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小小白成長記(31-32週)-患上手足口病

最近經常有以下對話:(至少出現過三次)
「小小白最近上育嬰園怎樣?」
「挺不錯呀~常常對著老師笑,而且touchwood上了差不多兩個月都沒有病過」
結果就在兩個月的最後一日出事了。

10月31日下午3時多,突然收到育嬰園來電,說小小白發燒至102度,需要接走她。一聽到電話就有點心慌了,幸好剛剛完成了一些緊急工作,跟上司說一聲後便立即趕過去接走小小白。第一次下午4時多去接走小小白,才發現原來4時多的育嬰園是很繁忙的,不斷有外傭來接走小朋友。等了大概10分鐘,老師抱了小小白出來,說剛和小小白探熱有101度,也許小小白患上了手足口病,因為上星期有細組BB確診患上手足口病,而且小小白手腳好像有紅點,叫我帶小小白去看醫生時,要醫生好好檢查小小白的口腔。育嬰園亦即日出了通告給所有家長,說已有一個確診手足口病及兩個(小小白是其中一個)疑似病例,育嬰園會加強清潔工作。

小小白看上去精神還不錯,而我二話不說就帶小小白坐的士去看醫生。去到診所等了差不多半小時才看醫生,途中小小白還不斷對診所內的人笑。跟醫生說了情況,醫生檢查過後說小小白手板腳板都沒有紅點,不能說小小白有手足口病,只能說她有普通感冒,最重要是小小白沒有腦炎、肺炎及心肌炎,開了一支普通退燒藥,一支高燒藥以及收鼻水藥。聽到醫生這樣說我稍為安心,回到家就立即幫小小白沖涼,希望可以令她早些睡覺休息。一沖涼就發現小小白背部有好幾粒突出來的紅點,心又立即慌了,打電話問姑娘,姑娘說最好都是再帶小小白去看醫生。結果又要行15分鐘去看醫生,今次等了一會就可以看了,醫生說這些應該只是敏感,繼續搽上次開的類固醇及保濕就可以。

折騰了整個下午,終於又回到家了。一到家我就餵小小白吃藥。之前打針雖然小小白都有發燒,但因為不算燒得很高,都未試過餵小小白吃藥。今次是我第一次餵藥,餵之前還特登上google找怎樣餵呢⋯⋯一餵之下,小小白果然哭喊掙扎,不過幸好都肯吞下去。吃完藥,餵了奶之後小小白總算睡了。我臨睡前檢查了小小白體溫,退燒藥果然有效,體溫好像回復正常了。但我都不敢鬆懈,較了鬧鐘凌晨起身再檢查。結果在鬧鐘響之前小小白就喊著起身了,一量體溫就發現小小白又發燒至38.8度,於是又立即餵她吃退燒藥,然後餵奶讓她睡。

第二天,我請了假照顧小小白。小小白上午情況都還好,燒總算反反復復地退了,但到了下午,小小白開始不願吃奶,而且很多口水,再加上我發現她手上好像有水泡,結果到了傍晚,我忍不住帶了小小白去了樓下看另一位醫生。一來昨天那位醫生說小小白沒有手足口病,我想看多一位醫生來確定;二來昨天那位醫生的診所真的有點遠,都是樓下的醫生比較方便。

樓下醫生一看,就說小小白肯定是手足口病了,昨天那位醫生根本不懂手足口病。醫生說,手足口病先是發燒,燒退後就開始手、足及口部出疹,口部出疹情況頭兩天會最嚴重,影響病人胃口,如果不是BB的話,他會建議吃雪糕,但因為BB年紀太小,只能把奶放涼一點讓她慢慢吃,而且今天只是爛口的第一天,明天會爛得更嚴重。她現在已經爛到不肯吃奶及吞口水,現在最怕她不肯吃奶出現脫水情況,或是突然又再發高燒,如果任何一個情況出現,就要送她入醫院。照顧她時都要小心,最重要是不要吃到她的口水,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是透過口傳染的,皮膚接觸並沒有事。醫生最後開了退燒藥、消炎藥及消腫藥給小小白。

在診所時,我還可以冷靜地聽完醫生分析,但一回到家見到小白就忍不住哭了起來。一邊講著小小白的病情一邊哭,好怕小小白會脫水或再發高燒要入醫院。餵完藥後,我嘗試用針筒餵雪奶給小小白,小小白完全不肯吃。埋身餵小小白初時都不肯食,但最後她還是忍痛吃奶睡了。看到她那麼小都懂得忍耐,心裡真是說不出的感動。但那晚她明顯地很不舒服,睡了兩小時就哭著醒來,要我抱著才肯睡,結果一抱就抱了整晚。

星期三,小小白的情況逐漸好轉了,胃口也漸漸好了,亦沒有再發燒,而且精神好好,我總算放下心頭大石,於是我就決定星期四復工,讓小白接力星期四請假照顧她。但星期四早上,小白告訴我,小小白不肯用奶樽吃奶,結果我下午趕回家埋身餵小小白。自凌晨4時吃奶以來,她「絕食」了足足9小時才吃第一口奶。我心中不禁慶幸自己是埋身餵母乳的,因為在她痛得那麼厲害的情形下,她只可以埋身吃奶,全靠母乳,她才沒有脫水。

之後星期五六,我都和小小白一起「軟禁」在家。這兩天小小白精神十分好,吃奶及睡覺都變正常了,只是手腳紅點水疱還沒有變乾。而我依舊不斷洗手,以防自己也中招。

因為這個病,小小白今個星期不能跟著育嬰園的時間表試粥了。問過老師,老師說可以先讓小小白試白粥。於是這兩天我就開始試煲粥仔給小小白。昨天試過用1/4杯米+2杯水,用燜燒杯煲,結果太稠。今天就試1/8杯米+2杯水吧~

小小白頸部因為手足口病而起了不少紅點,現在紅點雖然退了,但可能因為近來天氣乾燥,現在又有點發紅。聽了網上一些媽媽的忠告,以及我自己醫暗瘡的經驗,如果小小白沒有抓到出血的話,我不再為她搽類固醇/任何cream了,只是搽椰子油及凡士林保濕。現在我正在想用母乳+椰子油+蜂蠟做cream,希望小小白濕疹會有好轉吧~

經過這麼驚濤駭浪的一個星期,我真的覺得小小白很厲害。每次當我以為很絕望時,總是小小白帶給我希望的。小小白,你要健康快樂地成長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