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小小白成長記(29-30週)-分離焦慮

早在兩三週前就發現小小白開始有少許分離焦慮的徵狀。

試過幾次我去沖涼時由小白負責看管小小白,那時小小白會哭得很淒涼,直到見到我再出現為止。之前我在廚房煮晚餐,小小白看不到我時都會哭得很慘,現在就算讓她坐在廚房看著我煮飯,也很不情願地哭鬧,我開始明白為甚麼會有開放式廚房了,因為可以讓小孩看著媽媽煮飯XDDD

今個星期工作上有點不爽,回到家也忍不住抱怨,但發現原來自己的負面情緒的確會影響小小白呢⋯⋯為了小小白,我會學懂怎樣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或者應該說,要調整心理質素,不要再因為一些「小事」而大動肝火。只要看到小小白甜甜地對著我笑,我怎樣也惱怒不了。

上周五,因為颱風海馬,我們多了一天假期。結果我們整天都蝸在家中。幸好小小白那天睡得比周末好,我們也不至於太勞累~哈哈!而且又有時間看書。最近我在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果然引人入勝,啟發了我對社會上種種現象的反思。雖然還未看完,但其中一個關於低層權益的章節就令我對現今福利政策有新的體會。如果覺得從前在封建社會,根據社會地位這種偶然的因素來決定人的地位是不公平的話,同樣地在現今社會,以天賦聰明這種同屬偶然的因素來斷定那個人可以比其他人獲得更高回報也是不合理的。縱使現今社會標榜自由,但如果完全沒有干涉的話,這個社會也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話題扯遠了,總而言之,這本書引用大量例子,說明了許多哲學思想,很適合我這些哲學素人閱讀。

今個星期,小小白的皮膚情況有點反覆,因為她實在太痕,所以又開始幫她搽類固醇,免得長期有很多血痕。

小小白今個星期開始愈來愈懂得怎樣扶著床邊走動,試過她站在床尾,我把一些衣服放在床頭,小小白為了拿衣服來玩,自己由床尾行到床頭呢!

上星期天,我們讓小小白試玩了友人所送的泳池及水泡。小小白雖然很緊張,但看到我們對著她笑時,她也報以一笑,真是可愛極了!

另一方面,之前在萬寧換的真空燜燒杯終於到手了,第一次試用來煲粥,真的很方便!

 今個星期在小小白床邊貼了pampers所送的「多元智能學習板」,小小白一看到就很興奮,不斷拍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