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懷孕記之第二孕期

嘻嘻~踏入比較穩定的第二孕期了!


13W-14W
妹妹在中秋節假期回來了,她為小小白帶來了第一份禮物,是龍貓的口水堅套裝!好可愛!

忽然間有段時間,很想很想知小小白究竟是男還是女。雖然大家看到我面上的情況都說應該是個男孩,有個朋友幫我計過時辰也說是男,但不知為何我覺得小小白是女孩⋯⋯不知是男還是女呢⋯⋯?


近來天氣開始變得有點點秋意,我們就趁著假期去馬鞍山附近行山。雖說是行山,但因為擔心我體力不足及不能跌倒,所以選了一條全程石屎路的路線-由榕樹澳行去深涌。沿途有很多蝴蝶呢!最後在深涌來記士多飲了豆漿就回程。雖然只是短短兩三小時,但我已經覺得頗累,回程一見有的士就坐車回家了。回到家又躺在沙發動也不想動。哈哈~

面上的情況依然嚴重,除了之前的admin哥哥,今次到清潔姐姐問我的面發生甚麼事,她說我身體濕,要多飲湯水,叫我去買土伏苓煲湯。我也不好意思跟她說我不能喝土伏苓⋯⋯

身型看上去雖然沒有大變化,但肚子的確愈來愈脹了XD普通的衣服愈來愈穿不下了,昨晚穿的褲子太窄,使我差點透不過氣,還有噁心的感覺,最後還淪落到吃不下晚餐的下場。對不起,媽媽以後也不會這樣虐待小小白的了。

14W—15W (2015-10-8)
面上的情況有些少改善,暗瘡印的顏色變淡了,但暗粒情況依然嚴重。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都只是用Aquanil洗面,沒有用其他護膚品了。

終於第一次在東區醫院見醫生了。去完登記處登記,就拿著覆診紙去護士站量血壓、磅重及驗小便,之後就等差不多兩小時後終於見醫生。醫生幫我檢查乳房及聽BB心跳,然後就說之前的驗血報告及OSCAR一切正常,但由於我爸爸有糖尿,所以我會比其他人早點做糖尿測試。不過之後就可以去健康院做產前檢查,不用再去醫院。

15-16W (2015-10-16)
可能因為有演出而很晚才睡覺的關係,面上的情況有點惡化呢。為了證明早睡可以改善面部的情況,我決定這個星期試一試,每晚都要11點前睡覺。

之前淘寶的legging終於到手了,亦配上了新買的秋裝,著新衫而又著得舒服真的很開心!遲些要開一篇文分享一下我買的衣服呢!

現在的食欲已經改善了很多,早餐要吃兩份麵包才夠飽,午餐份量正常,但晚餐就通常吃少一點。但取而代之的就是常常想睡,而且下腹還有種月經來之前的感覺,有幾次我還以為月經真的要來了,難道小小白正在擴充自己的地盤?另外亦發現乳頭上有一點點黃黃地白白地的皮屑(?),可以慢慢的挖出來的,挖出來時又不會覺得痛的。上網看好像是乳汁分泌?下次看醫生時再問吧⋯⋯

16-17W (2015-10-21)
雖然我整個星期都是11點前睡覺,但暗瘡沒有好轉呢⋯⋯反而因為吃了麵包機造的麵包(?)而惡化,左右面分別長了3-5粒的大暗瘡⋯⋯真係欲哭無淚⋯⋯看著兩三個月的相片,雖然當時我已經覺得自己暗瘡長很兇,但都沒有現在那麼嚴重,甚至比我上一篇暗瘡文中的相片還要嚴重。下一星期要忍忍手,不再自己造麵包⋯⋯

同事們陸陸續續知道我懷孕的事,有些剛剛生完的都說會給我一些物資~小小白未出世就有禮物收!

今個星期又試了駕車去鹿頸,然後行去谷埔再回頭。初時還怕鹿頸的停車場沒有位,要泊路邊,但幸好我們在旁邊等了一會就有位了,超幸運!這段路除了一開頭有段樓梯上落外,整段都是石屎平路,沿途風景又漂亮,是孕婦行山的好選擇!再加上沿途有不少美食,山水豆腐花、咸味雞、黃酒雞及木瓜煮魚(雖然後兩者孕婦不能吃),行完又可以坐自己車一程回到家,真的行得很開心呢!

