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謠言止於智者

上星期五日本發生有史以來最強的地震,震散了不少日本人及愛日本的人的心。可幸的是日本人在這次地震中展現了其獨有的民族性,不論是平民百姓還是政府企業都各盡所能,堅強齊心地重建日本,所以暫時可見日本不會出現大災難後常見的動亂。

然而,隨著這次大災難出現的還有一大堆謠言(真相?)。

新聞中最備受注目的就是大地震有可能帶來的核泄漏危機。就算是layman,都知道核泄漏對人類的影響深遠。昨天在面書看到一篇文「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譯文出自︰http://blog.roodo.com/osaka_tainan/archives/14565457.html,原文出自︰
http://www.iam-t.jp/HIRAI/pageall.html) ,作為一個學工程的人,我覺得這篇文所提及的事都非常真實,尤其是文中所提及的有關操作人員經驗不足,很容易犯下不可又彌補的錯誤,以及工人在壓力大的環境下很容易出錯這些事實在是屢見不鮮。然而我畢竟沒有在核電廠工作的經驗,我對核電廠的認識最多只停留在高考階段。
於是為了確定這篇文的真偽,我再在google 搜尋一些相關資料,結果就發現了另一些網址︰http://www2s.biglobe.ne.jp/~asashi/genpa/ 及 http://www.faireal.net/dat/d2/d20903.xml。幸好我總算懂得日文,知道以上這兩網站都是在羅列一些證據證明「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這篇文是假的,他們認為這篇文不是平井憲夫所寫的,是有人為了反對核能而擅自誇大了某些演講辭。
至於孰真孰假我還未詳細研究,但我想說的是在此亂世中我們更加保持清晰的頭腦,尤其在這種資訊氾濫的時代中。因為資訊氾濫,我們有更多渠道接收謠言,但亦正正因為資訊發達,我們亦有機會來驗証謠言的真偽。雖然我很明白很多時候我們很難辨別真假,但還請各位在轉發訊息前,停一停,想一想,自己手頭上的究竟是否可靠的消息﹖如果不確定的話還是不要轉發的好,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附︰我會再花時間看看有關資料來判斷以上幾篇文的真偽,如果有決定性的結論的話,我會再告訴大家。

1 則留言: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zqL88ZJlA

    這個人一定是有寫過文章
    你可以查詢文章,而不是用google大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