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小小白(33個月)及小小希(6個月)成長記— 聖誕叮叮噹

12月真是超級多節目!由月頭玩到月尾!今個月起決定一篇過寫兩姊妹的成長記,因為實在有太多家庭活動了。

12月頭,我自行找朋友舉辦了一場中樂BB gathering,讓一眾朋友一同認識不同的中樂樂器及初次見識中樂合奏。很多謝中學的師弟妹們及中樂朋友仗義幫忙,多得他們校友中樂團才能繼續存在下去,希望希稍為長大之後,我可以再次回去中樂世界吧。

12月中第一次參加了幼稚園舉辦的聖誕慶祝會,又有機會上台表演呢!但可能因為我跟著她上台,所以她不太跟著老師舞動呢!明明很喜歡跳舞的說。另外,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和她的新同學仔互動,可能因為性格始終比較慢熱,當日所見她和其他同學不算太熟絡,而且又不肯跟她們合照,但總算努力想融入她們圈子的。

12月中就有一年一度的育嬰園步行籌款,今年和以往不同,是在沙田公園舉辦。在等待出發期間,心把鞋子掉到公園內的水池裡,要爸爸即刻去新城巿買鞋襪呢!幸好今年不是在大埔舉行,不然就不能那麼快買到新鞋襪。步行籌款後,育嬰園安排了去龍華酒樓參加音樂農莊。全程活動除了吃乳鴿之外,還有英語pizza工作坊、手工唇膏工作坊及水種植物工作坊。雖然有點格格不入,但都可以看得出主辦單位的苦心。雖然已經比以前更能投入這些活動,但她最開心還是跟一眾以前育嬰園的伙伴們及其他朋友跑跑跳跳。

步行籌款後,育嬰園又舉辦了BB運動會,記得兩年前雖然育嬰園都有舉辦過運動會,但因為年紀太細,我們怕她未能參與,所以就沒有帶她去。今年已經差不多三歲,可以玩很多遊戲了,所以就帶她去玩,遇到很多育嬰園的同班同學呢!玩得很開心!

然後就是一連串紅日,我們差不多每天都帶/招待朋友到我家遊玩。其中一日,我帶著和幾位朋友造薑餅人,到現在都記得自己造過餅乾呢!平安夜那天,我們第一次帶去科學館,可惜因為要遷就朋友的午睡時間以及想帶她們去欣賞尖沙咀的燈飾,所以下午三點多才進場,科學館當日五點就收館,玩得不夠盡興。不過去過科學館的兒童天地才知,館內真的有很多奇怪的規矩,各個展品/玩具分明是吸引朋友拿起來擲,但就規定不可投擲,不准攀爬,只准拿一個波之類,周圍的保安姨姨就不斷勸阻,真是難為了保安姨姨。

聖誕節當日,我訂了樂婷到會。這是我第二次光顧樂婷到會了,它所用的食材都是無激素無添加的,食物又美味,價錢又實惠,如果將來有需要叫到會的話,我也會繼續光顧呢!

聖誕節翌日,我們打算去家附近試試行山。本來打算在女婆山山腰行去馬鞍山,但誰知我們上了女婆山山頂,去到中途真是欲哭無淚,因為這條路真的很崎嶇!!!基本上要手腳並用才可以上落山,但我們還各自帶著希!在山上時,我只是一心一意想帶兩個朋友平安落山,當回到女婆山山腰時,真是鬆了一大口氣,不用叫直升機就已落山實在太好了!

今個月起,我們聘用了家務助理幫忙煮飯及做家務。聘用過程雖然有點波折,但總算順利地請了一個好正常的本地姨姨,真的幫輕不少。雖然價錢和請工人差不多,但管理方面輕鬆多了。只是我下廚的機會少了,有些少失落呢!難得我們因為新裝修所以買了一個很貴的蒸焗爐,但卻比以前少用。

成長情況:
不知道是否因為接觸很多不同的人,今個月說話又有進步,多問了「點解」,開始懂得為不同的事物尋找因由。例如她會問為甚麼之前坐的旅遊巴有掛鈎而現在的旅遊巴沒有,而且記憶力也很好,又會為我們曾經教過她的說話編曲,如「在停車場要拖著大人手」之類。

皮膚方面,自從發現她搽過類固醇的地方會有反彈後,我就忍手不再為她搽類固醇,只是繼續每天一匙益生菌及搽Eucerin。那些手臂摺位沒有搽類固醇後,開始時的確有紅乾,但捱過後就有點好轉,可能現在是冬天,沒有那麼容易抓,所以看上去沒有夏天時那麼嚴重。而膝頭位置可能因為戒了很久沒有搽類固醇,所以今個月情況比手臂好多了。

今個月天氣雖然有點反覆,但托賴身體還不錯,月頭雖然咳了很久,間中一兩晚睡著也咳,初時我還擔心她會否患上肺炎,但幸好她漸漸痊癒,也沒有發燒,順利地參與了所有聖誕活動。

不過今個月不幸地試過脫臼。有一天放學,我和等巴士時,不斷扭抱,但我拿著一袋二袋,唯有叫她先站著,等我整理好再抱她,誰知她扭計不肯站好,結果我一扯她手臂之後,她就突然哭喊,那種哭喊聲跟扭計時的不一樣,我試著用手機引她提起手臂,她也做不到。幸好之前曾經聽過友人說幼兒是很容易脫臼的,不過普通診所醫生都懂得處理的。於是我立即帶回家,幫手帶她去看醫生,而我就留在家照看希。結果醫生很快就駁回手臂了。

希成長情況:
不足六個月大時,希不知不覺中戒了夜奶了(撒花)!我沒有刻意為希戒夜奶,只是希突然有幾晚沒有凌晨哭喊要食奶,多謝希讓我睡得夠!

另一方面,希也開始試果蓉了。和不同,希看上去對大人的食物非常冇興趣,而且試果蓉時也非常積極,吃奶時會知飽會自行離口,但吃果蓉時卻好像不知飽般一直吃。聽說在育嬰園吃純米糊時也非常順利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