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小小白成長記(0-3星期)-關關難過關關過!

小小白昨日三個星期大了!這三個星期真的經歷了很多事情!

難關1:痔瘡及便秘
唉,這個問題真是難以啟齒⋯⋯但我生完之後最痛的不是會陰傷口,反而是痔瘡 T_T 我忍不住問醫生拿痔瘡藥。生完之後,在醫院一直都不能去大便,雖然有好幾次有便意,但一想用力就痛得不得了。由於生BB就像去大便,我初時還真的怕以後都有陰影,使我不可能再去大便 T_T 所以我臨出院前和醫生要了便秘藥。幸好出院當日回家一吃便秘藥就有得去了!

難關2:會陰傷口
在醫院時,醫生說我的會陰傷口埋得不錯。但回到家,會陰傷口才開始痛。不論起身、走路、坐下都很痛。第一次去健康院檢查時,用了足足廿分鐘去走那段平時只需行五分鐘的路。幸好現在三個星期了,傷口已經沒有痛,但沖涼時還會摸到「線頭」。希望這是正常吧⋯⋯

難關3:乳腺炎
唉,這個真的很擔心。話說有一天,小小白很乖地睡過夜,我還以為她可以就這樣戒夜奶,我就可以安安樂樂地睡了。但原來我錯了,那時其實我還在上奶中,如果沒有定時定候地排清乳房的話,很容易會乳腺閉塞,然後再演化為乳腺炎。由於這一切都是在星期六日發生,陪月姨姨也未能即時察覺,直到星期日晚我才覺得發冷,再量度一下體溫就發現我發燒了。幸好之後星期二約了健康院看黃疸以及見母乳姑娘,所以就即時開了抗生素及必利痛給我。我當時真是愈看愈怕,乳腺炎如果很嚴重的話,就要做手術切膿出來。自此之後,我不敢怠慢,而小小白也好像知道我的情況一樣,自那天起不斷索食,而我餵完小小白之後如是者過了兩天再去健康院覆診時情況就好多了,之前乳房的硬塊也縮小了不少,而我也沒有發冷了。現在我用的策略就是:早上就盡量定時隔三小時就埋身餵小小白,而晚上就任由小小白睡,如果她睡過時,我就起身泵出來。

難關4:黃疸
小小白未出院前,姑娘都曾經因為小小白濕片不夠,所以叫我考慮要補奶粉,幸好當時小小白及時有一塊濕片,姑娘才沒有補奶粉。但小小白一出院時是有點黃的,之後陪月姨姨看過就建議不如補奶粉,怕小小白吃不夠人奶會缺水。但我還是不想放棄,叫陪月姨姨讓我再試一下。復活節長假後小小白終於可以去健康院檢查,那時我就怕小小白黃疸指數太高要去照燈,結果小小白很爭氣地沒有超標,但一星期後就需要覆診黃疸。也多得她要去覆診黃疸我才可以及時醫治乳腺炎呢⋯⋯雖然小小白的黃疸指數已經回落,但醫生說根據回落的速度,恐怕到滿月時小小白很有可能要去醫院抽血驗肝功能,希望小小白可以再過這個難關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