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治療暗瘡全紀錄

對,一看到這個標題,大家都知道我暗瘡又翻發了,唯有再一次向朱醫生求救。
(再一次提示,文內附相,請有心理準備,相片可能會令人不安......)
(2013-12-04 更新)
前言
自從上次以來,我一直都用朱醫生的暗瘡膏,只是另一方面又覺得長期用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我就決定逐漸減少a酸膏的用量,由每天兩次漸漸變為每天一次。如是者過了半年後,診所姑娘對我說因為已經整整一年只是配藥沒有看症,所以如果要再配藥的話就需要覆診了。我心想既然如此,不如索性停用a酸膏,試用其他護膚品及看中醫,如果沒有再大規模翻發的話,那我就可以脫離a酸這種"危險"的藥物。
我一直都抱著小心翼翼的心態來試護膚品。我的要求就是︰首先要防敏感,然後我想去印、保濕及去油。一開始本來只是想試一些mask,因為不是常常用,感覺安全一些嘛。之後就試一些每天用的護膚品。與此同時,我又試試附近的中醫師,看看能否根治暗瘡這毛病。
用護膚品初時感覺非常舒服的,但用了兩三個月之後便發覺面上多了很多小小的油脂粒不,只有鼓起腮才看得清的油脂粒。這時我便開始擔心了,但心裡還是不太相信這是因為護膚品引起的,因為我親眼看到我的朋友(她的皮膚也是容易生暗瘡的,面上有不少痕跡)用完那些護膚品之後,皮膚一直有進步,所以唯有心裡安慰說可能是因為中醫的藥呢.....
之後到了今年十月底,我漸漸覺得不太對勁,連同事也說我面上多了很多油脂粒。而那些油脂粒正逐步演變為暗瘡。當我去看中醫時,他叫我不用擔心,因為他開的藥就正正會令到暗瘡發出來,生完了就沒有了。但當我看到面上愈來愈花,心就愈來愈沉。根據我上次的經驗,如果連別人都明顯地看到你面上有很多暗瘡時,那你的暗瘡就已經算是嚴重。於是我決定再看朱醫生。

治療開始
朱醫生未等我開口,他就知道我是來看暗瘡的。他說我面上的暗瘡幾腫,算是一次嚴重的翻發,要再食抗生素。治療原理和上次一樣,口服藥物劑量會一直減少,而外搽藥物劑量會逐漸增加。為了釋除我之前的疑慮,我就問︰
「其實可否一直搽a酸的?」
「當然!除非你懷孕,否則是可以keep住搽a酸其實懷孕期間什麼也不要搽的。」朱醫生答。

朱醫生繼續說,「真不明白為什麼醫生清清楚楚地列明藥物的成份反而會令到大家那麼擔心,相反那些護膚產品寫了一些你不清楚的成份,大家又會用得那麼安心。其實都是廣告荼毒你們。就算護膚品標榜自己是草本成份,其實說到底也只是一些化學品,和a酸沒有分別。有些護膚品就算有a酸成份,生產商換一換化學品的名字,你已經不知道裡面含有a酸了。 我有不少病人用了那些護膚品之後又再翻發,結果要來覆診。」 

我繼續問︰「但聽說a酸有很多副作用......長期搽會否積聚在身體的?」 
朱醫生說︰「搽a酸膏是不會積聚在身的,再者就算真的會積聚,a酸膏的含量那麼低,而你又只會搽在面上,情形就好像把一滴墨水滴入大海一樣,你說會不會染黑個海?」

當我聽完朱醫生的解釋之後,便下定決心以後也不再用那些護膚品了。 我再也不想浪費金錢之餘,又令到自己暗瘡翻發。近來真的不想照鏡呢......又很害怕別人提起暗瘡這個話題,甚至試過因為別人的一句戲言而差點喊出來。
正因為上次發文之後有很多人問我不同的問題,所以我決定要好好紀錄今次的治療過程,好讓各位為暗瘡煩惱的人作一個參考。

