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專家看福島核事故

剛剛從香港風險管理及安全協會(HKARMS: http://www.hkarms.org/)舉辦的講座回來,題目是“Lessons Learnt from the Japan Nuclear Crisis – A Safety Practitioner's Perspective" (從安全專家角度分析日本核危機所汲取的教訓,講座資料︰http://www.hkarms.org/Event_2011/20110323.html) 聽完這位在UCLA取得nuclear engineering博士學位的專家分析後真是獲益良多,短短一個半小時內容豐富,真是意想不到呢。

講座的重點如下︰
1. 雖然一直說日本政府有所隱瞞,但事實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電力一直未全面恢復,不是所有測量儀器都能夠啟動,就算有工作人員在廠內也不能得知確實情況,所以日本政府就算想交代清楚也愛莫能助。
2. 至於有說法是日本政府在出事前已經知道有關危險,其實所有核電廠都會經過一系列的風險評估,而福島核電廠所經歷的其實在風險評估時已經衡量過,亦有根據風險評估的數據來設計核電廠的安全措施,今次事故的出現是因為一連串的意外發生得太快。
3. 有人說福島核電廠在制造核武,但其實核電廠所用的原料純度只有2%,而核武所需的純度至少要94% 。試問這樣的核電廠又怎能生產核武呢?
4. 美軍軍艦掉頭走是因為那艘航空母艦本身已經是核能推動的(詳情可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USS_Ronald_Reagan_(CVN-76)),只要上了船就已經受到輻射影響。當時如果船上的人繼續向福島核電廠進發,就會接收超出一個人一年可接收的輻射量,為了讓船員可以繼續在船上服務以備不時之需,美軍只好決定掉頭走。這並不存在什麼陰謀的。 
5. 反對核能發電的話,就必需提出一種能取代核能發電的方法。其實做任何事都有風險,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這些風險。不過講者相信,每經歷意外災難之後,就會出現更完善的風險管理,今次的意外也必定會成為日後的借鑑。
今次講座的內容也分析了不同核電廠的類型,以及其好處壞處,既有專業分析但又容易明白,如果大家想看看今次講座的內容,可以留意香港風險管理及安全協會的網址(HKARMS: http://www.hkarms.org/),講者說這幾天會把所有有關內容上載至以上網址。
今次的講座比我預期中好,本來覺得今次講座準備得如此倉卒,說不定只是將傳媒連日來的報導整理一下就當作一個講座了,豈料講者準備充足,雖然PPT內的圖片動畫有很多都是從wiki或BBC網上偷過來的,但至少他提供了很專業的意見及知識,告訴聽眾有什麼是可信有什麼是不可信的,證明他那個nuclear engineering PhD也不是流的!哈哈!
另外,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核專家的想法理論,也可以參考這個網址:http://mitnse.com/這是友人給我的,是MIT Department of Nuclea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所寫的。 
真的很希望大眾傳媒不要再為了嘩眾取寵而斷章取義,如果可以詳列各專家的意見的話,香港就會少一分慌亂及愚蠢。 
伸延閱讀︰
我看《日本核電廠背後的秘密》
福島發生了甚麼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