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2014東京富嶽三十八景之旅(上)(富士山)


沒想過可以再一次和日文同學一起去旅行。之前和日文同學去了兩次日本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轉了日文學校之後一直都覺得不可能再踫到如此合拍又可以一起去旅行的日文同學了,誰知兩年多後,我又再一次和日文同學一起去日本,而今次的旅行和標題一樣,就是去闖富士山!

今次一行五人,雖然一開始是以富士山為目標,可惜中途有兩位同學認為自己體力不足以應付登山,所以先後提出只去東京不去富士山,令我大失預算。老實說有點不開心呢⋯⋯不過可以一齊去旅行已經很難得,最後都選擇了開開心心地去。結果大滿足!

去東京的攻略有很多,所以我也不在此重覆了。今次主要集中富士山之旅吧!

準備篇:
主要是預訂富士山上的山小屋。我們一早決定了17-18/8 上山,但因為之前我去了渡蜜月,結果拖到5月尾才開始訂山小屋,當時一查就開始驚慌了,因為有不少山小屋都已經沒有位,有些山小屋又不接受網上預約。最後找到在八合五勺的御来光館還有五個位,就二話不說立刻預訂!

交通方面,本來打算用JR的富士山套票,但因為我們打算下山後去河口湖溫泉住一晚,所以就改搭巴士了。總車票開支比這個套票貴一點點,但去程就不用轉車,可以由新宿直到富士山五合目,而且坐車的時間亦縮短了。

裝備方面,今次旅行前亦狠心地買了Canon 100D的白色相機套裝,希望可以影到更好質素的相片,結果沒有令我失望呀!幸好買了100D呢!又輕又高質素!

本篇:
行程很簡單直接:
17/8: 新宿>富士山五合目>沿吉田路線上山>御來光館
18/8: 御來光館>山頂>富士山頂郵局>沿吉田路線下山>五合目>河口湖

事不宜遲,立即開始回顧!
前兩天在富士急のバス訂了由新宿去五合目的巴士票,訂完之後去售票處拿票及付款,8點40分在新宿出發
就在這個巴士站出發 



上午11點多就到了五合目了!
一到就看到神社有活動
當然走去望望啦

今次WATARU也來登山!
出發前當然要去補充體力!我們一行3人先在五合目吃午餐,未出發就先吃下富士山!

富士山牛肉飯
WATARU也要補充體力
本來出發前天氣還很好的說,一出發就開始大霧,之後甚至下起雨來!

身為初心者的我們當然選擇最易的吉田路線

很輕易就到了六合目的安全指導中心,完全忘記了用了多少時間上來,結果下山時⋯⋯
過了六合目不久就下起大雨了,雖然有防水風褸,但依然很狼狽,再加上大雨中根本看不到周圍風景,所以就沒有拍照,只是默默地跟著人群走。

終於到七合目了,山小屋外有提示說有沒有空房 
富士山上的紅色鳥居
霧稍為散開,看到上山的人絡繹不絕

突然抬頭一看,天色突然明亮起來,雨後天晴令人十分鼓舞!

太陽照耀下登山人群更顯得色彩鮮艷!
從上圖可見,登山之路說不上平坦,就算是最簡單的吉田路線,在這段也需要手腳並爬才可以上山,如是者過了很多很多條四腳爬爬的山路,不過當天色轉好,看著美景多辛苦也覺得值得!
山上看著雲千變萬化 
不止看到山下的城市,甚至看到海!
到八合目了!

突然看到彩虹! 
白雲莊很大,設施看上去很完善
天色開始變暗 


一路上山就一直感受到身體的變化。由初時很輕鬆地呼吸,到之後不斷想停下來吃東西(但就完全不口渴),有時甚至需要抖好幾口大氣才可以繼續。走到八合目時已經筋疲力盡,本以為富士山ホテル那個位置是目的地,但到達時才知還要走多四十分鐘才到,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的絕望感,最後那段路全憑意志及朱古力才可以捱到八合五勺。到御來光館時已經是晚上的7點多了。
御來光館
一到埗,御來光館的職員(長得很像岡田將生的說)就問我們明天想何時出發,我們答想去看日出後,他說我們需要凌晨1點半起身,2點出發,但如果身體不適的話可以繼續睡。

