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2015回顧及2016展望

其實一早就想寫,不過總是太懶XD

上年的文章在這裡

先回顧一下2015年展望︰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托福的是家人依然身體健康,但我的中學同學在2015年中發現患上了淋巴瘤,那時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晴天霹靂。原來死神一直都在我們身邊⋯⋯而且這件事都令我對癌症有了新的體會,癌症雖然死亡率高,但絕不是絕症,跟傷風感冒一樣都只是一種病。但面對著她,也不知可以說甚麼才好,太過鼓勵的說話反而好像令她太傷心,唯有暗地裡表示不會忘記她的存在。幸好經過半年的治療,暫時可以先觀察再決定是否需要繼續治療,再加上她本人表面上很樂觀,希望她可以渡過這個難關。

2. 努力讓自己適應人妻生活,學懂怎樣調製おふくろの味...以及調節對奶奶的心態
結果除了人妻外,我還變成了準媽媽!這半年來不斷吸收育兒資訊,反而覺得育兒的心態比這些資訊更重要。我相信要捨棄那些人有我有的心態,反而透過與BB的互動才知道甚麼才是對她最好的,要知道的不是自己想要甚麼,而是BB想要甚麼。希望我可以保持這種心態吧⋯⋯
煮食方面,我們添置了許多廚具,菜式也比以前多,不過要有おふくろの味的話恐怕要待BB大了之後再有機會繼續磨練XD
奶奶方面,嗯,因為懷了BB,和奶奶的矛盾有增無減。我不能說她是最惡頂的奶奶,但也並非一個可以講道理的人。她一有自己那一套想法的話,就不會聽你跟她說道理。可能我爸爸對我實在太開明,使我不懂得怎樣和一般長輩相處吧⋯⋯

3. 努力做好這份工
現在總算已經適應這裡的工作環境,最不用擔心的就是工作方面吧(笑)而且因為懷孕了,跟同事們話題變多了,感覺上比以前的工作輕鬆多了。不過最意想不到的是我因為工作關係也出國了兩次。一次去了平生去過最遠的愛丁堡,另一次是懷著小小白去北京。

4. 繼續健康生活,一星期做兩次運動
2015年年初除了跑步之外,還報了工聯會的劍道班,不過發現懷孕後就被迫停止了,我還買了竹劍、木刀及道袍的說!

5. 繼續努力學日文,每天聽15分鐘日文新聞,以及看日文小說
日文上堂方面,我上了第一學期就決定停學了。上課的時間太夜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最大的原因是先生的教材太顯淺了。雖說是介紹江戶時代的種種文化,但有關文化的教材全是來自一個網站(http://www.oedoiine.com/index.html),所有文化都只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雖然整個學期每堂都會在「東海道中膝栗毛」的這本小說抽一段來教,而我每次都會趁著下班後上堂前的時間預習,但先生都只是叫大家在堂上朗讀之後就當已經教完書。而最令我不滿的是功課卻偏偏沒有那麼淺白,要寫篇櫻花與日本文化的關係,先生在堂上所舉的例也是在網上抄的.......當初還是我勸大家一齊繼續學日文的,但上完一個學期之後就很失望,再加上因為要籌備音樂會真的很忙,所以就決定停學日文。本來打算報讀HKU SPACE「日語傳意及日本文化高等文憑」(http://hkuspace.hku.hk/cht/prog/dip-in-japanese-culture-and-communication),但要報名時卻發現懷孕了=P

雖然停學了,但我沒有放棄日文的! 我現在每天都有聽10-15分鐘的日文新聞。小說方面,雖然讀得很緩慢,但都在讀村上春樹的小說。而且因為和日本人合作搞音樂會,所以有更多機會練習寫電郵、message及說日文,所以日文口語方面比停學前更進步呢!

6. 繼續中阮及樂團,學懂看五線譜及彈到山歌,然後做好今年7 月日本音樂會!
中阮也因為搞音樂會太忙而停學了。而且我還主動說要學山歌,結果這首歌怎樣練也練不好,最後還停學了。但年初我卻參與了中阮小組演出,第一次擔任如此重要的戲份,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呢! 五線譜也放棄了,還是譯譜算了XDDD將來有機會再重拾吧~!

日本音樂會嘛~既然我為了它停學了日文及中阮,也總算交出了一定的成績! 第一次做公關,第一次拍宣傳片,第一次做編輯,第一次剪片,第一次為了看演出效果而不能參與final rehearsal...很多謝拍檔願意和我一齊捱,多謝各位朋友來支持! 可以做到一場如此精彩的音樂會也可說是此生無憾了!

樂團方面,還有另一件大事︰就是我第一次跟這個樂團一齊去台灣演出! 這次台灣行跟日本音樂會相隔只有兩個星期,所以我不能抽空去幫手籌備。去到台灣,跟那些小學生及初中生一起練習真是自慚形穢。他們比我們好多了。香港和台灣的中樂水平差太遠了。經過今次之後,我和部分團員變得比較熟絡,心境也好像變得更年輕了~哈哈! 真的很久沒有和其他人同床共寢了=P

7.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最低限度,文章方面可以做到有拖無欠!
這個blog還在運作中,只是有很多遊記都要在心中了.....唯有靠相片紀錄.....

8. 和爸爸妹妹一齊去旅行
上年4月組織了第一次家族旅行,就是帶爸爸去找在九州工作的妹妹。雖然沒有和朋友旅行般隨心所欲,但可以令到爸爸開心也就足夠了! 希望將來可以帶爸爸去更多地方遊玩。

9. 學車及考車牌。因為家裡添了一部車,使方向盲的我也興起了學車的念頭,就算平時不用我駕車,至少也認識一下。

本來(真心!)我打算完成了日本音樂會及台灣之旅之後就開始學車,但從台灣回來之後不久就發現懷孕了,所以學車計劃要無限期擱置了XDD

這樣回顧一下才發現2015對我來說也是多姿多采的,不過因為小小白的關係,2016年相信會比2015年有更多挑戰呢!


2016年展望︰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2. 努力學習照顧小小白! 希望小小白可以開心快樂地成長!
3. 平穏地做這份工
4.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
5. 希望可以趕在小小白出世前,做好樂團的50周年特刊

今年的展望還是不要那麼貪心了,最最重要的是專注家庭,好好適應「媽媽」這個新角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