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懷孕記之找陪月

一直都聽人說生育後如果可以調理得宜的話,身體會比懷孕前更好。我自己的皮膚一直不好,真的希望可以藉這個契機調理好身體,所以找陪月就成了我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終於等到差不多懷孕三個月,胎兒穩定了,就開始上網看看找陪月的方法,以及陪月是怎麼一回事。

Babykingdom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了解陪月這個工作。簡單來說,陪月就是一個在BB出生後會照顧BB及媽媽的姨姨,她在照顧BB及媽媽方面需要很有經驗,應付各種各樣的情況。好的陪月是相當難找的,而壞的陪月好像周圍都有。

在短短兩天內,我就已經聯絡了三個陪月見面了。

第一個陪月維姐是朋友的大嫂的同事介紹的(多麼複雜的關係!),約了她和我及老公在星期五晚見面。初時還怕自己不懂問問題,誰知一聊就聊了一個小時。維姐準備得非常充足,帶齊了她所考獲的資格及證書。她除了陪月證書外,還有中醫、孕婦按摩、嬰兒按摩等等,雖然每個課程只有十數至廿小時,但可以看得出她為了做陪月而用了不少心機。另外她還說有位太太在她照顧下,奶水充足到可以讓BB沖母乳浴!她亦主張不應在BB哭喊後立即抱他,她說其實BB的哭聲是很動聽的,而且憑聽就可以知道他為什麼哭的,不用太緊張等等。見完面之後,其實如果沒有其他選擇的話,說不定我就立即答應簽約了。但因為已經約了另外兩個陪月姨姨,所以就先拖著沒簽約。

第二個是上網找ubaby (http://www.ubabygroup.com/) 介紹的。上網登記資料後,ubaby的職員很快就聯絡我,第二天就說找到一個很資深的住在附近的姨姨,於是就約了星期六下午在ubaby公司見面。見完這位姨姨,我忽然發覺,原來我不喜歡陪月姨姨化妝(因為我自己也不會常常化妝),一想到如果她化著妝照顧BB就覺得有點可怕了,所以一看到她就覺得不太夾了。這位姨姨的portfolio裡面有許多有牌子的東東,就算是藥材也說可以叫ubaby代購,雖然很方便,但感覺上ubaby從中賺了不少佣。她雖然有很多reference letter,但好像有很多都是敷衍了事,只是一句「她曾經幫手照顧BB,完。」的感覺。所以只是聊了半小時,我都打定主意不會請她了。

見完第二位,緊接下來就去見第三位陪月。第三位陪月卿姐一開始是我的心水,一來是可靠的朋友的朋友介紹,二來價錢最便宜而且又很有經驗(單單今年內就已經照顧了7個BB),三來是她最有心機跟我聯絡,我用whatsapp聯絡她之後,她就打電話跟我說了她的工作時間、要求等等。見了面之後果然她真的是位很優雅的姨姨,她沒有讓我看她的證書,一坐下就開始講解她將會做的陪月工作,她很有條理,所有她會做的和她不會做的事就講得清清楚楚,亦很詳細地解答我的疑問。本來面試完畢後我都打算請卿姐做陪月,但跟老公商量完之後就改變主意了。

原因如下:
1. 卿姐的工作時間比較短,因為她住在西環我住馬鞍山,而且她只是做五日半。雖然這些一開始傾電話時就已經知道,但一有比較之下,還是比較輸蝕。

2. 我很喜歡卿姐一開始就說定甚麼事會做甚麼事不會做。但老公聽完之後便說如果到時候真的需要她做額外工作時,恐怕她不會那麼隨和。相反第一位維姐感覺上隨和一點,不會太過計較。到時跟陪月姨姨接觸的不只我一人,還有奶奶。奶奶並不是那麼容易相處的人,所以找一個比較隨和的人也是必須的。

3. 維姐對馬鞍山好像比較熟,相反卿姐只知道新港城。這方面有一點點輸蝕。

所以用了短短四天,就找決定請維姐做陪月了。又KO一件事了!希望今次請對人啦~

59 則留言:

  1. 你好呀,我睇到你嘅post! 我啱啱都有咗3個月,
    宜家開始揾緊陪月,你介唔介意分享一下你果兩位陪月(維姐&郷姐)
    嘅聯絡電話比我呢?email: teresalam1@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過其實這些都只是我跟她們面試後的感想,還未正式試用過她們的,我也不能說她們的表現一定會很好,這樣你不介意嗎?

      刪除
    2. 你好 可否提供卿姐聯絡方式?

      刪除
    3. 唔好意思,之前曾經問過卿姐,她不想我把contact給其他人呢⋯⋯如果維姐的話就應該可以,你想要的話就留email啦

      刪除
  2. 你好,我也住馬鞍山,可以給我維姐的電話嗎?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正如我在樓上所說,這些都只是我跟她們面試後的感想,還未正式試用過她們的,我也不能說她們的表現一定會很好,這樣你不介意嗎?

      刪除
  3. Hello, 請問可以介紹維姐聯絡資料?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快就會出一篇關於維姐的文章,不如你先看完才決定是否想找維姐做陪月?

      刪除
  4. hello, 我剛好是住在西環的,想請陪月姐姐。請問你介意將卿姐聯絡資料給我嗎?想跟她見面了解一下,many thanks! email: joyce_0202@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正如我在樓上所說,我未試用過卿姐的,不能說她的表現一定會很好,這樣你不介意嗎?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因為我想請一個跟我住得比較近的陪月姐姐, 可以的話, 我會先跟卿姐見面, 看看是否適合, 才考慮請不請她做陪月姐姐...如果你不介意, 可以email她的電話給我嗎? many thanks!