17-19W(2015-11-07)
這兩個星期因為忙,到現在才更新⋯⋯

自從我不吃麵包機造的麵包之後,暗瘡情況好像有點改善。雖然還有暗瘡及暗粒,但數目卻比之前少,而且暗瘡印都隨著時間慢慢淡去,希望會繼續好下去。

我的身形及體重在這兩個星期增長不少,尤其是肚子已經逐漸大起來,差不多有35"!很多人都說現在看得出我懷孕了。之前在巴士沒位子坐,也有好心人讓給我坐!食欲好像比之前大了很多,放了工都要吃一個麵包才有力氣捱到晚上吃飯。這樣會不會太肥呢?要吃多一點健康的食物。

另外我現在買了一個app來紀錄我的身形變化,那就是WomanLog pregnancy Pro。簡單易用,如果可以早一點發現這個app就好了。

11月1日是我在暫別樂團前的最後一次演出。真的很捨不得離開樂團。今次第一次在這樂團演奏豐年祭這首歌,令我感觸良多。我第一次演奏豐年祭時是中三參加校際音樂節的時候,那時我還拉大提琴,就是那首歌令我覺得中樂真的很吸引。所以可以在暫別樂團前再次演奏這首歌真是太好了。不過樂團中的種種事情卻令今次音樂會蒙上陰影,使我忍不住動怒,希望小小白明白媽媽平時不是這樣的⋯⋯

這兩個星期我不斷留意小小白究竟有沒有在動⋯⋯可是總覺得那些是自己的腸在蠕動,而不是小小白的胎動呢⋯⋯

19-21W(2015-11-19)
暗瘡的情況真的好了,雖然現在還剩下一些印,但以這個趨勢下去應該會漸漸好起來吧!

身形和兩星期之前差不多,肚子依然是35",但體重卻明顯有增加。

這兩個星期對我對小小白都是一個挑戰,因為我突然要去北京出差,為期兩日一夜。老闆一早就知道我懷孕了,他之前都有問過我身體可以出差嗎,我就答直到年底都可以。雖然我沒有多問為什麼叫我而不是另一位同事出差(可能因為那位同事另有要務在身吧),但我總覺得老闆是想給我一個機會,而且我衡量過自己的身體狀況應該可以應付的,所以就不想因懷孕就說不去。北京天氣比香港涼得多,涼涼得很舒服,幸好沒有下雪。去到北京,聯絡了在那裡工作的大學同學吃飯,落機那晚他帶我跟老闆去吃烤鴨,很好吃!第二天早上順利地完成會議後就回港了。雖然回程時稍有阻滯,在北京機場來來回回走了兩小時,但總算平安無事回港了!小小白也很乖巧,沒有令我覺得太累。
這間四季民福真是好介紹!三個人吃到飽飽的都只是RMB500,而且菜式又很精緻!

北京現在已經有美美的銀杏了,香港為甚麼還會這麽熱!
前天是第二次去公立產檢的日子。由於我的個案屬低危一族,所以我轉過去西灣河母嬰健康院做產檢。之前看網上各位媽媽的分享,說產檢前要留小便、醫生會免費開materna、以及一離開就有姨姨叫人入媽媽會等等,我在之前的產檢一直都未遇過,還以為是因為東區太少媽媽,根本沒有這些事,結果所有事情都在這次產檢中體驗了。

第一次去健康院時,姑娘先用30分鐘介紹母乳的好處,然後就跟著號碼見姑娘,然後再見醫生。見姑娘時,她說我的目標是每星期增加0.5公斤,而我就剛剛是每星期重0.52公斤,沒有多大問題,但都不要太過鬆懈,下午茶可以吃咸麵包之類的麵包,但不要吃雞尾包(我的最愛之一T_T)。見醫生時都沒有多說甚麼,只是幫我聽聽小小白的心跳,以及告訴子宮現在已經升到我的肚臍位了,因為我說我怕乳房上的一粒粒,她又幫我檢查乳房,說只要乳房內沒有粒粒就可以了,外面的不用太在意。她最後開了兩個月的materna給我。太好了!可以省下買materna的錢了。一離開健康院,就有幾個姨姨走過來叫我參加媽媽會,當然我沒有理會是否已經入會,總之先填表格即場拿了迎新禮品。

