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小小白成長記(11-12週)-產假後復工的生活+上班泵奶時間表

當我要開始寫這篇時,才真的感受到,上了班之後和小小白相處的時間真的少了很多,這篇的重點再也不是小小白的成長概況,而是我們現在的生活安排。

每天的照顧安排大致如下:
5:45am 起身,刷牙洗面後就會收衫晾衫(大人),預備小小白當天的奶以及執拾泵奶行裝
6:30am 叫醒小小白吃奶,吃完奶掃完風
7:00am 我出門,而小白留在家
8:00am 奶奶都從粉嶺過來,期間奶奶會餵奶、換片以及洗BB衫。

6:30pm 如無意外我可以回到馬鞍山煮飯
7:30pm 煮完食飯
8:00pm 奶奶回粉嶺
8:20pm 小白回到家,而我就會去沖涼洗面刷牙
9:00pm - 11:30pm 幫小小白沖涼,然後餵奶,順利的話小小白很快就會入睡。我把她放上床後,就會洗奶樽及泵奶用品,消毒完成後就上床睡覺。同時間,小白就會負責洗碗、吸塵及洗大人衫。

未實行前我頗擔心我們三個(我、小白及奶奶)會應付不來這個時間表。但試了一個星期後我又覺得不是我想像的那麼緊張。事前我最擔心的是我能否趕得及一小時內煮完晚飯,試了之後發現果然事前計劃是很重要的。事先想好餐單,星期六日預先買食材,然後叫奶奶幫手浸菜之類,再加上我煮的是簡單食譜,這樣就連續五日都可以一小時內煮好餸!之後的沖涼餵奶其實早在上班前已經練習多次,已經駕輕就熟了!

上班泵奶方面,我公司作為全港最大僱主,當然很支持啦!我正式上班前就和上司商量,讓我可以用我組的一個文件房,每天兩次, 每次半小時泵奶。我的餵奶泵奶時間表如下:

6:00am-6:30am 埋身(但小小白通常都未清醒,所以啜不會超過10分鐘)
6:30am 因為她啜得太少,所以我會用手擠另一邊,直至另一邊鬆軟
11:30am 公司泵奶10分鐘,然後再用手擠
4:30pm 公司泵奶10分鐘,然後再用手擠
9:30pm-11:00pm 埋身放題,小小白通常會啜半小時或以上
2:00am-4:00am 小小白會不定時在凌晨起身吃夜奶,通常她不哭鬧的話我就不會餵她,如果太脹奶而她又未起身吃的話,就會自行用手擠至鬆軟

我的泵奶裝備:
Medela Freestyle Pump、火牛及軟管
Medela Spare Parts Kit+喇叭 4 sets及Medela 5oz 儲奶樽4個

Fridge-to-Go Ace 冰袋連冰種2個(可以放4個5oz 儲奶樽)

冰種1個(放公司)

墊枱布1塊

消毒紙巾1包
膠箱1個,用來放Spare Parts Kit

基本上我不用在公司洗及消毒任何東西,亦不需要把奶放進公司的冰箱內。早上回到公司,就把FTG冰種放進公司冰格,以及幫泵差電。中午泵完就把儲奶樽及冰種(公司用)放進FTG冰袋,如是者冰袋就可以放在我的位子。下午泵完之後就把冰種(公司用)放回公司冰格,然後從公司冰格拿走FTG冰種。由於我在家只會埋身或用手擠,所以我就把泵、火牛及軟管放在公司,一來可以減輕泵奶袋,二來又免得自己忘記帶。

上班初時兩天,我怕小小白不夠吃,又怕怕一上班會影響心情,進而影響泵奶量,所以就出動冰奶以防萬一,之後就發現我都可以輕輕鬆鬆地泵出小小白所需要的份量時,我就沒有再動用冰奶了,直接讓小小白只吃雪奶便算了,如果還有剩才動用冰奶吧!現在人奶庫儲備充足,不用太擔心小小白不夠吃之餘,昨天還幫她洗了個人奶浴呢!

現在我見小小白的時間少了很多,幸好她總算還認得我。初時一兩天不知道是否不習慣新生活,所以在晚上不斷哭鬧,有一天甚至哭鬧到凌晨三點,那時我還真的很灰心,心想做甚麼鬼睡眠訓練,做了兩星期多都沒有穩定下來,幸好過了那一天之後,小小白連續三晚都可以自行睡覺了,而我都可以好好睡覺了。

這個星期多得奶奶幫手餵奶,而且奶奶都很遵守我所訂下的餵奶時間表,每天都會盡量準時餵奶及換片。奶奶這樣隨和,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為之前相處總覺得她操縱慾很強,而且不願接受新事物,但過了這個星期我發現奶奶很隨和,又不怕辛苦每天到我這裡返早八晚八,而且很疼小小白呢!當初決定找奶奶幫手是正確的,很感謝奶奶!

經歷了以上這一切,果然又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