 日期
 右面
 左面
 2010-11-20


 2010-11-29


 2010-12-4


 2010-12-14


 2010-12-20


2011-01-04
2011-01-13
2011-02-11
2011-03-13
2011-03-26
2011-04-17


2011-05-16


2011-07-10


2013-12-01


 日期
 藥物
 診金
 2010-11-18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2星期)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3. Stieva A 0.01% (
藥膏)
4. Aquanil (
洗臉膏)
$460
 2010-11-29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3星期)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3. Stieva A 0.01% (藥膏)(早上及黃昏)
4. Stieva A 0.025% (藥膏)(晚上)
$520
 2010-12-20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3星期)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3. Stieva A 0.01% (藥膏)(早上及黃昏)
4. Stieva A 0.025% (藥膏)(晚上)
5.RD 1:8 水份(皮膚乾至刺痛時用)
$600
2011-01-13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4星期)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x 2
3. Stieva A 0.025% (藥膏)(全日)
4.Klacid 250mg (抗生素) (4星期)
$980
2011-02-07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5星期)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x 3
3. Stieva A 0.025% (藥膏)(全日)
4. Stieva A 0.05% (藥膏)()
5.Klacid 250mg (抗生素) (5星期)
$1130
2011-02-19
1.Klacid 250mg (抗生素) (35 )
$180
2011-03-14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4星期)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x 4
3. Stieva A 0.05% (藥膏)(兩至三次)
4.Klacid 250mg (抗生素) (4星期)
$1070
2011-04-12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4星期)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x 4
3. Stieva A 0.05% (藥膏)(兩至三次)
4. Stieva A 0.075% (藥膏)(特強)
5. Klacid 250mg (抗生素) (4星期,每天一粒))
6. Aquanil (洗臉膏)
$930
2011-05-09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4星期,每天一粒)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x 4
3. Stieva A 0.05% (藥膏)(兩至三次)
4. Stieva A 0.075% (藥膏)(特強)
5. Klacid 250mg (抗生素) (4星期,每天一粒))
6. Aquanil (洗臉膏)
$910
2011-05-30
1. Klacid 250mg (抗生素) (3星期,每天一粒))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x 4
3. Stieva A 0.05% (藥膏)(兩至三次)
4. Stieva A 0.075% (藥膏)(特強)
5. Fluconazole (每五天吃一次) (並非用於暗瘡治療)
$400

如相片所示,我到今天依然沒有明顯進步,不過其實暗瘡已經沒有那麼腫,而且已經逐步減少,只是還需要一點耐性。我對朱醫生很有信心,所以以上資料將會隨時更新,好讓大家見證我暗瘡痊癒的過程,希望可以幫到各位朋友!

2011-01-13更新
誠如相片所示,我的情況到現在不太樂觀,暗瘡還不不停在出,連醫生今次也在問我是否睡眠不足,工作很忙呀等等。醫生說今次是一次比較嚴重的翻發,抗生素雖然一樣,但反應就比上次差。所以唯有加重藥份,加多一種抗生素給我吃。本來醫生想先給我兩個星期的藥,只可惜我月尾要出差,唯有先拿4星期的藥。
朱醫生提醒我如果再遇到暗瘡翻發,不要拖很久才去看醫生,如果發現用盡所有方法都不能壓抑暗瘡的話,你最多忍一個星期就要看醫生,否則就要多很多時間來醫治。
今天我忍不住問醫生,我可能會醫不好嗎?醫生答,根據他行醫十多年的經驗(!),我這種程度只是中等至小兒科,沒有這種程度的病人醫不好的,只是需要多些時間,有人兩三個月,亦有人四五個月,所以不用擔心結果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好!朱醫生,我信你!大家即管看看我可否痊癒吧!


2011-02-11更新
自從加重藥份之後,面上的情況開始有明顯的進步。之前一邊面會有兩三粒,現在一邊面只有一粒,而且右邊面已經沒有出暗瘡一至兩星期了。因此面上的暗瘡印也開始淡下來。星期一去覆診時,醫生一看到我也覺得鬆了一口氣,說終於有點成果了,所以醫暗瘡不只是病人,連醫生也需要耐性呢!所以今次可以開始減藥,由每天四粒藥減至每天三粒藥。但劑量亦可以根據情況有所調整,如果情況不太樂觀的話仍可以回復至每天四粒藥。希望下次更新的時候可以繼續向各位報佳音!


