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小小白成長記(18個月)— 驚濤駭浪的一個月

今個月彷佛過了一世紀,我覺得小小白好像踏入另一個境界一樣。原因是今個月小小白每星期都有發燒,而我就像被逼瘋一樣,不斷思疑小小白在發燒或抽筋。每一次小郁動都害怕是抽筋的前奏;每一次發熱都害怕是高燒的預告。
發燒一:小小白剛滿17個月的那個周末,小小白又發燒了。星期六凌晨餵她吃夜奶時,發現她的身體有點燙。一量體溫就發現是38.4度左右,但沒有其他病徵,沒鼻水沒咳,大小二便正常,而且這幾天剛巧育嬰園放假,小小白已經在家數天了,猜想也許是這幾天上顎一次過出4隻牙仔引致的,應該不會太嚴重,餵她吃退燒藥之後又睡了。早上醒來小小白還算精神,而且沒有發燒,於是我就去學車,留下小白照顧小小白了。

下午大概1點左右學完車回到家,小白說10點多時發現小小白又再發燒,所以餵她吃退燒藥。那時小小白有點疲倦,身子也是發燙的。但因為吃退燒藥的時效未過,所以我只能幫小小白浸暖水浴降溫,然後抱她到床上餵奶,想讓她好好睡一覺。誰知她吃了幾口之後,忽然大叫幾聲,兩手不停地震,雙腳僵直,我心想她又抽筋了,立即把她身子打側,並且不斷叫小小白的名子,小小白好像聽到我的叫喚,眼睛微微望向我的方向,只是手依然發抖,今次抽筋好像不似之前的震得那麼厲害,但卻比之前的長,大概有5分鐘。震完之後小小白沒有立即睡著,反而想努力撐起身,只是右手初時軟弱無力,撐不起來。小小白一抽完筋,我就立即打電話給正在坐巴士去龍舟的小白,告訴他小小白又抽筋,我要帶小小白去急症室。

今次用打的app叫的士,幸好一叫就有車,而且正在附近,所以由抽筋到到達醫院,大概只是相距半小時左右。今次急症室好明顯不是流感高峰期,由於小小白屬於嚴重級別,所以很快就可以看醫生及照X光,然後又上兒科隔離病房,再做各種測試,包括鼻水、尿液、抽血來找到病因,晚上更因為尿液樣本初步顯示陽性反應而要直接在尿管抽乾淨尿液來驗,抽尿時我只能在房外,聽著小小白淒厲的哭聲,真是心痛死了。

那一晚小小白依然發高燒,不停要食退燒藥。而我就用濕毛巾冷卻小小白的後頸幫她降溫。過了一晚之後,小小白開始退燒了,而且個人開始變得精神,不停想落地玩。見到小小白今次比上次精神得多,小白跟醫生說想帶小小白回家,醫生也批准小小白回家渡假,然後明天回來覆診,情況許可就出院。幸好當天天公造美,雖然早上還是8號風球,但下午小小白回家時就已經改掛3號。

小小白回家後好明顯很開心,胃口又不錯,吃了很多通心粉。看到她如此活潑,心裡也踏實多了。那晚小小白也沒有發燒了。星期一帶小小白覆診,醫生說還是找不到病因,尿液樣本顯示她並不是尿道炎。但其他化驗結果要遲幾天才知道。醫生見小小白已退燒,人又很精神,就批准出院,並且說化驗結果如果有事,就會電話通知,否則就沒有電話。

發燒二:之後幾天因為育嬰園放假,小小白仍需在家休養,直到9月1日開課日。但一上完第一天課,小小白就開始流鼻水及咳。星期一放學回家後雖然有點累,但也不覺得有甚麼異樣。直到晚上十一點多,小小白又喊著起身,而且不停地吃奶。那時我真的很累,忍不住小聲地對小小白說可不可以讓媽媽休息多點。不過見到她不停想吃奶,身子又有點發燙,心裡有點不安心,於是一量體溫就發現她又發燒了。對不起啊,我還在怪你不讓媽媽休息,原來你是需要我在身旁才哭喊的。為了避免小小白體溫過高引致抽筋,那晚我每小時都起身量度小小白體溫,凌晨兩點多她體溫到38度就餵退燒藥,以及用濕毛巾敷她後頸來降溫。一晚過去,小小白就退燒了,早上我先上班,小白請假來照顧小小白,然後下午我回家接力。那天小小白很活潑精神,再沒有發燒了。我讓小小白星期三多休息一天後,就帶她上學了。因為這次發燒和上次入院時間太近,所以我打電話問醫院上次入院做化驗有沒有結果,原來小小白惹了腺病毒,可能因為報告剛出,醫生沒有及時通知我。如是者,小小白又上了兩天半課(星期六上半天),直到下星期一。

