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小小白成長記(15.5個月)-甲型流感驚魂

執筆之時,小小白已經完成了整個特敏福療程了,我都鬆了一口氣了。今次甲型流感驚魂真的很可怕!

(長篇慎入,我那幾天的經驗畢生難忘,所以忍不住很詳細地記了下來,如果不想看可以直去最後那段,汲取我的教訓)
事源上星期一放學,見到育嬰園出通告,說有一名大組幼兒證實患上甲型流感,另外還有幾名細組幼兒腸胃不適,所以園方勸喻家長要小心。未生小小白之前,從來不知甲型流感和普通感冒有甚麼分別,亦覺得甲型流感離自己很遠,直到小小白出世後才開始留意各種傳染病的資訊,才得知甲型流感對小朋友來說是很可怕的,每年都有很多人因為流感死亡,因此看到育嬰園通告後就即時起了戒心,心裡希望小小白不要有事。

放學回家途中,覺得小小白好像比較累,但依然很正常,胃口不錯,自己用匙羹吃了不少飯。吃完飯就沖涼,沖完涼就吃奶,吃奶時感覺小小白體好像略高,但用體溫計量又說沒有發燒,和平時一樣,晚上九時多吃完奶就睡覺了。

凌晨十二時四十分左右,小小白忽然大叫一聲,那種叫聲和平時夜晚起身想吃奶的叫聲很不同,感覺很「淒厲」,一聽到小小白的叫聲我還回不過神來,只是立即捉著小白的手,等一會看看小小白可否自行再次入睡。但之後發現小小白不能再次入睡,於是我就打算起身餵她吃奶。一抱起小小白就發現她發燒了,而且體溫不低,於是我叫小白起身幫手,開溫水浴希望幫小小白降溫,打算第二天早上才去診所看醫生。沖過涼,再餵小小白吃奶,大概一點多,小小白終於再次入睡。由於她體溫很高,所以我就抱小小白和我們同床睡了。

凌晨大概兩點多,小小白突然又再淒厲地叫了一聲,我和小白都被她的叫聲叫醒了,然後小小白弓著身體不停抽搐,我們拍著叫著小小白,她都沒有反應,幸好過了一會兒(應該只有一兩分鐘),小小白身體就放鬆了,於是我們決定立即去看醫生了。因為怕公立醫院會等很久,所以就去了仁安看急症。在仁安等看急症時,小小白忽然把昨晚吃過的東西都嘔了出來。等了大概大半小時,就可以看醫生了。醫生說小小白感冒了,但沒有做測試的話不會知道是否甲型流感,而仁安的快速測試機剛巧壞了,做詳細測試的話就要第二天早上九點十點才知結果,而且雖然建議小小白入院,但仁安兒科病床已滿,要第二天早上才知有沒有床位。我記得我家附近有診所可以做甲型流感的快速測試的,所以我們決定先回家,待天光之後再去做快速測試,如果需要入院的話就去威爾斯。於是在仁安用了塞肛的退燒藥後就回家了。

退燒藥非常有效,星期二早上小小白已經出了一身汗,體溫回復正常。到診所開門了,我立即打電話預約看醫生。那時小小白除了比較累之外,一切正常,還有精神看書。十點去到診所,我主動要求做快速測試,醫生說可做可不做,但就問我如果證實是甲型流感的話是否會選擇吃特敏福。雖然有點猶豫,但如果真的是甲型流感的話,吃特效藥總會安心一點,記得之前新聞才說有一個男童因為沒有及時食特敏福而病逝,真是可怕。快速測試很簡單,只需要從小小白鼻內抽少許鼻水,然後好像驗孕棒一樣用試紙便可知結果,除了甲型流感,快速測試還可以驗到乙型及RSV。結果顯示小小白真的中了甲型流感,我問醫生是否需要入院時,醫生說現在每天都有一千多人證實驗上甲型流感,如果單單只是因為流感的話,醫院不會收留的,在家吃藥休息便行。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程,心裡還擔心小小白不肯吃藥會很難餵。

正當我想坐巴士回家之際,小小白突然在我懷內大叫一聲,開始抽搐,手腳及面上肌肉不受控制地震動,叫她也沒有反應。我一見到這個情況,心裡很慌張,不斷在想怎麼辦才好,要立即用幾分鐘跑去之前的診所好? 還是立即衝入眼前的診所好呢? 短短幾秒間,我決定還是衝回之前的診所比較好,因為那邊的醫生才清楚知道小小白有甚麼事,不用我花時間再解釋。一路衝,我就一路叫著小小白,叫她不用怕,媽媽在身邊。但小小白依舊在抽搐,不知過了多久(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只有兩三分鐘),小小白就停止抽搐,累到合起眼來了。那時我剛好跑到診所了,姑娘見狀立即讓我進去看醫生。我不斷問醫生,小小白會不會有事。醫生檢查過後建議我立即入院,還問我是否需要幫忙叫白車,我當然要,於是我就抱著睡了的小小白等白車去威爾斯醫院了。白車叔叔在車上初步檢查小小白,認為沒有太大礙,給了一個冰袋給我幫小小白降溫。

到了急症室,白車叔叔幫我登記,由於小小白發高燒而且抽搐,所以等了一個多小時左右就可以看醫生,比起其他的發燒病人,小小白的等候時間已算很短。意外地,威爾斯的醫生真的好好人,比起仁安及診所的醫生更細心及願意聽我說小小白的發病經過。看完醫生後,就等安排上病房了。等著等著,小小白指著要飲奶,所以我就埋身餵她。餵奶途中,小小白又突然大叫一聲,開始抽搐,我見狀就立即跑去護士站求救。護士立即帶我去檢查室,並叫醫生過來。

幸好到了檢查室後,小小白就停止抽搐了。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檢查測試。最印象深刻的是照CT,因為要小小白獨自定定的睡在床上才可以照得清楚,所以就要吃藥,誰知小小白吃了藥之後就嘔,然後就試試由我抱著她哄她睡,但一放下她又醒,結果試了三四次,最後都是再吃藥,然後盡量不讓小小白嘔出來,最後才成功讓她自己在床上睡著不動。照完CT,就要抽脊髓液,以及在右手插上針口,方便小小白注射抗生素。最後終於在兒科隔離11M病房2號床安頓下來了。可能因為小小白有抽搐,而且在診所已做快速測試知道是甲型流感,所以醫生沒有多問就為小小白處方特敏福了。

第一晚,小小白依然發高燒,每隔數小時就要吃退燒藥。第二日早上小小白終於有退燒跡象,但就不肯吃粥,只肯吃奶,所以醫生要小小白吊鹽水。而小小白整天都很累,常常睡覺。第二晚小小白已經沒有前一晚那樣發高燒,只是體溫有少許起伏。總之一發燒就吃退燒藥,退了就不用吃。第三日小小白開始肯食粥、麵包及香蕉,而精神好像回復不少了,開始覺得悶要下床玩。那天小小白還要做腦電波測試,看著她的頭被包的樣子,真是又可憐又可愛XD 第四天,脊髓液種菌報告終於有結果,證實小小白並沒有腦的併發症,再加上小小白胃口精神都不錯,又退了燒,所以就可以立即出院了! 那一刻真的超開心!

最最最後,今次甲型流感驚魂的教訓有︰
1. 甲型流感真的很普遍,小小白隔離床轉了三次人全都是甲型流感。所以我下季會帶小小白去打流感針了
2. 如果有懷疑就做快速測試,不要等
3. 如果是甲型流感就吃特敏福啦,不要等
4. 小小白只要健健康康就好了,不要離開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