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2017年回顧及2018展望

今年是豐收的一年,承接著2016年的開竅,到2017年初步實踐,愈知得多,就愈發現自己的不足,但同時又愈覺得興奮,因為人生仍有很多目標!

先來回顧2017年的目標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托福家人朋友們都很健康。而小白爸的情況都總算穩定下來,現在正在護老院居住。見到小白爸的情況,再加上近來多看了有關生死教育的書,不禁令我覺得,為了將來不成為小小白的負擔,現在我要好好計劃將來的事。現代人不怕死,但怕老,真是諷刺。

2. 努力學習照顧小小白! 希望小小白可以開心快樂地成長!

回望過去一年,照顧小小白方面真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尤其是當她生病時。她第一次發燒抽筋時我的應對方法真是太差了,令我忍不住想如果當初我做得好些的話,小小白會否不用經歷那麼多次抽筋呢﹖ 經一事,長一智,我相信現在的我應該可以用較完善的方法應對小小白生病的情況。

小小白這一年來除了長高長胖了之後,由「一舊飯」漸漸變成一個懂得思想,懂得表達的小人兒。雖然還未算好叻,但看到她不斷進步真的很開心。她在育嬰園生活看上去也很開心,看到自己在育嬰園的照片也會很興奮,回到家也常常笑。來年她將會入讀PN班,希望她也會喜歡上學吧。

3. 努力向財務自由出發,目標今年內可以賺取5位數字的「被動收入」

這個目標勉強達成了(笑)。有關投資回顧詳情要另開一篇文來寫呢,不過受惠於今年恒指大升,我的投資回報都很不錯。不過來年可能會因為買樓而要全部套現,眼看一直以來儲起的便宜貨很快就要賣掉了,心裡有點不捨得呢。

4. 平穏地做這份工

嗯,這份工的好處就是平穩。

5.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

全靠小小白,我才有足夠動力寫這個blog,不過主要是用來紀錄小小白的生活,多於自己的生活呢~哈哈! 這個blog在今年終於都達到了10萬總瀏覽量的里程碑,主要是靠暗瘡媽媽會這兩篇文章呢。不過每月瀏覽次數隨著我由每星期更新小小白近況,轉為每個月才更新一次後就開始下降,沒辦法吧。

另一方面,今年也開了一個新topic ,就是小師奶理財記,希望可以紀錄投資的心路歷程。在參考其他著名投資blogger的過程中,不斷發現不少猛人都在寫blog呢。初時還以為寫blog漸漸走向末落,但看到blogger們的素質就知道寫blog應該還有出路。雖然我很少到其他blog留言,但我絕不會錯過各位blogger的文章的,多謝各位無私奉獻!

6. 繼續參與興趣活動,如中樂、劍道


今年年中決定無限期停止劍道了,因為上堂頻率太低根本就學不到東西,與其半天吊地繼續學,不如爽快地暫停,多留一點時間給小小白。

至於中樂就依然繼續,年中甚至參加了雷老師的大師班,久違地重拾那種害怕上堂的感覺(笑)。課堂中的各位技術都非常棒,只有我一人完全跟不上,要老師降低對我的要求才勉強堅持下去,如果不是因為知道只上四堂的話,那種上課的壓力應該會令我透不過氣吧~

另一方面,有感自己家裡雖然有車,但因為自己沒有車牌而沒有好好利用,所以今年年中我開始學車了。開始學車後才發現懂得駕駛的人真的很厲害。現在已經學了十堂,但我對控制軚盤的感覺依然未能好好掌握呢,常常惹到師傅怨言。不過我覺得自己一向學東西都是比較慢熱的,但只要一學識就可以好好運用。現在距離路試還有不足兩個月,希望我可以盡快學懂吧。

7. 保持看書習慣

從前我是很喜歡看書的,每晚臨睡前都會看一會兒書。但自從結婚之後,總是忙這忙那,結果就放棄看書了。但自從小小白出世後,某程度上,我是為了令小小白愛上看書而重拾看書這個興趣,再加上有了財務自由這個目標,結果今年看了不少書呢~大部份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

大師級的投資書︰

1. 證券分析實踐 : 從香港經驗認識國企前景 / 林森池著
2. 一本書學識投資 =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 the only way to guarantee your fair share of stock market returns / 約翰.柏格(John C. Bogle)著 ; Ralph Lee譯
3.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 Morningstar's guide to building wealth and winning in the market / Pat Dorsey.

還有一些是blogger的投資書,簡單易明夠貼地︰

4. 不讓自己陷入中產貧窮 : 尋找財務自由的關鍵之路 / [止凡著]
5. 積財有技 : 可以改變你財富流的投資及財技策略 / [止凡著]
6. 財商有價 : 投資輸友輸在哪? / [止凡著]
7. 財富未來 / [止凡著]
8. 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 / [鍾記著]

另外,還看了生死教育的書,究竟在香港可以怎樣好死呢? 大家看過之後也許會有新想法

9. 死在香港 : 見棺材 / [陳曉蕾, 周榕榕著]
10. 香港好走 : 有選擇? / [陳曉蕾著]
11. 香港好走 : 怎照顧? / [陳曉蕾著]

還有親子教育書,雖然對照顧小小白來說好像早了一點︰

12. 不縱不寵好媽媽 : 戒掉囡囡公主病 / 魯鵬程著

8. 為小小白添弟弟或妹妹(嘻嘻)

現在做回顧才發現原來我年頭曾經訂下這個目標呢(羞) 結果這個目標是達成了(掩面)詳情會另文再談:P

2018年展望︰
1. 繼續是希望家人朋友每個都身體健康! 
2. 努力學習照顧小小白及她妹妹! 希望她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3. 努力向財務自由出發,目標來年內的「被動收入」比今年多50%
4. 平穏地做這份工
5. 希望會繼續寫這個Blog,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
6. 考到車牌
7. 保持看書習慣

2 則留言:

  1. 谢谢你的博文分享,这一年我在你这里学到了很多。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 來年也請多多指教! 新年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