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小小白成長記(32個月)— 一啖砂糖一啖X的trouble two

今個月正式搬入新居,於是的跨區上學生活亦正式開始了。
從我家去學校,最快的方法就是坐邨巴,早上的邨巴非常迅速,車程約需35分鐘,就算塞車也只是多十多分鐘,所以也不算太辛苦。第一天坐邨巴睡著的時候,我還奢望她可以每天都睡著坐邨巴,可惜好景只維持了一天便沒有了。

只是回程就比較麻煩。雖然有很多很多方法可以回家,但最快也需要一個多時才能回到家。最差情況甚至要差不多兩時。

乖的時候可以大部份時間自行走路,但當疲累時(尤其是放學的時候)就一定要抱,抱著這個十多公斤的朋友真的不是一般的累。不過我最擔心的還是會否覺得這樣走來走去很累。奶奶每星會上我家一次照顧希的,當她每次見到7點多才回到家,都會「感嘆」真辛苦。每次聽到我都會心裡一沉,又會撫心自問這樣做是否對最好。但想自己親自接送她上學放學的心情戰勝了一切,唯有繼續見步行步。

今個月參加了新翠育嬰園舉辦的有關處理幼兒情緒的講座,真是獲益良多,並且發現了自己以往一直都採取了忽視型的態度來處理的情緒,現在要學習怎樣用情緒輔導型的方法來處理:先是定義情緒的種類,協助幼兒認識不同的情緒詞彙;然後表現同理心;最後為幼兒設立限制或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些步驟是希望可以從建立和之間的親密關係,亦希望可以用正確的方法面對不同情緒。

另一方面,我今個月看了「幼教老師不用數到3的秘密」這本書,朋友其實都喜歡遊戲,如果用遊戲方法來包裝各種事情的話,朋友做起事來就會事半功倍。而且他們都不喜歡轉變,所以每一次轉變前(如由玩耍轉為吃飯)都要讓他們有心理準備。

現在回想起來我爸媽雖然沒有學過這些技巧,但卻在建立家人之間覊絆一事上做得很好,使我及妹妹都很願意和爸媽談各種各樣的事。我有點慶幸可以在出名有愛心的育嬰園及幼兒園長大,不是說長輩照顧得不好,只是他們不懂怎樣好好處理幼兒情緒,很容易就會標籤有情緒時就是「曳」,這會失去和建立親密關係的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