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聽著陳奕迅唱著這句,再想起近日的自殺事件以及肚內的小小白,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湧出來。就好像打開回憶的盒子一樣,令我想起其實我也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

那時應該還是讀小學,我那時一個人在露台望下樓下,忽然覺得不如就這樣跳下去吧。我記得那時沒有甚麼不開心的事情,只是俯瞰風景時就像被地心吸力吸引一樣,覺得生存既沒有甚麼意義,倒不如跳下去讓大家都記住我吧⋯⋯不過很快我就被對死亡的恐懼打消了這個念頭。「跳下去會很痛的」這個單純的理由阻止了我跳下去。自從之後,我就知道跳下去的人在那一刻是鼓起了十足的勇氣,意志亦很堅定的。

上到中學,我媽媽患上鼻咽癌,雖然經過一年的治療但仍然不幸地去世了。自此之後,我對自己說,無論遇到甚麼事,我再也不會有自殺的念頭,因為「生命」這件東西是我媽媽不斷努力都得不到的。我到現在依然記得媽媽在治療期間雖然辛苦但依然努力擠出的笑容。

懷上小小白之後,我不斷在學怎樣照顧小小白。在學習途中,「原來那時媽媽也是費盡心思來照顧我和妹妹的」這個體會愈來愈強烈。原來那時媽媽一個人湊大我們兩個年紀如此相近的BB是那麼辛苦;原來我那時之所以喜歡看書,是因為媽媽每星期都帶我去商務印書館看書,而且又會不吝嗇地買一些故事書給我們看;就算那時因為家庭狀況不能讓我學鋼琴,媽媽看到有盒鋼琴曲的錄音帶時都特意帶給我;原來一放工返到家還要煮飯給我們吃是那麼疲累⋯⋯

各位,如果真的想自殺的話,不如把你們的生命送給我媽媽,可以嗎?我真的很掛念她,很想再次見到她,聽她說說她懷著我時所發生事情⋯⋯如果做不到的話,請不要做出自殺這個令人如此心酸的事情了。就算生命對你來說沒有意義,也不會如此浪費地用自殺這種方式來了結它,不如把它貢獻出來,想想怎樣利用它做一些對其他人有意義的事,很快你就會知道「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也許你會覺得我不了解你的痛苦,不了解那種走投無路的感受,也未真正試過自殺,但我希望你記住:只要活著就是「無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