2011-03-26更新
其實上次嘗試減藥了幾天之後,便發現暗瘡情況好像開始變得嚴重。所以過了幾天之後我便致電朱醫生說希望可以回復之前的劑量,因此到現在我依然是每天吃4粒抗生素。2月尾的情況雖然比加藥前有所進展,但卻好像有點停滯不前,面上總是維持有一兩粒暗瘡,一粒謝了,又有另一粒,使我很擔心是否一定要吃口服A酸才可解決問題呢? 如是者維持到3月頭,我出差回來後便再去覆診。
醫生對我的情況表示樂觀,雖然他依然開了整整4星期的抗生素給我,但卻把減藥權交到我手上,說如果你覺得兩星期後情況有改善的話,就可以自行減藥。至於面上殘留的一兩粒暗瘡就用藥膏對付,因此我現在早上搽0.025%,而下午及晚上就搽0.05%,而且醫生說搽藥膏時要多搽幾層,尤其是在下午那次。結果自那次覆診後過了大概兩星期,我已經有整整一個多星期沒有再長新的暗瘡了!!從最新的照片可見暗瘡印淡了不少,因此我可以說今次的治療總算是成功了。所以我亦會開始減藥,希望情況可以繼續改善吧!現在的心情真的好多了!
只是搽0.05%藥膏真的會令到皮膚變得很乾,間中我也要用水份藥膏來舒緩一下,幸好現在天氣開始變得潮濕,再加上皮膚開始習慣,所以也不是太辛苦。


2011-04-17更新
已經減藥減了差不多三星期了,情況總自令人滿意。雖然還有兩三粒大暗瘡出現,但今個月所出的暗瘡數量是這幾個月來最少的。而且從相片所示,暗瘡印也淡了不少呢!總算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不過始終也因為還有暗瘡出,所以醫生建議我保持現在的藥量,待情況更好些時才再減藥。另外我上次未試過0.075%的,朱醫生叫我試試在晚上重點搽這隻藥膏來消印,希望暗瘡印可以早日消退!

2011-05-16更新
情況繼續好轉,雖然進步沒有上個月那麼明顯,但已經整整個半月沒有長過暗瘡,真的很久沒有試過了。醫生建議我繼續減藥,減為每天一橙一黃,但如果長出暗瘡,哪怕只有一粒,也必須重新加藥至兩橙一黃,在病情惡化前先用藥治好那一粒。只是因為我身體有個腫瘤,需要做手術,而手術後又要吃另一種抗生素,根據朱醫生的意見,我現在只是每天吃兩粒黃色。等吃完手術抗生素之後才恢復正常藥量…..…..我真的不想吃這麼多藥………..


2011-07-10更新
其實早於五月尾己經看了朱醫生,比覆診期足足早了一個星期,原因可參考這裡。朱醫生說我的情況己經好轉了不少,吃多三個星期便可停服抗生素,只需要繼續搽藥膏便行,而且藥膏的劑量也可逐漸減少,而且還可以自行決定減藥膏的速度。聽罷我真的很開心呢!辛苦了足足大半年,終於可以走到這一步了。現在我己經停服抗生素三個星期了,除了只有幾粒油脂粒(而且很快便消失了)之外,都沒有長過暗瘡。只是因為藥膏的關係,我的面還是紅紅的,而且暗瘡印還是很明顯,不過只要不再長暗瘡的話,暗瘡印就會隨著時間而減退,皮膚又可以回復從前的健康狀態了。由於不再需要複診,所以這篇文章的更新速度也不會那麼頻密了。不過大家有什麼問題依然歡迎提問,我會盡量解答大家的疑問,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希望我不用再為這個系列開續篇吧:p如果再開的話,下次可能就要服用口服a酸了.........

2013-12-04 更新
今次更新的原因主要是有網友提出,想知道我現在的狀況如何,所以就特意更新一次照片。自上次復發已經過了兩年了,如果大家有留意我的留言的話,就知道我自從不用吃口服抗生素之後,就一直在減外用A酸的劑量,直到今年8月我總算停止了經常使用A酸了,即是我沒有當A酸是日常護膚品,只有在有暗瘡時才用。

停用的原因是朱醫生實在太受歡迎了,本來我還打算減到用A酸0.01才停用的,但當我想打電話去配藥時,姑娘說因為我已經一年多沒有看過朱醫生,需要覆診才可以繼續配藥,而當我想打電話去預約看醫生時,姑娘又說醫生booking 已滿,剛巧當時我正準備出差,根本來不及去覆診,所以唯有硬著頭皮不用A酸了。只有在有暗瘡時才用餘下的0.05藥膏點一點暗瘡。

