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小小白成長記(9-10星期)-睡眠訓練

上次提過我們自陪月姨姨走了之後,就開始為小小白建立睡前常規。但上星期效果不太理想,有好幾晚都要抱到她凌晨三四點才肯睡,於是我就上網看看怎樣才能讓她好好安睡。由上星期四開始實施,很快過了兩晚左右就已經見效,雖然還有些反覆,但總算可以維持。

之前也聽說過有人會任由BB哭,過了一兩晚哭了一小時多後,BB就可以自行入睡。但我之前曾經看過育兒書,說如果BB哭時沒有回應她的要求的話,她會有心理陰影,覺得自己不受重視,沒有人愛,久而久之長大後對人也會有種不信任感。所以要我任由BB哭一個小時不理她,或者要我把BB關在廁所內任由她哭也不理她的話,我怎麼樣都做不出。我的陪月姨姨應該很清楚,我真的很不忍心讓小小白哭。她一哭,我就會很緊張地看她的有甚麼需要。初時覺得就算抱著她哄睡也沒關係,她這麼小,她哭一定有她的生理需要,只管回應她的需要便行,而且她很聰明,很快就會學懂怎樣和我們一起生活。

但經歷了之前有幾晚要抱她抱到凌晨四五點之後,就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每一晚都在想她甚麼時候才肯睡呢,現在放產假還好,但之後我上班了總不能這樣,而且有好幾晚我抱她抱到在梳化上睡著了,這樣真的很危險,萬一我不小心鬆手讓她跌下來就慘了。結果就在網上看到這篇post:「訓練BB自行入睡之訓練精讀」。

方法其實一早已經知道,因為那方法正正是衛生署的「共享育兒樂」(三)所說的方法(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3044.html),但之前看到時不以為然,總覺得「BB還是要哄才能睡覺的,衛生署冊子上說的太理想了吧,說甚麼睡前常規,叫我們不要抱著BB睡覺,哪有這麼容易?」,所以看完就算,沒有想過要實施。

詳細方法在上面兩條link都說得很清楚,我不再重覆了。實施時我自己在旁也哭了幾次,不斷想我為甚麼要讓她哭得那麼慘?這樣做值得嗎?她會不會自此就討厭我了?會不會覺得自己沒人愛?所以每次安撫她時,我都會跟她說「媽媽很愛你的,不過讓你哭是想你學懂自己睡」。我也有為這個方法設限期,如果我由上星期四開始用這個方法,到今個星期一還沒有效果的話,我就不再用這個方法了。

結果,她很快就適應了。現在真的懂得在沖涼、餵奶、掃風、吻額頭、抱抱CONY(她的安撫公仔)後自行入睡了。雖然偶爾都會哭,但就算哭,我都只需要安撫她一兩次後(前後大概哭了廿分鐘),或者到了四小時的吃夜奶時間我一餵完她,她就會睡覺了。如是者,她睡眠時間比之前增加了,也明顯地在清醒時多了笑容。一看到她笑就覺得,幸好我在這個時候就實施這個訓練,讓她不用哭太多就可以好好地睡覺。

經過今次訓練,我對育兒這回事有了新的體會:不會讓女人哭泣的男人當然是好男人,但不讓BB哭的父母又是否好的父母呢?如果我能夠完全不讓BB哭泣,我就是一個100分的媽媽?原來有時候,我也要讓BB經歷一些「痛」,她才可以好好成長。
訓練後的小小白,扁著咀睡覺呢⋯⋯但很快就鬆容了
今個星期二下午我先上半天班,跟我老細商量了正式上班後在何時在哪裡泵奶,還試了第一次在公司泵呢!
Medela的袋好好用,將來上班就至少這樣兩個袋了! 
第一次在公司泵就有這個成績,真是喜出望外,不過就算之後沒有這個成績都沒關係⋯⋯沒有奶的話就追吧,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太大壓力呢!
小小白今個星期不知是不是哭得太多(T_T),所以右邊耳珠好像有點發炎,我要多加留意,讓她各個部位都保持清爽!尤其在這炎熱的天氣中呢!不過都是那句,「既來之,則安之」,我自己要保持平常心,不要太緊張呢!加油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