發燒三:星期一回到家,我已經感覺到小小白身子有點發燙,果然一回家量度體溫就發現她又發燒了,今次發燒甚至燒到39度,一發現她體溫如此高,我心裡慌得很。小小白會否抽筋呢?腦內不停想著,手裡不停用濕毛巾幫她抹身。幸好,小小白就這樣沒有抽筋地退燒了,而且一退燒就變得精神。今次因為發高燒,而且已是連續三星期發燒,所以我帶小小白去看私家醫生。醫生看過小小白,認為只是一般感冒,而且看上去應該只是因為發高燒抽筋,不像有其他腦部發展問題。不過如果沒有發燒都有抽筋的話就要多留意。今次我又打去醫院問究竟上次入院的化驗結果,姑娘答原來除了腺病毒外,小小白還染上鼻病毒。

今次發燒後,為了讓小小白復原得更好,我整個星期都讓小小白在家休息,以免小小白未痊癒又再在學校染上其他病毒。結果小小白完全無事,直到星期天。

發燒四:明明星期六去公園玩時都很精神,可以玩到滿身大汗;明明星期日早上去樂團探班時很精神,坐的士回家時也有出汗;但為甚麼下午兩點多回到家就開始發燒呢?開頭只是37.8左右,已經嚇到我不停在想小小白是不是又發燒了,結果體溫升到38,我就立即餵她食退燒藥,吃過藥後就睡了。在她睡著期間,我忍不住喃喃自語地問為什麼又發燒?是不是有甚麼大病?又勉強安慰自己無事的,小小白還是那麼精神,吃了藥後也有退燒⋯雖然小小白醒來之後已經完全退燒,而且精力十足,但我還是放心不下,決定立即要去看醫生。星期日下午有開的診所真是少之又少,就算根據資料說星期日晚開的診所,都貼出休息公告,但小小白精神到一個點是如果去急症室的話應該會等很久才可看醫生,最後小白左撲右撲,終於在大圍找到有星期日夜診的診所。醫生看過小小白情況說應該無甚麼大礙,不過這樣連續發燒最有可能是因為上呼吸道發炎,所以開了5日抗生素。聽到醫生這樣說,再加上小小白精神不錯,在診所內走來走去,心裡總算踏實下來。於是小小白又在家休息三天,收鼻水後就恢復上學了。

小小白重新返學後,我的精神壓力依然沒有減少,一接她放學就不斷看她有沒有再發燒,直到今天。幸好現在小小白已經完全痊癒了,整整一星期沒有再發燒,也沒有鼻水及咳。看到小小白頑皮的樣子,真的感動得想哭。

今個月是小小白上了育嬰園一周年紀念。這一年來除了頭兩個月有我的抗體保護之外,她每兩三個月就病一次,手足口病、合胞病毒、甲型流感、腺病毒、鼻病毒,
更有發燒抽筋,這種種病毒為我這個P牌媽媽提供了不少訓練,現在已經很清楚發燒體溫溫度,低燒藥是38度時食,高燒藥是39度時食等等。另一方面,小小白也在育嬰園接受很好的照顧及教育,尤其上了大組,小小白每天回來都好像懂得新的發音,今個月學懂的發音有如車、遮(傘子)、腳、「喂?」、無(沒有)、拜拜(再見)等等;也懂得很多指令,如起身、坐低、執東西、傳東西;也可以指出身體各部份。活動能力不錯,爬上爬落不會難到她,也很喜歡上落樓梯。只是沒有剛學懂走路時那麼喜歡走路,常常走一兩步就要抱抱。

吃飯方面,雖然病到七彩,但胃口卻不算太差,喜歡吃飯、通心粉、魚、粟米、蘋果、蕉、菜心,湯;但不喜歡吃蛋、肉碎、蕃薯、牛奶。雖然還是亂七八糟、但勉強也可以自行用羹吃飯,也可以在吃飯時指出自己想吃的飯餸。

小小白也有不少娛樂活動:現在她也懂得拿著書叫我一起和她看書,也懂得自己按著遙控開電視;出街的話會要求帶小蜜蜂背包;也喜歡到公園遊玩玩滑梯;總之現在的她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甚麼也不懂的BB,而是一個可以溝通的小可人兒。


其實今次發燒驚魂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自從小小白出世以來,我們一家一直面對不少挑戰:一出世好像飲不夠奶,差點要補奶粉;黃疸指數太高要抽血檢驗;要選擇是否入讀育嬰園;因為出汗引發濕疹;不肯吃固體食物;手足口病、甲型流感⋯這種種挑戰初時都看似很困難,令我感到很灰心喪氣,但小小白卻很堅強,每次都可以迎刃而解,現在回望過去,當時的難關也覺得沒甚麼大不了,但願今次的難關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