山小屋中已經有不少人,有些人已經準備睡覺,有些人則在談天。
一到就有晚飯吃,沒有骨的魚!正! 
晚上就在晚飯的地點打地舖睡覺,旅館9點就關燈
有時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真的很貪靚,在山小屋中不乏女性在敷面膜及化妝(!)。而我只是簡簡單單洗面就算了。刷牙也不准用牙膏,怕會污染富士山上的水流。

雖然9點關燈,但那麼早又怎會睡得著呢?而且地方非常擠迫,連轉身也有困難。那晚我差不多完全沒有睡過,只是閉上眼假眛,高山空氣稀薄再加上山小屋內人多,使我感到心跳加快和面紅,介乎於頭痛與不頭痛的狀態之間。本以為慢慢地躺著,調順呼吸後應該會好些,結果完全沒用,一到1點多,其他人就開始起身,到了1點半,旅館就開燈,我們也被迫起身。一起身就覺得不舒服,不斷有作悶想嘔的感覺。以防萬一,我甚至買了一枝氧氣,只是用處不大。結果在山小屋拖到2點半才出發,一出去就發現整座山也是人。各人的頭燈組成了一條長長的燈路,只是當時我為了上山及不讓自己嘔已經花光力氣,再沒有興致拍照了,唯有收到朋友的照片後再放上來吧⋯⋯

一直上山我就一直猶豫是否應該嘔一嘔,但幸好因為人多,上山速度非常緩慢,而且當我在中途聽到工作人員說還有3分鐘就到頂就突然好轉了,不再想嘔了,只想盡快上到山頂!

一路上山就見到天色漸白,也知道今日可以看到御來光了!那種心情真的興奮得難以形容!

到頂了到頂了!
山上已經聚集了不少人在等日出
大家也在等那一刻
出來了!那一刻真的很感動,再辛苦也時值得的!

我與御來光!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山上的遊客都非常有秩序,拍完照之後就會讓後面的人上前拍,絕不會死頼著不走,真的很有禮貌!
拍完照之後就準備去環繞富士山口一周⋯⋯ 
雲海與鳥居 
雲稍為散開時就看到山腳

走了半個圈左右就到富士山頂郵局了!


在此逗留了很久,買及寫明信片,結果苦了小白在外面淋著雨等我們
一出來就發現下大雨了,原來美景真的很難得!
飢寒交迫下,我們決定折返下山了。下山前先去補充能量!
這是一碗900円的拉麵,本來也捨不得吃的,但實在很想吃熱呼呼的食物,唯有豪一豪!
下山時又看到雲海
我一早就預了下山對我來說很辛苦,因為我有落斜恐懼症,很怕會跌倒,所以只會一步一步慢慢走。下山的路一直都是一大堆碎石,不斷跣呀跣,如是者走了差不多一百個的Z形路⋯⋯


山上唯一的植物
斜到呢⋯⋯
看!我一直都是在背著這個大背包!
到後面由七合目去六合目那段路不斷斜下去,然後由六合目到五合目那段路,本以為和登山時一樣的路會很快就行完,結果在油盡燈枯時行就覺得特別吃力。最後終於平平安安抵達五合目,只是腳已經不屬於自己了⋯⋯

後記:
雖然真的疲倦得不得了,但真的無悔上山!那些美景一世難忘!只是我一定不會再上第二次了!今次最大的挑戰是在高山環境下背著大背包上山落山,本以為自己體力一定可以應付上山,結果上山比我想像中辛苦;本以為落山會很危險,結果都克服了一點點心理障礙吧!可說是「上山不易,落山不難」!另一個驚喜是那部小巧的單反,我全程帶著它也不覺得重,真是物超所值呀!

另一方面,多謝兩位隊友陪我上山。小白本來已經做過一次笨蛋,今次因為我一時任性又再上多一次!WATARU及阿TEL在其他兩個隊友退出之後依然毫不猶豫說會一齊上山!最後可以和兩位一齊在富士山頂上看到御來光!真的衷心感激!

下篇河口湖篇,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