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Idea Comics 正式結業了---漫畫店的沒落.......

Idea Comics 今天正式結業了。

正如前文所言﹐idea comics對我來說是一間很特別的漫畫店。我還很記得,就算我多麼失意,一經過idea comics還是會得到安慰。

大概一個月前,idea comics突然貼出「清貨七折」的告示。因為idea comics從未貼過這些通告,所以我和妹妹也覺得很奇怪,心想說不定因為舖頭大小,所以就要清貨來騰空多些空間。於是當我入去買漫畫時就順便問問為什麼要「清貨七折」。結果店員說可能會結業了,因為生意實在難做,而且年中無休的開舖生活實在太辛苦了。於是我就和店員開始了十多年來從未試過的詳談了。

他說網上漫畫對他們的打擊實在太大了。現在很多小朋友已經習慣上網看漫畫,會買漫畫的只有我們這些廿多歲的,從小開始看hardcopy漫畫的年青人。其實網上漫畫的崛起並沒有對錯,上網真的帶來很多方便,連我也是當中的受益者,所以我也不能責備那些只看網上漫畫的人,只能對hardcopy的漫畫感到悲哀。

他繼續說,現在日本漫畫也因為網上看漫畫的風氣,逐漸變得短視,大家都為求得到讀者的支持而將所有好看的劇情都堆在開頭,忽略了劇情的舖排,於是就愈來愈少大作了。另一方面,他為了他們養的狗狗,每天早上8 時便由香港仔的家到達筲箕灣,然後在晚上10時多才起程回家,每天只能睡四、五小時。這樣實在太累了。結束idea comics之後,他們應該會休息兩至三個月,然後再另覓地點開過另一間舖。但不會再在港島區開舖了。以前就貪筲箕灣區多學校,放學時有很多學生經過會買漫畫,但由於網上漫畫,生意真的愈來愈少。而且港島區的租金也很貴,實在很難在此繼續生意。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香港的樓價不斷被人炒高,最終只會迫這些小本經營的店舖結業,被大型的商店所取代,所有地區便會逐漸失去自己的特色了。和店員談過之後,雖然對idea comics的結業覺得很傷感, 但轉念一想,這說不定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解脫。這樣一想,心裡登時覺得舒暢了不少。

自此之後,我和妹妹就一直在想究竟在idea comics結業前買什麼漫畫,還特意放工後一齊入去漫畫舖,希望可以多些和他們聊天。 結果,很多時我們也談不過兩三句,但總算和他們交換了contact﹐希望他們在另一個地方開舖時,他們通知我們,而我們可以去探望他們。

再見了,陪伴了我十多年的idea comics。我永遠不會忘記idea comics給我帶來的歡樂及安慰。希望將來我們在某個地方可以重聚。

最後,我們在idea comics拿到的漫畫就是一套不完整的"happy 網球少女",是他們主動提出送給我們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