2016年的目標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託賴身邊大部分家人朋友都健康,只是小白爸的狀況令人有點擔憂。小白爸一向都不是醒目之人,但這年卻惡化得很厲害,自從年中被人勸退休後,我們發現有認知障礙的病徵,麻煩事接踵而來,令我深深感受到計劃老年生活的重要性,為了將來年老後不成為子女的負擔,真的要好好計劃將來的生活。

2. 努力學習照顧小小白! 希望小小白可以開心快樂地成長!

果然照顧小小白是要不斷學習(笑)雖然小小白只是10個月大,但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照顧,由母乳餵哺、進食固體、日常照顧如穿衣、生病照顧、睡眠、管教等等,全部都不斷學習。除了照顧小小白的事,還有如何在照顧小小白同時兼顧家務都要不斷學習摸索,多得借鏡陪月姨姨的做法,現在我們煮晚飯總算順順利利~

小小白是否開心快樂我並不知道,但至少育嬰園老師常說小小白是開心寶寶,而且我的心態也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原來孕育一個新生命是如此開心美好的;原來當初父母養大我是如此辛苦的;原來有了小孩,我的人生才變得圓滿⋯有很多很多事情雖是陳腔濫調,但沒有真身經歷過是不會明白的。而且因為小小白我才認真思考將來的事情,才發現自己過往是如此愚眛無知及自以為是。多謝小小白讓我的人生變得圓滿。

3. 平穏地做這份工

很順利地,這份工成了我做得最長的一份工。如無意外,都應該會一直做下去吧~今年因為有了小小白,開始覺得做人不可以有太多負能量,太多負能量太多怨言只會令到小小白不開心。所以今年開始對於以前工作上那些不順眼的事都漸漸「睇化」了,但求問心無愧便可。升職與否,和同事相處如何等等都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專心為家庭籌謀才是正職(笑)公司沒有我依然可以運作,家庭沒有我就會家不成家。

而且今年另一個大轉變就是認識了「財務自由」這回事。早在中學已買了一本英文版的Rich Dad Poor Dad,打算用來當英文課外書,但一直沒有的起心肝來看。直到2016年中,受同事啓發才發現原來身邊有許多人已經為「財務自由」而努力,而我空有滿肚子數學知識,卻只是被動地想著怎樣「找一份好工作,賺一份好人工」,Financial Quotient近乎零。幸好現在資訊發達,網上又有不少blogger無私地寫了很多文章來教財務自由,結果下半年以來不斷吸收財務知識,亦踏出了財務自由的第一步,弄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亦為家庭及自己訂立了中長期目標。這一切都令我感到無比充實。有時間的話,我會寫文章來紀錄我對於財務自由的心路歷程。

4.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

今年是我寫blog寫得最多的一年,又是因為小小白(!)而且因為「懷孕記之媽媽會」這篇文章大受歡迎,這個blog的瀏覽次數亦創新高。另一方面,我亦開了Facebook Page,以便隨時分享blog文及上載即時相片,FB的客量也不錯呢~對我寫blog也有一定鼓勵!

5. 希望可以趕在小小白出世前,做好樂團的50周年特刊

剛剛在小小白出世那天,樂團的50周年特刊就印好了!很感謝那些陪我一起發癲來做50周年特刊的朋友,單靠我一人之力根本沒有可能完成的!總算對樂團無憾了!

2017年展望︰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2. 努力學習照顧小小白! 希望小小白可以開心快樂地成長!
3. 努力向財務自由出發,目標今年內可以賺取5位數字的「被動收入」
4. 平穏地做這份工
5.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
6. 繼續參與興趣活動,如中樂、劍道
7. 保持看書習慣
8. 為小小白添弟弟或妹妹(嘻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