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懷孕記之產前講座@東區醫院及西灣河母嬰健康院

東區醫院為各位準媽媽準備了一系列的產前講座,只要在東區醫院掛單就可以去聽,不用事先登記。

「產前護理」(2015-09-19)
今次小白陪我去聽。差一點就遲到,幸好現場還有位子。雖然網上已經有許多資訊,但到講座聽一次overview也不錯。至少那一個階段做甚麼檢查都比較清楚。印象最深刻的是,姑娘叫各位準爸爸可以多些和肚內的BB聊天,到BB出世後聽到爸爸的聲音也會有安全感。那天開始我就不斷叫小白多人些跟小小白聊天~嘻嘻!

「產後護理及產後抑鬱」(2015-10-17)
今次就只有我一人去,因為小白要去做木工。但因為我上午才剛去完美素佳兒的講座,拿著一大堆戰利品要先回家放下禮品再趕上去東區醫院,所以就遲了十五分鐘了。

第一部份是講解產後抑鬱,是由精神科護士主講。她解釋了產後抑鬱的原因,主要有夫妻、婆媳、及自己方面的原因,要預防產後抑鬱的話最重要是有小息以及有人知道自己的辛苦。我現在最怕的是婆媳方面呢⋯⋯

第二部份是產後護理。初時我還以為主要是產後如何進補之類,誰知是非常實用的生完之後在醫院的流程以及傷口護理。原來現在生完之後,BB會跟媽媽睡在一起,方便媽媽適應BB的生活習慣呢!

「母乳哺飼」(2015-11-14)
今次又是只有我一個去,因為小白說這方面他愛莫能助。但去完之後還是覺得如果有老公一齊去聽會比較好,因為有很多有用的資訊,除了教媽媽怎樣餵人奶之外,還解釋了人奶的重要性及安排。餵人奶要餵得成功,最重要是媽媽的恆心,要勤力一點,尤其夜間餵哺是可以幫助上奶的,然後就要教曉BB正確的吸吮方法。我一定要努力一點,讓小小白可以享受到這個對她最好的食物。

「分娩過程」(2015-11-28)
這天整天都在聽講座,早上先去雀巢,下午就來到東區醫院。這個講座主要是講解幾時需要入院、入院的「走佬袋」要準備什麼、東區醫院入院的程序及安排、老公陪產須知等等,真的非常實用,感覺上就好像預習了當日的流程一樣。最搞笑是姑娘說如果老公怕血會暈的話,到時沒有人可以照顧他的,生完BB之後如果要拍照就記得帶相機,因為手術室內是不可以用手機的XD

「產前母乳研習班」(2015-12-15)
第一次去西灣河母嬰健康院做產前檢查時,姑娘就說可以報名參加這個產前母乳研習班,上堂時間雖然是上班時間,但他們可以出到診紙,所以我二話不說就報名上堂了。今次研習班除了簡單介紹母乳的好處之外,還提供枕頭、「BB」及「乳房」供各位參加者實習哺乳的姿勢。主講姑娘亦會檢視每個準媽媽的手勢如何再給建議。這種小班教學我覺得非常有用呢!我要為了做母乳媽媽而努力!

「產前運動班」(2016-01-02, 2016-01-09, 2016-01-16)
之前在醫院產檢時,就看到醫院主辦這個產前運動班。幸好我還趕得上在30週之前報名,要不然就不能參加了。這個課程總共有三堂,是由物理治療部的姑娘教授的。每上一堂就好像去覆診一樣,需要繳交診金。新症$100, 舊症$60,所以三堂一共$220。我到了最後一堂才知道公務員原來可以免交這些「診金」呢⋯⋯

運動班主要是教授一些鍛鍊肌肉的動作,以舒緩懷孕、生產以及產後的不適。我最最記得而又常常會做的就是收緊肚臍下的肌肉,即是「縮肚」。一收緊那些肌肉,就可以連帶會陰肌肉也一同收緊。他們建議這個縮肚動作不用太用力,要確保呼吸暢順,但就除了睡覺之外,任何時間都應該收緊小腹的。另外當然每天也要做會陰肌肉運動,收緊然後放鬆。

第二堂主要是教大家用分娩球。坐在分娩球上做運動的感覺真不錯,令我心思思也想買一個放在家,但實在沒有地方呢,只能在課堂上多做些。

第三堂就教了一些生產時的呼吸法。不知到時我還記得不記得呢⋯⋯

除了自己去上產前運動班外,如果老公可以一同去上就最好。因為他可以提醒你時時做這些運動,尤其時生產時的呼吸法,他如果有一齊上堂的話,也可以在旁提點一下!

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我都建議大家去上這個產前運動班,在網上雖然都有很多材料教大家怎樣做運動,但上堂才有姑娘幫你看看你的姿勢是否正確,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2 則留言:

  1. 你好!謝謝你的資訊。我們在聯合醫院登記了,但由於種種原因,在東區上產前講座比較方便。請問你知道我們可以上東區的產前講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打電話去問問,但因為每次入場前都需要出示覆診紙,所以如果walkin的話未必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