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讓座的迷思

自從懷孕以來,變成一個「理所當然」可以被讓座的人後,我就忍不住在想「讓座」是怎麼一回事。

我自己就覺得如果可以不用麻煩別人讓座的話,盡可能都不想別人讓座,例如旁邊有空位的話,我會自己走過去;或者只是坐一會兒,又或者身體情況許可的話,就盡可能把自己的大肚子掩蓋起來,不讓別人知道我懷孕了,不想別人特意讓座。

記得有一次,因為剛剛懷孕,肚子還不太明顯,只是身體狀況不太好,所以一上車就坐下了。但坐了一會就見到一個老婆婆上了車,附近又沒有人起身讓座,於是我不忍心就起身讓了她。只是站著站著,漸漸覺得不太舒服。那時就對小小白充滿歉意,只為了一時「偽善」就讓小小白受了這些苦。

有一次坐巴士,一上車就發現沒有位子坐了,但我又不想麻煩別人,所以扣起大褸遮著肚子,果然沒有人(?)發現,唯有不斷祈求快些到站有人下車。那時站著站著,呼吸也變得急促起來。幸好不久之後就有人下車,我就立即走去坐。

讓座這回事,如果我身體狀況還可以的話都會盡量讓座。但如果我自己身體狀況也不太好的話,也會繼續坐著。也希望那些「理所當然」可以被讓座的人不要視「讓座」是「理所當然」。因為有很多人表面上看上去很健康(如初懷孕的我),但其實也有坐的需要。「讓座」是一種美德,卻不是一種規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