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小小白成長記(0-4星期)

小小白已經出世4星期了!(撒花)這4星期簡直就是我和小小白的熱戀期,不論她睡著醒著我都很掛念她。想起4星期前的生產經歷,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現在回望上一篇,其實沒有多說小小白的情況呢,大多數都是我在頭3星期所遇到的難題,讓我在這篇好好總結一下她的成長情況吧!


哭鬧
小小白出世第一天很安靜,我還以為她不會那麼易哭鬧。但原來我錯了,每個BB都會哭鬧,這是健康的證明!之前在醫院,我還可以把哭哭鬧鬧的她送去BB房,但回到家她就只能在家裡待著。初時小小白日夜癲倒,晚上很精神地哭著要奶,但早上則睡得很安詳,不論家裡有甚麼聲響都不能動搖她。而且她似乎很喜歡待在多人的地方,只要多人聲的話,她就好像很有安全感,就算醒了也不會哭。

當小小白兩個星期大時,因為過了12朝,開始有朋友過來探望時,情況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小小白開始在早上變得精神,不願意睡覺,而晚上就開始睡得很好,有一兩次甚至一次過睡了5-6小時,漸漸讓我睡得比較好了,亦令我常常無視那個叫我起身泵奶的鬧鐘。

剛剛出世的兩個星期,小小白哭鬧的原因很單純,最常見的是要吃奶,其次就是有便便。但最近這個星期,小小白哭鬧的原因開始變得複雜。她開始扭計要人抱,要和人聊天,如果放任她不理的話,她會愈哭愈大聲。但只要一把手放在她的頸項,她一知道有人要抱她時就會立刻收聲,只是如果在此時停住的話,她又會開始哭。之前她一吃飽就會睡,但最近幾晚她吃完奶之後依然把眼睛張得大大的,要我抱著,拍她屁股才能氹她入睡,拍到我手都酸軟了,唯有把她伏在我心口上,讓她得到足夠安全感才入睡。

我也不知道這樣做會否寵壞她,只是我不忍心她哭到聲都沙,頭仔都變得紅紅的。而且有一派說這個時期最緊要讓她有安全感,讓她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有生存價值的,所以她哭時還是抱抱她吧。

吃奶
小小白都算是很叻女,出世到現在吸吮的口形雖然不能說是100分,但都有80分,除了一開始在醫院因為我還未上奶,她吮到我有少少流血之外,她一直都吸吮得很好,現在餵她也不會痛。而且她出世到現在都不需要補奶粉,這件事是我覺得最安慰的。因為她出世前我就有心理準備,如果真的不行的話餵奶粉也無所謂的,我不想自己有很大壓力之後反而影響奶水的情況。但想不到過了重重難關後,她依然是全人奶。希望可以繼續全人奶直到至少她6個月大吧。看著她吮奶的樣子真的很甜蜜。

大小便
自從她吃得好之後,小便從來都不是問題。濕片一定有的,只是差在我們何時幫她換片。大便的話,除了有一天沒有大便之外,她一直都保持著一天1-2次大便,有好幾次哭鬧得很厲害時,大便都很澎湃,射程甚至可以弄污我整套衫XDDDDD現在我已經可以憑著氣味知道她有沒有大便了。

皮膚
一開始小小白甩皮甩得很厲害,因為她泡在水內太久了XD托賴現在小小白的皮膚還可以,只是面上有少許油脂粒,不用心看的話是看不出來的。頭頂還有少許甩皮,但還可以接受。另外,她一出世指甲就很長,有些自然地折斷了,但為了不讓她抓傷自己,陪月還是幫她剪指甲了。

視力聽力
視力範圍明顯地比剛出世時大了,現在可以看到床頭的玩具了。聽力方面,好像一出世就已經可以聽到抱著她的人的聲音。

手腳活動
她一出世就有著我想像不到的力量,當她哭著要奶時,她是很大力地抓我的衣服呢。現在當她伏在我的身上時,頸開始有力可以抬頭,雖然很快就會再次掉進我的懷裡。腳仔方面,雖然我現在還未幫她沖過涼,但當我在旁看到她沖涼時,她的腳仔很有力,好像懂得游水一樣。直抱著她的時候,她好像可以站起來般有力。

小小白的情況大致就是這樣。現在只希望她可以健健康康。唉⋯⋯現在真的離開不了她,我怕產假完結後,我上班時會哭著想念她。現在暫定是由奶奶幫忙照顧她,但我和奶奶有很多意見分歧,希望可以慢慢磨合吧⋯⋯為了小小白幸福一定要捱過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