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小小白成長記(16及17個月)

上個月太懶了,常常想著旅行後就立即連遊記寫成長紀錄,結果拖拖下已經到了17個月大了,唯有偷懶一下兩個月一起寫。而且剛巧小小白17個月大的今天,天鴿來襲,外面正在橫風橫雨,雖然執筆之時只是掛8號風球,但看來小小白會遇上更高風球呢~

這兩個月期間最印象深刻的當然是入院,其次就是去旅行,詳情應該會另文再寫,不過透過今次旅行,覺得的適應能力比我想像中強,又勇於嘗試,就算去到陌生地方,只要和我們在一起都依然可以睡得很好。不過就因為旅行時短短數日和我們同床睡覺,以致回來後有一星期左右不太願意自己睡,就算一開始是自己睡在床仔,半夜醒來後都不願再睡床仔,結果一是我在梳化上抱著她睡,要不就抱她和我們同床睡。其實我都有點不忍心,想著她還是那麼,一起睡也沒什麼吧,大家親密一些也無妨,以及身邊的朋友同事就建議如果現在可以自行睡覺的話,就讓她自行睡覺吧,這樣既不用擔心會壓到她,又可以讓大家都睡得比較好。幸好過了一星期左右,又和之前一樣可以自己在床仔睡了。

吃固體方面,還是不算很好,當我看到FB上其他差不多年紀的bb已經懂得自行吃粥,雖然都識少少,但又不是常常可以,更多時候不願在家吃粥呢。有次星期日我在家餵到差點發脾氣,決定了不吃粥的話,就不斷耍手擰頭,不斷把我手上的粥撥走,又哭著只想吃奶,我堅持不餵奶,她哭了整整一個多時,直到睡著還在抽泣。其實如果不是她體重今年以來都沒有增長過,我都不會那麼擔心。唯有繼續努力啦⋯最重要是讓她覺得吃飯是開心的⋯

說話方面,雖然還未自開金口,但有幾個音節明顯地有意識的,例如拿起電話說「喂?」,間中都可以見到說「爸爸」,再見時說「拜拜」,見到麻雀時說「雀仔」等等,模仿發音方面都進步了,間中可以跟著我們發音。

皮膚方面,一出牙仔(這兩個月出了兩隻)時,濕疹就特別厲害,但部位和之前不同,頸部的濕疹明顯地改善了不少,而膝蓋內側的濕疹卻嚴重了。8月頭發現她濕疹嚴重時,我忍不住又幫小小白搽類固醇,一搽就搽了兩星期,但就只是搽腳,頸及手臂都不用搽。另外,有朋友介紹食益生菌來醫濕疹,所以現在小小白每天都會飲益生菌水,而保濕方面就用我朋友自製的金銀花椰油膏,感覺上就算未能立即醫好小小白的濕疹也可以不讓濕疹惡化下去。

現在開始見到小小白的脾氣了,當知道被人訓斥時會發脾氣,把手上或身邊的東西掉在地下,老師也曾多次在手冊內寫小小白心急時會拉扯玩伴,又會扮哭,現在我們都盡量不太寵她,會對她說「不可以這樣」,希望這個只是過渡時期,當她懂事時不會那麼大脾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