另一方面,我們在這個星期才告訴奶奶請了陪月,奶奶初聽沒有甚麼,但她自己愈想就愈不開心,覺得我們在嫌棄她,唉⋯⋯我真的要上babykingdom看看那些婆媳糾紛帖來平衡一下心理,讓自己覺得我的奶奶也不是那麼差⋯⋯

明天!就可以知道小小白是男還是女了。之前我叫我的中醫朋友把過脈,他猜是男。另一個朋友說看過清宮圖,也是說男。但不知為何我之前的直覺卻說是女,我爸爸又不知為何很肯定的對我說是女。明天去照結構超聲波就可以知道了!ドキドキしているわ!

21-25W(2015-12-17)
不知不覺這個周記變了月記XD
這個月比之前更能感受小小白的胎動了!有時還會動得很頻密呢!有次小白還可以在我的肚皮感受到她的郁動!很可愛~

我今個月開始看中醫,是中醫朋友介紹的,是廣華醫院的張秀霞醫師。看中醫的原因主要是想處理我面上的暗瘡,以及為日後的清胎毒做準備。其實這個月的暗瘡已經好了一點,一兩個星期才來一次爆發,爆發過後又會平靜一星期左右。與其常常為暗瘡煩惱,倒不如學會放鬆心情,可能還對暗瘡有幫助。而且我真的很喜歡麵包機,一想到以後都不能用它的話,心情難免低落,所以昨晚又再重啟麵包機,希望不會爆發吧。中醫昨天都說我有點進步,雖然面上有粒大瘡還未消失。

體重方面穩步向上中⋯⋯只希望不會升得太快。肚圍也慢慢上升中,還看不到妊娠紋。我自己又已經好像習慣了挺著個大肚子睡覺了。大多數日子都可以一覺睡到天亮。話雖如此,我已經不能再迫地鐵了,幸好巴士這陣子都很準時,沒有塞車,有時還比地鐵快。

26W-31W (2016-01-28)
其實這也不能算是第二孕期了XD 其實一踏入所謂的第三孕期(應該是第28週吧),身體好明顯地比之前更容易疲累。

胎動一日比一日強,有些時候還可以肉眼看到肚皮的郁動呢!在這段期間,去了健康院做了兩次產檢,去了醫院做了一次耐糖測試,以及差不多兩星期就要去看一次的中醫。另外,一月的頭三個星期六早上還去了醫院所舉辦的產前運動班。很幸運地所有檢查我都通過了~今天去了健康院,姑娘幫我摸肚還說小小白的頭已經在我的左下方了,難怪我一直感到胎動是在右上方。吃中藥已經吃了差不多兩個月,看來真的有點成果。自從我在除夕新年那段時間大爆發之後,差不多整整一個月都只有一兩粒小暗瘡,而且便秘的問題(雖然也算輕微)也得到改善。也許是因為中醫,也許是因為我在這一個月內盡量十一點就睡,也許只是因為內分泌開始平衡⋯⋯但暗瘡問題總算明顯改善了。

趁著肚子還不算很大,我今個月做了好多事情XD

第一件事是去了露營。小白一直都想去露營,只是我一直周末都有事做不能陪他去。最後終於約了朋友去涌背,渡過2015年最後一夜。去涌背露營真的很方便,因為可以直接駕車去,不用背著大背包周圍走,而且離我家很近,萬一發生甚麼事都可以立即回家。今次露營最特別的是我們做了「紙箱烤雞」,初時還以為失敗了,但想不到都算是成功XD

因為駕車,我們才可以出動車仔搬運物資

這就是我們的除夕大餐
日式壽喜鍋
男生們一同處理紙箱雞
很搞笑的post
2016年第一個日出
第二及第三件事都和樂團有關。有一個星期六去了社區中心舉辦了一個中樂欣賞工作坊,有一個星期日就去了一個合唱團音樂會中做表演嘉賓。初時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懷孕太累了,所以做不成。最後幸得其他成員幫助,全部都順利完成了!現在就剩下樂團特刊事宜,可以有更多時間準備小小白來臨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