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小小白成長記(40-41週)-開始兩固

進食固體食物的進度漸入佳境,所以由上週起開始餵多一餐固體:一餐在育嬰園,另一餐則是放學回家後吃。經過這一星期試驗,最大的感想就是餵人奶真的超方便!
如果只是餵人奶的話,一喊肚餓,我可以立刻餵她,餵完她就可以專注做其家務。但自從多吃一餐固體後,我一定要一早就計劃好的餐單,然後一朝早起床要做準備工夫,如事先用真空罐做好粥底、事先弄碎魚肉/雞肉。放工一回到家,吃一點人奶稍解肚餓後就要立刻把粥底翻熱,然後餵她。也很費時間,短則30分鐘,長則一時。結果這幾天都要晚上九時多才可以和沖涼呢⋯不過自從開始食固體食物之後,她一覺睡到天光的日子多了~粥仔始終比人奶飽肚呢~

而且對人奶的需求也開始顯著減少,甚至有一天,我收到育嬰園老師電話,叫我這兩個星期都不要再帶人奶回園了,學校內整個雪櫃都是的奶,令我都感到不好意思呢~為免家裡囤積太多人奶,我今個星期都開始減泵,每天只是中午泵一次。戒夜奶,而我又減泵,令到我有好幾次胸都谷得很厲害,每日都要心檢查有沒有硬塊,以免再次患上乳腺炎。

星期三,我去了灣仔街巿附近為添置冬天衣物,不知是否被當中的毛塵所引發,當日下午開始我有嚴重鼻敏感,要到星期五才緩和。另一方面,的鼻水情況又開始嚴重,甚至睡著覺也有幾聲咳。昨晚聽了友人的建議,床頭放半個切開的洋蔥,晚上就再也聽不到半夜睡著咳,今早起來鼻水也減退了一點,只是過了不久又開始流鼻水。唉,穿得太少會流鼻水,穿得太多就會流汗令到頸部發紅,真不知如何是好。

的濕疹其實已經好了很多,現在隔日搽或隔兩日搽類固醇就已經可以,希望盡快戒掉類固醇吧!

活動能力非常好,在床上經常走來走去,但一抱她離開床仔,到地下玩時、她忽然不願扶著物件站起來,只願坐在地下玩呢⋯要讓她有更多機會出來玩才行!

總結這個星期經驗,為了令整個副食品準備過程更流暢方便,平日有空閒時間就事先計劃好一星期餐單,週末要抽大概半天時間採購食材及製作所需冰粒,另外今個星期都會用「娥姐煲」預約造粥,務求一回到家就可以餵吃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