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小小白成長記(10-11星期)-終於放完產假了+睡眠訓練回顧

今次特意不在星期四寫文,而改在這產假的最後一天寫,為的就是想為這個產假好好做一個總結。

上星期六,小小白第一次坐了那麼長途的巴士:由馬鞍山到尖沙咀,再由旺角坐到馬鞍山。那天我們一早就出了尖沙咀買泡菜醃料,然後去佐敦護協買BB物品,之後去旺角買私家車的水撥。為了趕在小小白餵奶時間表之內進行以上活動,我們除了一齊去尖沙咀之外,在佐敦以及旺角,我們都是一個人去買,一個人抱著小小白在地鐵的月台等,結果我們任務完成!(撒花)整個過程小小白都非常乖呢,常常在睡覺,沒有大聲哭鬧,就算醒了也只是往周圍望。

星期三下午我又要上半天班。雖然小白那天下午請了假,但還是來不及我離開家前回到,所以那日奶奶是第一次和小小白獨處四小時,幸好一切順利,小小白以後也要這麼乖喔!

端午節那天,我們去了一田,一口氣買了兩件小家電!
我一直想買一個小飯煲,上班用來帶飯翻熱餸菜,但我實在不應衝動地在一田買呢,實惠買的話差不多平$50!
本來我們想買一個攪拌機,一來想為將來做BB食物,二來做西餐常常會用到。雖然都曾經考慮過買BB食物專用的那個蒸煮攪拌機,但怕只用一段短時間便不會用了,而且價格一點也不便宜,所以就放棄了。之後想買一個三合一的座枱式攪拌機,但sales推介了這款hand blender,用了就發現真的比座枱攪拌機方便多了!不用把食物倒來倒去~看來小小白之後會很有口福呢!

三分鐘做好!香蕉士多啤梨奶昔! 
碎肉能力很高
碎洋蔥也很好!
睡眠訓練回顧:
今個星期,小小白的睡眠情況有點反覆。有兩晚都不太肯睡覺,我讓她斷斷續續哭了好一陣子,最後餵奶餵了一會兒後她就睡了。老實說,我有點想放棄小小白的餵奶時間表,因為她在下午及傍晚,好像總是不能捱四個小時,差不多三小時後就會不斷索食。但之後我上網看到各位媽媽的分享,以及分析小小白自睡眠訓練以來的成績後,就決定還是要跟從小小白的餵奶時間表:0600, 1000, 1400, 1800, 2130-2200。

小小白其實也開始有了固定的睡眠模式,14天的訓練內,只有4天要拖到凌晨12點後才肯睡,其他日子都會在晚上11點至12點之間睡著,大部份日子她都會睡到5點多,或者中間醒來吃完就睡。這樣子比起之前要抱她抱到凌晨4點多要好多了。

睡眠訓練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有固定的時間表,而且白天餵完奶之後都要有個食—玩—睡的循環,就讓我總結一下這三方面的成果:

「食」:中午開始就要很努力才可以維持四小時一次。她常常在三個小時開始就會不斷索食,要不斷抱著她走來走去才能讓她分心。

「玩」:老實說我不太懂得跟她玩呢,不過我就設計了一些所謂的「課程」來和她玩,好讓我每天都有點固定的活動來跟她玩:
「自己玩課」:餵完奶之後,如果她醒著的話,都會有一段時間可以自己玩的。那時候我會開著床頭的吊飾讓她看。從前她不怎麼理會床頭那個吊飾, 但漸漸她的目光跟著它轉,然後最近她開始伸手想抓吊飾上的公仔了。
「體育課」:如果她精神好,我會把她反轉,讓她試試撐著頭,以及預先訓練爬行的肌肉。或者會讓她試試倚著梳化坐。她看來也不討厭「體育課」,每次都可以玩上一陣子才會不耐煩。
「音樂課」:我會彈中阮/結他給她聽,或者會拿著搖鈴打著拍子唱歌。她看來挺喜歡「音樂課」,有一兩次是上著「音樂課」睡覺的。而且如果她上「自己玩課」上到厭煩開始想哭時,一上「音樂課」她又會開始冷靜下來。
「圖像課」:拿一些布書在她面前,她一邊看我一邊說是甚麼。她暫時對「圖像課」最不感興趣,不過昨日她開始注視那些黑白圖案了!希望可以培養她的閱讀興趣啦~

「睡」:白天的小睡就還未有一個固定時間表,而且每次白天小睡她都睡不過一小時,幸好她不會哭太久就能小睡。晚上的睡覺雖然沒有網上媽媽們所說,兩星期睡眠訓練後就會穏定,但都總算漸見成果。

小小白成長情況:
小小白現在懂得發出愈來愈多不同的聲音了,除了之前的哭鬧聲,還會懂得發出不同的吚吚呀呀聲,真是可愛極了!而且比之前更愛笑!

自從注意不讓耳朵位濕之後,小小白的皮膚好像已經沒有太大問題,只是她常常在索食時在我們懷裡鑽時,常常會擦紅她的臉,看著又是好笑又是心痛。

回奶情況好多了,雖然吃完奶後總有一兩口吐出來,但份量沒有之前那麼多。而大小便都非常正常!

我的泵奶之路看來也很順利,不知道我是否真的喜歡上班,我兩次在公司泵都比在家裡泵好多了,都是那句,一切只要輕鬆面對就行。目標是6個月全人奶!

終於都到了這個自大學畢業以來最長的假期的最後一天。回想這差不多三個月的事情,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很多事情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憑著本能去解決問題。多謝小小白,選了我做你的媽媽,讓我體會到前所未有而且獨一無二的育兒生活,我的人生因為你而變得完整。多謝小白,不斷在遷就我,沒有你的支持我一定會發瘋的。明天就要開始新的一章,希望一切順利!我會努力去做我認為對的事!

P.S.我真的可以和小小白分開那麼久嗎?T_T
P.P.S.不過正如我的同事所說,泵著奶很快就放工,晚上又可以見到小小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