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筲箕灣的店舖

筲箕灣近年來變得很快,有許多新店舖開張,但同時又有很多店舖關閉。有時看到一些新店舖開張時(尤其是食店)總會有些興奮,想去光顧一下。

有些店舖是作一些新嘗試,如在之前的漫畫店旁邊賣有機蔬菜,對於那些店舖,不知怎的總是很想替他們打打氣。看到它生意零落時總是有點心翳; 看到它生意有些起色時總會有些開心。縱使我沒有光顧他們,但我總是莫名其妙地打算如果一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試試光顧他們。但就在我猶豫之間,開業只有大半年 的它就已經結業了,我也因此失落了一段日子。我自己也不太清楚為什麼我對這間店舖感情那麼深,但總覺得它很親切。
Picture<---幸好google街景還能捕捉到它開 業那刻.......但如果大家轉了另一個角度,就會發現它已經結業了
Picture
今次還想談談另一間店舖。
Picture<---就是這間日日鮮豆漿
這 間店舖在筲箕灣開業已經兩年了,今天正式易手。正如店名所言,這間店舖一開始是賣豆漿豆花的,但隨著附近競爭加劇,食物的種類漸漸增加,我在這裡吃過的包 括豆漿、豆腐花、燒賣、腸粉、生煎包、蔥油餅、綠豆/紅豆豆腐花、燒墨魚丸、雞蛋仔、夾餅,我沒吃過的還有粢飯、椰汁西米露、羅漢果水等等。
初 時對它印象不太深刻,只是因為我喜歡吃豆腐花,所以就去試試。試完之後又覺得很滑很美味,所以就再試其他食物,久而久之變了這裡的常客。但最最令我印象深 刻的是有一晚我加班加到凌晨三時多才在公司打的回家,當凌晨四時多的士經過南安里時我居然發現日日鮮豆漿還在開業!!於是我好奇之下就在光顧時問那位阿 姐,原來她是為了準備明天的食物而要深夜搓麵粉,難怪我之前買東西時,她總會慫恿我買生煎包/蔥油餅。就這樣,我也漸漸和她熟絡起來,每次光顧時總會傾一 兩句。自此之後,我也開始留意"日日鮮豆漿"的營業時間,有時他們是通宵營業的,就算不是通宵,他們也最遲在早上八時前開店。
記得就在大約 兩個月前,我放工經過"日日鮮豆漿"時見到有兩個惡形惡相的男人圍著他們,然後他們又神色凝重般的,於是我在懷疑及好奇心之下走過去買豆腐花,心想如果有 甚麼可以幫忙的話,我也會幫一幫的。誰知原來那兩個男人是在教他們用夾餅及雞蛋仔機呢XDDD
Picture<---很鬆軟的夾餅,阿姐還特意問我是否需 要多些煉奶及花生醬XDDD
自從他們兼賣夾餅及雞蛋仔機後,生意也漸漸好了起來。但兩星期前,那位阿姐突然對我說他們決定結業, 把店舖轉手了,原因是店舖約滿了,而業主要求的租金加幅實在太大了,他們計算過後還是覺得做不下去,所以就在今天六月一日決定轉手了。當我知道這個消息 時,真的覺得太可惜了,明明他們才剛剛添置了夾餅及雞蛋仔機,還有附近營業到深夜的小食店並不多,就這樣結業實在太可惜了。但沒有辦法吧........
就 在她宣佈結業的兩星期內,我盡量有機會便光顧他們。老實說日日鮮豆漿的食物不算太出色,只有豆腐花及豆漿有很高水準(真的很美味啊~)外,其他只屬普通, 但可能就是因為那種心思及勤奮,令我對他們有如此深的感情。
就在前天,我跟那位阿姐聊起她的工作情況。她原本住在上水,但為了幫朋友(即是 店主)打工,所以就搬到朋友家裡住,一年只放農曆新年那三天假,其餘時間都要到店裡幫手。她提起做生煎包需要很多心機,不斷搓麵粉又不斷地等,她的手甚至 因為搓麵粉而有職業病,但就算是五元三個的生煎包,還是有人嫌貴,對此她也感到很無奈。
和她聊完之後,真的覺得他們很值得尊敬。縱使沒有 大魚大肉,不能享受悠閒的人生,但她還是默默耕耘,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一間"微不足道"的店舖卻是隱含小市民的動人故事,這些感動不是那些連鎖店舖所能 帶給我的。我只希望筲箕灣可以有更多更有特色的小店舖,而不是那些旺角、銅鑼灣隨處可見的連鎖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