如相片所見,比起兩年前,我面上的印明顯沒有那麼紅,而且也沒有那麼多及深。當然不能完全沒有暗瘡( 我剛生完一粒大大的暗瘡呢...),皮膚也不會好像一些從未試過暗瘡大爆發的人一樣那麼白滑,但看著以前暗瘡的相片,我對現狀已經很滿足。希望這次更新可以增強大家在醫治暗瘡方面的信心! 大家加油努力!

39 則留言:

  1. 你好丫, 我最近都開始睇緊中醫醫暗瘡, 又係有另一個朋友睇濕疹介紹概西醫, 睇左你概分享我想學你一步一步想調理身體一排, 然後再開始睇西醫, 不過我想問其實你而家仲洗唔洗查藥膏架?

    P.s. 好多謝你概分享:) 你概分享對我地呢d暗瘡煩惱概人真係福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歡迎光臨!不好意思,最近因為比較忙,所以未能盡早回覆你!
      現在我還在搽藥膏,但劑量比之前少得多,只需要早上搽一次0.01% A酸膏,晚上搽一次0.025% A酸膏就可以了,以現在的狀況應該可以繼續減藥膏的劑量,希望最終可以脫離A酸膏啦!

      如果你沒有吃西藥的話,可以試試用中藥調理身子,但可惜我未試過一個中醫可以醫好我的暗瘡,所以都不介紹了。

      希望你盡快康復!加油努力!

      刪除
  2. 謝謝你的支持=)

    我到現在依然在搽藥膏。早兩個星期前我去了朱醫生醫務所覆診(因為根據朱醫生的規矩,如果在看診後一年後依然想配藥的話就必須要覆診),朱醫生也大讚我的進度非常好,但為防止復發,我仍需要繼續搽藥膏。

    其實以我的經驗,如果你飲中藥飲了很久也沒有進展的話,還是快快看西醫吧。先把臉上的暗瘡清除才調理身體,這樣可能對你的暗瘡治療更有效。

    我之所以寫這篇blog都是因為我生暗瘡時,在網上不斷找治療暗瘡資料時真的覺得很絕望,大家不是在介紹徧方,就是在賣廣告。縱使如此,那時我還是忍不住不斷在網上尋找一些成功醫好暗瘡的例子來鼓勵自己。好不容易我遇到一位好醫生醫好了我的暗瘡,我就覺得一定要分享出來,至少我可以堂堂正正地告訴大家,我不是收了佣金還是有什麼好處才把這些經驗分享出來,而是生暗瘡時真的很不開心,我希望憑住我這些分享,可以使受暗瘡困擾的大家感覺好受一點。

    加油!努力!你也一定可以醫好暗瘡的!

    回覆刪除
  3. 你好! 又係我KAREN!

    我而家暗瘡都好得7788, 但有個問題想問下你~

    我每個月黎M前1,2星期, D瘡都總會爆得好勁! 黎完之後通常都係爆幾粒~唔知你有冇呢個問題呢?

    定係睇左朱醫生, 應該黎M都唔會再爆?!

    我有一次黎緊M去睇左朱醫生, 不過我冇同佢講我黎M, 佢話我反發, 俾左藥我食, 但我冇食到, 諗住黎完M先食, 點知黎完就好返晒~

    希望你可以解答下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基本上已經沒有再生暗瘡了,只有在經期前才出一兩粒很小很小的,所以依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你應該還未完全痊癒,還需要繼續療程,儘快讓你的皮膚習慣不再生暗瘡才是最要緊的。不過我還是建議你把你的情況告訴朱醫生吧,讓他判斷你是否真的不需要吃藥。

      刪除
    2. 你好,多謝你回覆,我睇左朱醫生,作話我有小小發返,俾左短期藥我食,其實我擔心長期搽藥膏會有副作,影響身體,生bb:(

      刪除
    3. 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少上來,所以現在才覆。

      我曾經問過朱醫生,他的答覆是他自己覺得其實就算懷孕也沒有關係的,但其他醫生應該會建議懷孕不要搽。另一方面,我也曾經問過我的醫生朋友,搽藥膏會否像食用A酸一樣對胎兒有影響,她說應該不用,因為食用及皮膚的吸收方法不同,但當然如果你懷孕的話,我都會建議你不要搽A酸,不怕一期最怕萬一!