      刪除
    3. 我剛剛問過卿姐,她說近這兩年都滿期了,麻煩你要另外再找陪月了⋯⋯

      刪除
  5. Hello, 請問可以介紹維姐聯絡資料? thanks

    回覆刪除
  6. 以下是抄網友的 .....

    現在資訊發達, 家居器具齊全, 只要那產婦有知識和方法的, 預早用茶葉袋分包包好炒米代茶,購齊應補身之物品, 菜餚每週週末買一或二次, 單對單(一個產婦對一個嬰兒), 產後自己坐月其實也樂得清靜, 自把自為. 何難之有? 陪月姐姐不同傭人, 不一定聽你支配使喚的, 她是來做管家(取代外母或奶奶的位置), 相反, 產婦和外傭工人(如有)要受她支配才對, 否則會不歡而散,倘若提早辭退她,更要依足合約給齊薪金的,有人因此而鬧上勞工處.別忘記為陪月姐姐預先購買勞工保險,否則工作期內如有損傷便大件事(賠到窮),應謹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情況,而且每個陪月的性格都不一樣,好難一概而論,最重要是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坐月,坐得開開心心!

      刪除
    2. Hello. 我都準備請陪月。請問你最後是否用維姐? 她表現如何? 另外。可否send維姐及卿姐聯絡電話給我。謝謝! Email: ivy.wong81@yahoo.com.hk

      刪除
  7. 你好呀,我準備請陪月,你介不介意給維姐及卿姐聯絡給我? joanne16kan@gmail.com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8. Can u give the contact of 維姐?

    回覆刪除
  9. Hello~ May I have the contact information of 維姐&卿姐? Email:andyzero007@gmail.com Thank you!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也想請個好陪月,可否給卿姐及維姐的聯絡方法,讓我聯絡她們,謝謝!
    Email : luciahy@yahoo.com.hk

    回覆刪除
  11. 你好,請問可以俾卿姐及維姐的聯絡方法我嗎?謝謝!:)
    Email: lk2001094@yahoo.com.hk

    回覆刪除
  12. 你好,請問可以俾卿姐及維姐的聯絡方法我嗎?謝謝!:
    lih6626@gmail.com

    回覆刪除
  13. 你好,請問可以俾卿姐的聯絡方法我嗎?謝謝!:
    sarackh@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問過卿姐,她說近這兩年都滿期了,麻煩你要另外再找陪月了⋯⋯

      刪除
  14. 你好,請問可以俾卿姐及維姐的聯絡方法我嗎?謝謝!
    Ivannie1103@gmail.com

    回覆刪除
  1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你好! 可以介紹維姐嘅聯絡方法同大約價錢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的email add: scbflora@yahoo.com.hk

      刪除
  17. 你好呀,我準備請陪月,可以給維姐及卿姐聯絡給我? hk4n6@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8. 你好,可以給維姐同卿姐聯絡電話我嗎?anthonywsai@yahoo.com.hk

    回覆刪除
  1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你好,可以給我維姐的聯繫方式嗎?謝謝!zy1988266@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1. 你好,我睇到你嘅post! 我正在找陪月,你介唔介意介陪月-卿姐給我嗎? 我的Email: nikkiwong0115@gmail.com

    回覆刪除
  22. 你好!我正在搵陪月,睇到你個POST想約維姐見下面,方便畀佢聯絡資料畀我嗎?我email: peter_ho178@yahoo.com.hk
    謝謝!

    回覆刪除
  23. 你好!你可以俾維姐 contact 我嗎?謝謝!misslaw168@gmail.com

    回覆刪除
  24. 你好!你可以俾維姐 contact 我嗎?謝謝!miss.vienna@gmail.com

    回覆刪除
  25. 想要兩位姨姨的contact,thanks
    lorettalau38@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6. 你好,我想找陪月員,可否給我維姐和卿姐的聯絡電話?謝謝!
    florencecheng820@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7. 你好,請問可以俾卿姐及維姐的聯絡方法我嗎?謝謝!
    cecichow1828@gmail.com

    回覆刪除
  28. 你好,我想找陪月員,可否給我維姐和卿姐的聯絡電話?謝謝!
    zenn_ycc@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9. 你好,我想找陪月員,請問可否給我維姐和卿姐的聯絡電話?謝謝!

    nanameow07@yahoo.com

    回覆刪除
  30. Hi,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May I have the contact of 維姐? thanks! leosze816@yahoo.com.hk

    回覆刪除
  31. I would like to get 維姐 & 卿姐 contact.
    My email : winnielui1229@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2. Hello,請問可以要 卿姐contact 嗎?
    Email address bertha.fafa@gmail.com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卿姐不想我將她的contact給其他人...

      刪除
    2. 唔緊要,咁可以將我的 email 給她嗎?

      刪除
    3. 不好意思,其實我和卿姐不是很熟,所以未能幫到你了....

      刪除
  33. Hi, very informative blog! Learn a lot of useful info :) I m looking for 陪月 near my place (ma on Shan), do you mind sharing the contact of 維姐 with me? Crystalkong@gmail.com
    Thanks!

    回覆刪除
  34. 用完的陪月好嗎?可否介紹呀,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