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淘寶黑店初體驗 (我真的很傻很天真)

雖然淘寶已經存在多時,但我直到兩個月前才初嘗淘寶滋味。初時買了一兩個袋及鞋也相安無事,但一買衫就出事了。
4月尾時,我在以下這間店舖買了兩件衣服。其中一件就是圖片右上角所示的衣服。
Picture
Picture
店名:幸福小賣店 (http://2010xiaotao.taobao.com/)
聯絡客服:幸福小賣店:桃兒

首先貨品到後便發現衣服的長度不對,但由於質料還算可以,所以我便給了賣家中評。但後來賣家很快便聯絡我們,說因為他們是做生意的,所以希望我們改為好評。我承認因為我還是淘寶初心者,所以不太明白一個中評對他們的影響有多大。而且我覺得那件衣服也不是差到要退換貨,所以就沒有聯絡賣家就給了中評。
(按圖可放大,由於原相片太大,所以相片經過壓縮,如果看不清楚而又想看的話,我可以另外再提供像素好一些的相片)
Picture
Picture
之後和賣家說是因為長度問題所以發了中評。賣家則說裙子的吊帶有調節位,但不論是他放在網上的照片,還是我手上的實物,都沒有吊節位,而且經過量度,裙子沒有所說的84cm長,只有76cm,差了8cm。外長亦只有61cm,差了6cm。我馬上拍了照片給賣家看。他還求我說下次我再買的話可以給我優惠一些,其實說到這裡我有點不爽了,這像是賄賂呢!明明這件貨有問題,難道給了優惠的話就可以變成無問題? 我根本不是想發中評來賺取優惠,只是想本著那件貨的客觀質素才發中評的,希望可以給未來的買家一個參考。網上買東西最重要的是真實的評價,如果連評價也不可信的話,怎能繼續在網上買東西呢?所以聽到他這樣說真的很反感。
賣家之後提議說退換貨,但他要求我們付退貨郵費,換貨郵費則各付一半。我最後決定不退貨,一來他要求我自己付郵費實在無理,而且如果用順豐快遞的話,我要多付差不多HKD50才可以換,差不多是那件衣服價錢的一半了。二來我不想花時間處理退貨的事宜。他亦承認這次是他的錯並道歉了,而我們亦只想息事寧人,既然一個中評對他影響這麼大,我也不是不滿到要令到他生意難做,所以便同意把中評改為好評。以下是我和他的對話,按圖可放大看︰
Picture
Picture
本以為這件事會就此完結,我很天真很傻地認為他會接納我的建議.........誰知隔天就看到賣家回應我的評語︰
Picture
可恨的是我根本沒法再在淘寶上回應......看到之後我真的很憤怒,既恨自己的天真愚蠢,亦恨他的奸狡!所以我唯有在此回應,希望還我一個"清白"。
[解释]亲,首先谢谢您写的这么多评语,您写的这评语里面把衣服批得一无是处,我想问下您,既然衣服有这么多问题,您为什么不退换货呀?
我们已经说了退换货邮费我们会承担