      刪除
  4. 你好! 我是Joey, 也是一直被暗瘡的問題困擾, 看了你的blog後突然感到很有希望, 你能把朱醫生的聯係電話和地址告訴我嗎? 我也想去看看啊!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少上來,所以現在才覆。朱醫生的地址電話如下︰

      香港柴灣道111號高威閣東港城商場137-139舖
      2595 1038

      提提你,他逢星期三及公眾假期休息,去之前最好先打電話去問問!

      刪除
  5. 留言改為留在你的新浪留言板了:)

    安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到了,亦已經回覆了=)不過新浪Blog還不知會維持多久(新浪Blog太過不思進取了!),如果那邊關了的話,記得過來看我呀~!

      刪除
  6. 這是個非常好的分享!其實我曾口服a酸 和外塗a酸已有一年半,暗瘡曾經完全康復……可是停服後 六個月左右,暗瘡竟然再度復發,很絕望!現在我又要再度重新醫治……今天為止我已吃了抗生素兩星期,依然那些痤瘡很痛……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是看了你的BLOG之後才看朱醫生的。
    因為我在吃中藥後暗瘡太爆炸不受控制(淚)本想以中藥治暗瘡看來是沒有用了。
    非常認同你說話:找一個合適自己的中醫師實在不容易......
    他那天也非常多病人,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而他也是不讓你發問問題的~~

    其實我有問題想一問:
    他是開了Clindamycin 1﹪(是不是跟你的bittle gel不一樣?)和Stieva A 0.01%,
    但他並沒有說是不是塗滿全面還是暗瘡患處,
    想請問你那時是塗滿全面嗎?(份量是不是一顆黃豆大小便可以?
    上網一些人說塗太多也沒有用)

    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上個月因為出差所以沒時間上來...
      其實我不是對中醫沒有信心,只是我到現在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中醫師...
      我之前去過朱醫生配藥時他也是開了Clindamycin 1﹪給我,我自己覺得這支Clindamycin 1﹪比較強,不過效用跟Bittle gel是一樣的。在療程期間我一直都是全面搽gel及A酸的,雖然有時會比較痛,但只要待皮膚適應好了就沒有那麼多副作用,你要加油呀~!療程初期暗瘡可能會生得更兇,但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會痊癒的!

      刪除
  8. 請問朱醫生的全名,地址,和電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朱楚堯醫生
      香港柴灣道111號高威閣東港城商場137-139舖
      2595 1038

      刪除
  9. 明顯地好了很多,但要花2年時間未免太長了...

    我細佬女友和你差不多CASE, 我介紹她去看營養師
    由她的平時飲食著手,3個月已經明顯改善了
    現在已經大半年,暗瘡問題已經解決了8、9成,也很少見有新暗瘡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需3個月真的很快呢! 其實我由開始醫到有明顯改善都花了差不多大半年,醫暗瘡真的很需要耐性呢...如果你有那位營養師的資料的話,不妨分享給大家試試? 謝謝^_^

      刪除
  10. 想問一下 因為我現在去了exchange,,, 那里很曬,,, 要塗防曬的...想問我早上還可以繼續塗a 酸嗎?? 還有,, 水份藥膏如果真的要用,,, 是在a酸後塗嗎?? ><"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很曬而暗瘡問題不太嚴重的話,我會建議你不如早上不要搽,到晚上才搽吧。用保濕用品的話,我通常都會先搽保濕,然後才搽啫喱及A酸。

      刪除
  11. 我現在看了一個半月, 但還有生新的豆豆, 很灰呀...你個陣都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一個半月不算太長,就算在我第一次看朱醫生時,療程一個半月時依然會生新的暗瘡...所以不要氣餒!要加油呀!

