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結婚式進行曲尾聲-出走西伯利亞及北歐之旅(5)(西伯利亞鐵路)


七月真是忙碌的月份,完成音樂會之後又準備慶祝他的生日。終於又有時間可以繼續寫了!

從未想過自己可以整整三日三夜沒有洗頭沖涼,沒有換外衣,只是憑著一顆決心,就走上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了!
在這條全世界最長的鐵路上,走過這片荒蕪之地,任由鐵路帶我穿過冷酷異境

如果跟著時間次序介紹的話,會變得很悶而且沒意思,所以以主題分開一篇篇介紹我們這三日在火車的日子。

出發前:

前文,當晚在hostel因為同房的人鼻鼾聲太大,我根本睡不著。眼光光看著facebook等時間過。hostel負責人在前一晚就已經幫我們叫了車在樓下等我們,由hostel出發去伊爾庫茨克只需十多分鐘。一下車就開始迷路,因為我們手上只有網上訂票的單據,拿著那張票去問櫃位,職員又不懂英文,只是叫我們出去,好不容易終於找到這個入口了。
就是這個入口了! 
找到對的櫃位,就拿到正式的車票了!

拿到車票那一刻真的很感動!
看著一大堆不明所以的俄文⋯⋯
 火車到站後,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的廣播,只是等等等,然後到差不多出發的時間時,我們就主動走去望望,才發現列車已經到站,而且可以上車了,我們才急急忙忙地上車。
臨上車前先拍一張
乘客篇:
這篇沒有相片,因為語言始終不通,就算有交流也不敢拍照。坐四人包廂其實是無奈中的選擇,不過坐過之後,又覺得可以和不同的人交談一下也是不錯的經驗,只是有時有點可怕及不方便吧!

上車前不斷祈求包廂沒有其他乘客,可是一入包廂就發現有個大肥佬正在睡覺,而且還疑似赤裸上身,鼻鼾聲又大,嚇得我一直在床上不敢睡,只是玩著candy crush消磨時間。玩著玩著終於在迷糊間睡著了。一睡醒就發現那個大肥佬已經不見了。小白說那個大肥佬在中途下了車。所以現在包廂內只剩下我和小白。這段時間真開心!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而且又有時間讓我們熟習一下車內的環境。

好境不常(?),這段二人時間只是維持了大概6小時,就有另一個年輕人上車,雖然表情有點兇,但都看得出他在遷就我們。他坐了大半天之後就下車了,然後又有另一個人上車。

他是一個高高大大的,很有紳士風度的俄羅斯人,而且他懂得英文,所以我們就交談起來了。他是一間賣濾水物料的公司的經理,他剛剛結束了回鄉之旅,正要回去工作的城市。聊著聊著,原來他以前是海軍人,懂得航海及天文,他甚至展示了他以前當海軍時的照片,以及他和朋友練習射擊的片段。到最後我們還互相教對方母國的語言。他坐了大概十多個小時就下車了。他一直都非常有紳士風度,物件也是擺放得整整齊齊的,也許那是因為昔日曾經從軍的緣故吧。

他下了車之後,就有另一位很性感的俄羅斯女人上了車。不過她坐了一個站就下了車,由於當時是凌晨,所以連樣貌也沒看清楚。

女人下了車之後,就有一位胖胖的男人走進來。他很友善,而且懂英文。他是一位冰上曲棍球教練,正要去下一個城市出差。我問他有沒有參加早前的索契冬奧,他說有。臨下車時,我們交換了硬幣留念。

教練下車之後,有一對老年夫婦進來。但看來他們不懂英文,所以不算太友善。我們就在沉黙中一起渡過,直奔莫斯科了。

其實大部份在車上過足三日的人都不是俄羅斯人,俄羅斯人只會坐最多大半日就會走。只有旅客才有閒情在火車過上幾天吧。

食物篇:
為了今次西伯利亞鐵路之旅,我們買了整整三日三夜分量的食物。
這張就是趁二人世界時攤出來拍的,多壯觀!
為了不用帶容器,我們先吃一些有容器及餐具附送的食物,然後洗淨再用。
第二位乘客進了車廂後,我們就去了餐卡探險。不過餐卡職員表明不許拍攝,所以沒有相。味道不錯,只是價錢不便宜。

另一個食物來源就是月台小吃了。
看,這就是俄羅斯食面包及餃子,味道不錯的說
甜包,很油,但味道不錯
酸酸的黑麵包,我不太喜歡但也不討厭
車廂篇:

為了消磨時間,我拿著lonely planet看看到了甚麼站,還有多久才到莫斯科。又帶了日文小說,又開看了海女,最後回到香港時更為了海女瘋狂追劇呢!

但最重要的消磨時間活動就是睡覺!那三日我差不多一日睡三次。其實這程火車橫跨多個時區,明明已經是晚上十點多(出發地時間),但太陽依舊未落山。為了作息平衡一點,我盡可能會跟著應有的時間睡覺,不管火車上的主要照明系統是開著還是關著。所以很多時我睡醒時天還是黑黑的,可以在人少時用廁所梳洗。

這就是我呆了三日三夜的車廂了!
為了避免其他同包廂的人坐在我們的床上,我們訂了上下格床,我睡在上格床,小白睡下格床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我們本以為電源只有走廊才有,經過車廂嬸嬸提點後才知道原來每個包廂都有一個插頭的!實在太好了!

上格床都算寬敞

我倆的大背包
我就是靠這個爬上上格床的,每次都挺費氣力的說
床邊有櫃可以放小型物件
這是走廊,很窄,只夠一個人站著,有不少時候站在這裡發呆
窗外風光,看著看著,忘了自己是誰
一片白茫茫

真慶幸有brown和任性的cony一同出走

一起在車廂看著美麗的夕陽



由此可見俄羅斯人的英文也不算太好⋯⋯
洗手間對我來說簡直是驚喜!我還記得當年京九列車上的洗手間簡直令我產生了火車洗手間恐懼症,但這裡的洗手間打理得非常好呢!和飛機上的原理一模一樣

洗手盤
月台篇:
如果火車埋站的時間長,我們都會下車逛逛。雖然溫差很大(車廂廿幾度,但外面下著大雪),但只要披件羽絨及外褸就出去了。不過有些月台看似保安比較嚴密,嚇得我們也不敢拍照,幸好看到有一些俄羅斯人寬容地拍照,我們才敢拍。

月台上有很多小販





積雪非常深

停車時,職員要幫忙拍走車上的雪 
在車底下的雪

途中經過一個depot,有很多火車
就這樣過了與世隔絕的三日三夜,可以在這個旅途上遇見不同的人,接觸另一個世界,也許這就是這次旅行的意義吧!總括而言,我很喜歡今次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只是只此一次,下次再也沒有決心在車上渡過三日三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