我並沒有說到這件衣服一無是處,我已經說得很清楚為什麼我不退換貨,是因為這件衣服的質料還可以!而且他究竟會怎樣承擔郵費呢?只是承擔四分一的退換郵費還算什麼承擔?換貨要我多給差不多一半的價錢,誰會去換?
您说我游说您改评价,说话要凭良心,改不改评价是您的权利,我们只是跟您沟通衣服的退换货问题协商如何解决问题
對呀,說話要憑良心,你看看我們的對話紀錄,你有沒有求過我改評價呀?十句裡面有多少句是懇求我改評價?有多少句是跟我協商退換貨的問題?解決貨品質素問題?那麼為什麼你會說下次給我優惠一些?這是解決這件貨有問題的方法嗎?我會改評分只能說我愚笨.......
还有我们的衣服尺寸都是由工厂的专业师傅测量的,尺寸误差最多1-3公分左右,我们这款衣服也不只卖您一件,我们卖了那么多都没有顾客说尺寸有问题,至于您说的那个尺寸只是您自己一厢情愿的乱量的吧,自己不会量不要在这里乱写,以免误导后面的买家
不是賣我這一件又怎樣?賣一千萬件又如何?難道不能是QC出問題嗎?我怎麼知道沒有其他顧客投訴呢?我明明有相片給你看,請你說說我怎樣一廂情願,胡亂量度!!量錯了請你告訴我怎樣才度對了!而且網上明明說︰"每一件衣服,每一个码数我们都有详细尺寸提供(由于是手工测量,每个人测量手法不一致,偏差1-2CM均属正常范围 "只有1-2cm ?怎麼現在變成1-3cm了? 如果只差1-3cm的話,我才不會如此理直氣壯地寫出我所量度的尺寸!
其實我對這件貨不是如此不滿,我對這個店家本來也不是不滿,因為他發貨也算快,衣服也如相片所示,跟我想像的不是差很遠,只是因為短了一些,所以我才給中評,也許我一開始不懂遊戲規則,沒有聯絡他就發了中評,但之後我也為了他好改為好評,評語之中亦只是交代我為什麼要改評分及指出尺寸的問題,誰知卻換來一堆駡我的言語,駡我亂度也算了,最不憤的是他在歪曲事實!大家"憑良心"看看我和他的對話及他之後的回應,他為了維護名聲不斷說一些錯誤的事實,令我真的很失望及氣憤,很久沒有試過這麼憤怒!
於是昨晚我開了旺旺,發現他沒有上線,明明服務時間是由早上9時到晚上12時,為什麼11時就不見人了?但我沒多留意,留了言給他說會向淘寶投訴。然後今早我再上旺旺,發現淘寶網雖然顯示他在線的,但卻看到他離線,好明顯自他回應後就已經封鎖了我。為什麼要封鎖我?是在避我嗎?這樣是不是說已經不做我生意了?還說給我什麼優惠?
於是我就在淘寶發起了一個維權。可惜我不能在那裡發出我最想做的要求---就是把那個好評改為差評。其實我對那件衣服不滿的程度未至於要退貨,我覺得改變穿著方法的話還可以繼續穿的,所以我並不是想退貨退款,而是想回應賣家那個不實的回應及維持中評甚至給予差評。我一下好心幫他改為好評,卻換來一肚子氣。我問淘寶客服可否改變評價,他說不行,叫我去討論區發文再投訴。但這樣也讓他以無良的手法賺取了一個不值得他賺的好評。這樣叫我如何再相信淘寶上的好評呢?這間店的好評率已達99%以上,我也是看到這樣才決定光顧。
維權發出之後,那個賣家就立即答應,然後又上線了。只是他並沒有主動聯絡我,是我主動問他的。以下是我們的對話(按圖可放大)︰
Picture
其實我明白這些也只算小瑕疵,而那RMB 8我也不是太在乎。但看到他這麼沒誠意......一開始問他運費怎樣算,他就說跟之前說的一樣,根本就在迴避我的問題,企圖再騙我郵費。最後他說的雖然是事實,但我已經不想再他說的話就此了結這件事,而且我根本不是想退貨退款,我還巴不得淘寶介入,貨可以不退,款也可以不退,只是希望可以拿回公道!
在此之後,他又離線了,明顯地在等淘寶介入,我只希望淘寶可以公平地處理這件事,要不我以後很難再到淘寶買東西,已經沒有信心了.......那些好評很容易就可以哄騙回來.......
P.S.完成這篇文之後,發現這件貨物下架了......明明這件貨還在首頁,為什麼會下架呢?真奇怪!是不是心虛了?
P.S.我妹妹也將會在她的Blog中講述這件事,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她的觀點︰淘寶黑店—讓我對淘寶失去信心的一次經驗 (也就是我常常放在好友名單那個Blog:P)
P.S. 看到大家這麼支持我真的很感動!


2011-05-23更新
經過一星期的時間,淘寶客服有以下的回應:
根据维权的内容,核实此维权类型不符,如果双方针对交易评价有异议,请双方协商处理,该维权做处理结束。淘宝建议买家可以通过留言进行说明举证,我们收到后会进行核实。沟通从心开始,请双方友好协商。淘宝是大家的淘宝,淘宝及卖家一直在努力为买家提供安全愉快的购物环境,感谢对淘宝支持! 
之後我就問了客服該如何"通过留言进行说明举证",他就給了這條link:
http://service.taobao.com/support/consult.htm?fromminerva=true&minervasource=113&catId=9813&question=%25E6%258A%2595%25E8%25AF%2589%25E6%2581%25B6%25E6%2584%258F%25E8%25AF%2584%25E4%25BB%25B7
於是我又再次從這個途徑投訴這位賣家,希望今次可以得到想要的回應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