      刪除
  12. 你好呀 好感激你在blog中真誠的分享 讓許多有同樣問題的人受益不少 我想請問你朱醫生在你暗倉開始退腫的時候 有沒有開去印膏給你呢? 因為我現在的狀態是已沒有腫了 但之前去做facial令到臉上留了不少印 十分影響外觀 請問可以介紹一下朱醫生的去印膏嗎? 無限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光臨^_^我自己是過來人,所以很明白大家焦慮的心情,既然我可以痊癒,都想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好讓各位暗瘡受害者不再那麼擔心。

      當時朱醫生並沒有開去印膏給我,其實A酸膏本身已經可以加快皮膚去印的速度,假設你現在全塊面是搽0.025%的藥膏,你可以在暗瘡印上面點一點0.05%的藥膏,加快去印的速度,希望幫到你啦^_^

      刪除
  13. 你好, 又係我karen

    唔知你仲有冇睇呢個blog, 不過又有d問題又想問下你~麻煩晒^^

    想問下你而家係唔係停用左藥膏? 其實係唔係好返左就可以停用架啦?

    因為我未好返, 所以我費事問朱醫生, 但係又我諗唔通一世都要搽當日常護膚品?(就算好返)

    咁好返左可以停用咁係唔係咩都唔用? 因為朱醫生又話唔好用廣告個d護膚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歡迎再次光臨,但因為最近私事很忙,很少上來看,所以遲了回覆,對不起>.<

      我現在依然有用藥膏,但當然沒有之前用得那麼兇,只是有暗瘡時就要搽。根據我的經驗,暗瘡皮膚真的用愈少護膚愈好,不要再信那些護膚品有多好,自己的皮膚未必承受得了。不過近來天氣潮濕,我面上都多了暗瘡,希望不要再爆發吧.T.T

      刪除
  14. 多謝你回覆, 你講起黎我都係呢個月爆多左好多暗瘡,
    我仲諗緊我係唔係又復發, 我都冇諗過係唔係天氣問題添...
    不過我都已經book左睇朱醫生, 我唔想又食藥呀T_T

    仲有我呢個月都多左甩皮, 以前食藥同搽藥膏都冇甩得咁勁....但潮濕應該唔會甩咁勁wo, 唔知點解.你有冇呢個情況?

    haha, 我下次應該去邊個blog留意你會方便d? 我覺得我又會有好多問題~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現在兩邊blog都有不定時地看,但可能這邊blog比較少留言,所以我較少留意這邊有新留言呢,對不起>_<不過這邊會比較穩定,還是在這邊留言吧~我會多些注意及盡快回覆!

      可能你暗瘡就快好轉,所以甩皮情況比較明顯吧...我自己的情況就是如果暗瘡正在發展期的話,搽多少藥膏也不會甩太多皮,相反如果皮膚開始好轉或搽在健康的皮膚上的話,甩皮的情況就會比較嚴重。如果甩皮之餘還有點痛的話,搽一些保濕會比較好~

      我最近暗瘡雖然有些嚴重,但看了中醫,飲了三個星期藥之後就好好多了,不過我也不太確定是那位中醫醫好我,還是自己自然好呢...總之現在又不用擔心了!

      刪除
  15. 你好, 又係我, 繼上次我話多左暗瘡, 我就去睇左朱醫生, 已食左藥, 而家已經過左成個月~

    今次黎m又爆, 不過唔係好嚴重, 只係好多點點, 唔係好大粒咁...

    我想問下其實我係唔係都可以睇中醫呢, 其實我都想調理下身體...

    定係要問朱醫生先? 食左中藥會唔會爆得仲勁架.....

    你有冇中醫可介紹? 唔該晒...(感動), 好多謝你一路以黎既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請問你吃抗生素的療程完成了嗎?因為吃抗生素最好不要中途停藥啊!如果你已經完成了抗生素的療程的話,可以試一試這位中醫:
      http://www.edr.hk/cmp/info/chan-wai-ming

      我之前試過有一段時間生了好幾粒暗瘡,看了他之後就開始好轉,不過我不是太肯定他是否適合每一個人,你可以試下~記得停了抗生素療程才好試中醫,我完全不建議中藥西藥一起吃,就算要吃也記得要問問兩位醫生的意見!

