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小小白成長記(14-15週)-收到育嬰園offer

本來風平浪靜的上班育兒生活,被上星期一的一通電話打破了。

上星期一下午,我如常在公司「發呆」時,突然見到新翠育嬰園的來電。來電者先和我確認小小白的出生日期後就說育嬰園有一個學位給小小白,問我是否還需要這個學位,然後和我簡介一下育嬰園的服務及收費後,就叫我那天晚上和家人商量一下是否還需要這個學位之後明天再覆。

我一知道小小白有育嬰園學位之後,就已經感動到神智不清了。

從一開始懷孕,我就在想如何照顧小小白。請工人嘛,雖然眾多同事都採取這個策略,但我始終對工人這個制度有點不爽,好像用錢來把一些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推給外人來做,而且香港之所以逢公眾假期都迫滿了賓賓/印印都是香港人自己種的禍,所以我從根本上不喜歡工人這個制度,而我家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去容納一個外人。於是我就尋找工人以外的方法了。

很久以前,有位全職媽媽的朋友就已經跟我說有育嬰園這回事,懷孕後我就積極地找育嬰園的資訊,發現其實育嬰園的服務很不錯,所以懷孕三至四月時就遞表申請了兩間育嬰園,新翠育嬰園(在家附近)以及莫慶堯育嬰園(在公司附近)。不過育嬰園是出了名的難入,我報了名之後聽說前面有三百多人在排,所以我對於是否真的可以成功地入育嬰園不存厚望,只是抱著僥倖一試的心態。在小小白出世之後,我向兩間育嬰園匯報小小白的出生日期時,再問排隊情況,結果依舊前面有二三百人在排,如果有位的話會通知我云云。所以我唯有尋求其他方法,最後由奶奶過來照顧(照顧時間表可參考這篇)。

就在這種生活無風無浪地過了三個星期時,突然收到新翠育嬰園說小小白有學位了,可以9月開始入園了,那時的感動真是難以言喻,沒想到真的排到了!不過當真的有學位要認真地考慮是否入育嬰園時,許多問題就發生了。

首先,小白聽到這個消息時沒有我那麼興奮。他說既然現在奶奶照顧得那麼好,又何必送小小白到育嬰園呢?當初本來是怕奶奶不肯餵人奶,又不肯依照我們的方式照顧小小白,才考慮找其他方法照顧,但過了這三個星期,基本上我們想怎樣照顧小小白,奶奶都會照做:何時餵奶,怎樣換片全都依我的,而且奶奶的衛生意識很高,又沒有開電視,差不多所有老人家照顧小朋友的問題都沒有。反而如果送去育嬰園,又要擔心小小白哭無人理,缺乏安全感,又要擔心小小白病,一動不如一靜,繼續讓奶奶照顧吧,然後小小白兩歲時才送她去幼兒園。

而我一方面很認同,奶奶的確比我想像中好好多,繼續讓奶奶照顧小小白我也很安心,但另一方面又覺得育嬰園有很多好處,有不少人(網上+朋友)都說入過育嬰園的小朋友是比較醒目,自理能力比較高,而且育嬰園不只照顧BB的起居飲食,還會有不同的肌肉訓練,又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適應群體生活,所以入了育嬰園後根本就不用去playgroup。但當我跟小白說入育嬰園可以令小小白醒目一點時,小白就說「那你和那些想贏在起跑線的家長差不多」⋯⋯其實比起「贏在起跑線」,我更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以及「行行出狀元」。我可以好有自信地說,我的成績名列前茅,但我的生活是否比所謂「一般人」「好」呢?我會覺得運氣及人緣比成績好更重要。

話題扯遠了⋯⋯再說育嬰園的事吧。上星期一晚上,我就決定跟奶奶說收到育嬰園電話說小小白有學位。奶奶沒有多說,只說如果我們捨得放BB去育嬰園的話就去吧。

但小白明確地表明,他覺得奶奶照顧已經很好,不過如果我想試的話,就試一試囉。這是我婚後第一次(真的)和小白有這麼大的分歧。一想到他不支持我,我就開始擔怯。如果入了育嬰園之後,小小白病了或者因為缺乏安全感而性情大變的話,都沒有人在身邊支持我。另一方面,有不少朋友都覺得如果是為了育嬰園的好處而送小小白去育嬰園的話,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小小白還小,她將來還有很多機會在其他地方有群體生活,現在她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在這一刻我就開始猶豫了。

然後我發現,原來自己內心深處還是想擺脫奶奶的照顧。從結婚開始,她每個星期都會煲湯及買生果給我們,其實每次我都有點不是味兒,因為有了她的湯及生果,我就不能再煲自己想煲的湯,不能買自己想食的生果,要不然就會浪費。現在是因為迫不得已,才依賴奶奶照顧小小白,但我依舊不想由奶奶照顧飲食,所以就自己負責煮飯,彷彿如果連飯都由奶奶煮的話,我就再沒有自主權一樣(當然另一方面,奶奶如果要照顧小小白之餘又要煮飯的話會很辛苦)。結果到了星期二晚,我察覺到自己這種心態,就覺得「因為不想依賴奶奶而把女兒送入育嬰園」的自己很自私,一想到此就忍不住哭了起來,抱著小小白哭了差不多整整一小時,多種感情不斷交差,又覺得自己很自私,又很掛念我媽,覺得如果我媽媽還在生,我一定很願意依賴她,又覺得小小白很可憐⋯⋯

又哭過又失眠過,到最後發現最簡單的是還原基本步:我們是否需要育嬰園「照顧」小小白?其實奶奶身體並不好,而且照顧小小白的時間表很辛苦,星期一至五早上八點由粉嶺過來馬鞍山,晚上八點才回家,而小小白再長大一點,活動能力再高一點時,照顧她所需要的精神體力就更多,再加上老爺自幾個月前被迫退休後,精神狀況愈來愈差,現在任由老爺自己一人在家也不算妥善的安排。思前想後,我決定和奶奶好好詳談,如果她覺得可以繼續照顧小小白的話,我就放棄不去育嬰園;如果最後決定讓小小白去育嬰園的話,我也希望向育嬰園一星期請一天假,讓奶奶照顧小小白,不會因此而剝奪她的「湊孫」時間。

星期四那晚,我先和奶奶說,其實很感謝她把小小白照顧得那麼好,如果你不覺得辛苦可以繼續照顧她的話,那麼我就不送小小白去育嬰園了。奶奶說其實這樣來來回回都不辛苦,只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身體,不能答應一定可以繼續照顧下去,所以去育嬰園試一試啦,如果身體不是這樣的話,一定不會讓自己的孫去育嬰園的⋯⋯聽到這裡,我有點感動,奶奶都有好好為小小白著想。有了小小白,我和奶奶才真正成為家人。

好,經歷了整整四天的考量,決定讓小小白入育嬰園了!拿著育嬰園的一疊通告時,心裡不免又興奮又不安,現在只能見步行步。如果到時小小白真的不習慣的話,我都一定不會勉強她的。

另,小小白今個星期進步得很快!上星期只是轉了下半身,今個星期三早上(對,就在我哭到眼腫的那晚之後)突然轉起身了!心裡說不出的感觸,小小白很厲害呢!

今個星期,小小白頭髮好像稀疏了,可能準備長頭髮吧!

另外,今個星期開始,我恢復了我的「課外活動」。先是星期六去劍道班,然後星期日去練阮。多謝小白讓我出走,我會好好平衡時間,多些時間留在家裡,不會再好像之前那麼忙碌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