      刪除
  16. 你好, 我想問停搽左A酸之後, 你面會唔會仲成日紅, 有時感覺好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了之後,如果曬太陽的話都比較易紅及熱,不過只要做足防曬就沒有大問題

      刪除
  17. 我睇左朱醫生都有一年三個月, 都係近一年keep住用erylik啫喱同a酸0.75, 近半年發覺塊面既皮膚有左啲變化: 1)沖涼/洗面後面一陣會好乾 繼而出爆多死皮 2)沖涼/洗面後面紅 3)多左勁多黑頭(會自己出dd出黎timlol) 其實有時都諗咁落去係咪辦法... 請問你個時有冇我呢D徵狀? 你睇左total幾耐先好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光臨!
      只要你搽A酸的話,皮膚都會好乾及好易面紅,其實如果你情況好轉的話,A酸的濃度應該可以調低的,這一方面你可以和醫生商量一下,太乾的話可以搽一些不刺激的潤膚露如cetaphil (我自己就用這枝:http://www.cetaphil.com.au/products/dailyadvanceultrahydratinglotion.aspx,可以在普通藥房買到的),以及避免暴曬。

      至於黑頭的話,我又沒有留意呢⋯⋯

      其實我吃了大半年抗生素之後,暗瘡已經少了很多,那時開始已經沒有試過爆發,在今年二月才開始由A酸轉用杜鵑花酸的藥膏,整個過程維持了差不多四年了。四年以來除了搽藥膏之外,其實都和其他沒有暗瘡爆發的人一樣。不過如果可以的話就儘量不用啫喱膏吧~我怕啫喱膏會令皮膚產生依賴性⋯⋯

      加油努力呀~你一定會無事的!

      刪除
  18. (因為沒看到留言出現,再po一次試試)


    blog主你好!

    我本身自中學到現在也是常常長暗瘡的體質,但一年前開始擦護膚品後覺得有改善,甚至有段時間不再長暗瘡了。但是,最近不知道是不是擦了什麼護膚品敏感(我愛嚐鮮,常常換…),暗瘡突然一爆不可收拾,滿臉都是又紅又腫又痛的大痤瘡!尤其集中在兩頰﹑下巴﹑頸周(年輕時多長在額頭)自己搶救了兩星期完全沒改善,自此開始了看皮膚科醫生的歷程…><


    我上網搜尋過大家的暗瘡治療方法,好像不少人都說A酸治暗瘡是最有效,但又覺得自己的醫生醫我的方法不太一樣,我說說我的療法:

    - 吃三種藥,擦一種藥膏,藥和藥膏都含抗生素。

    - 吃完後原本停滯不動的痤瘡開始冒出白色膿頭,有的很快會謝,有的冒出兩星期都還沒好,醫生指這是正常的,因為那些膿頭在更底層,需要時間把它推出來。

    - 我一吃藥一直有更多更多的暗瘡爆出來,我現在的臉是人生中最差的時期!!我從沒試過長那麼多暗瘡!滿臉都是含白色膿頭的瘡,醫生指這是因為藥物正在把裡面的髒物推出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清乾淨。

    - 我總覺這好像美容院會說的話…心想,這次你幫我清完,下次我底層又長髒物不就又要吃藥爛面?至今我還沒有機會問這個問題…因為他每次總

    我到處搜尋都沒看到用同樣治法醫暗瘡的同伴,讓我很懷疑這個方法是不是有用… 因為他只有皮膚科的文憑+外國大學碩士。我看過一些網頁,指拿著文憑or外國大學碩士這些不能自稱皮膚科醫生… 但我自小時候就有看他,他也根治了我兩種皮膚病,所以對他還有信心。

    想請問blog主有沒有聽過這種情況的治法呢?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嗎?感謝><

    回覆刪除
  1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請問你在冬天治療暗瘡時期用了什麼保濕和防曬產品,我也正在看醫生,不過冬天查clindamycin 0.1%真的令我甩皮,我不知道該不該用一用護膚品,(其實我之前一直有用,是自從暗瘡嚴重例如,看醫生後就只塗藥膏,吃藥,沒用保養品了)

    回覆刪除
  21. 你好呀,我都睇佐差唔多一個半月啦,一開始真係效果好似好好,但係第二次覆診食個幾個星期唔明點解都係繼續生新暗瘡出尼,真係好氣餒,又令我懷疑究竟D藥係咪真係有用,定已經有抗體。睇完你既分享希望我下一次覆診會有好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繼續看醫生吧~最重要是讓皮膚習慣不再生暗瘡! 只要習慣不生暗瘡的話就不會那麼容易復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