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治療暗瘡的成果--最後報告

早在寫這個blog的時候,寫了一連串有關治療暗瘡的文章,但自從看了一位由朋友介紹的西醫後,就已經很久沒有更新進度了。為甚麼呢?因為我已被醫好了,就讓我在此做一個完美的終結吧~!
(文內附相,請有心理準備,相片可能會令人不安)

話說之前,我已看了中醫七個月,眼看進展不是太理想,於是就希望用其他方法來治療,結果就去了做人生第一次的facial.....結果是更加嚴重,那時自信心真的跌到谷底,常常照鏡之餘還常常往臉上噴保濕液,完全不敢吃濕熱的食物,每晚十二點前睡以保持睡眠充足.......結果同事看到我的臉真的比之前嚴重得多,所以就幫我問問她的朋友(她的朋友之前有濕疹,已被醫好了)介紹她那個西醫給我。那時我還預約了時間去看沈祖明,但就要兩個月後才可以看,所以在孤注一擲的情況下,我就去了朋友介紹的醫生。
這位醫生叫朱楚堯,初看他時覺得他真的很"串"。雖然他不會給太多機會讓你發問問題,但他自己卻說了很多話。他說沒有人知道暗瘡的成因是什麼,要說是荷爾蒙失調嘛,其實很多有暗瘡的人都沒有其他荷爾蒙失調的徵狀。但就算醫生不知道成因,都可以給你醫病,世上有很多病都是這樣的。他又說中醫醫暗瘡是一個笑話(當然我不太認同,我到現在依然覺得中醫的理論改變了我很多)。他看完我的情況後,認為我有很嚴重的暗瘡,大概需要兩三個月才可以壓抑新暗瘡的形成。他開了以下的藥給我︰

1. APO-Minocycline 50mg (抗生素)
2. Bittle gel 1% (啫喱膏)
3. Stieva A 0.01% (藥膏)
4. Aquanil (洗臉膏)

他解釋抗生素只是為了讓皮膚有抵抗力,所以不會長期服用,只要效果理想的話,只需服用兩至三個月(因人而異,可能會長些,可能會短些) 便可停用。而洗臉方面,一開始要一天洗三次臉,洗臉以後先搽啫喱膏,待啫喱膏乾了以後再搽藥膏。啫喱膏就會一直用下去,但藥膏方面就會慢慢增加份量,由0.01%增加至0.05%,先讓皮膚慢慢適應,慢慢接受治療。
當我問他是否需要搽一些保濕或防曬用品時,他說我那時的皮膚就像生了一場大病一樣,生大病時根本不可能大魚大肉,一定要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所以除了他的藥之外甚麼也不要搽,只是乾燥脫皮時才需要搽一些潤膚霜。他還叫我每星期為自己的臉拍照來看成果。
結果,我的臉漸漸好起來。我是上年8月尾開始看這位醫生,上年11月初己經不用再吃抗生素,大概12月中已經不用再覆診,現在只需要早晚洗臉一次,晚上搽一次藥膏便可以了。踏入2009年以來,我己經從未出過一粒大而結實的暗瘡,就算有暗瘡都只是一些像酒米一樣的小瘡,既沒有硬塊亦不會痛。而我除了在那位醫生的診所配的洗臉膏、啫喱膏及藥膏外我都沒有用其他的護膚品(除了乾燥脫皮及要防曬時搽那些以外,基本上只是有需要才會搽,平時並沒有搽)。副作用方面,我真的很輕微。除了初用藥膏時以及初轉用份量較強的藥膏時會出現皮膚乾燥脫皮的現象外,我大致都沒有副作用,月經都非常準時,這真的令我十分安慰,因為我一直都害怕看西醫會有很多副作用呢~至於診金方面,我想初時平均每星期百多元,到現在我只需要每兩至三個月去一次配藥,每次大概二百元。
<---攝於2008-9-7

<---攝於今天

現在翻看從前的暗瘡照片,真的很害怕再回到從前,從前那種一覺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留意自己的暗瘡情況、時不時要拿鏡望望自己安慰自己那感覺真的很可怕。現在如果不是大特寫的話,都很難看出我臉上的暗瘡印.......不過當然要回復從前那種白滑是不可能了........而且我也不打算用甚麼甚麼護膚品,始終都害怕會因為不適合而令到暗瘡翻發。真的很感謝那位醫生,他從沒有騙診金的企圖,他好像還巴不得你不用再去覆診一樣。
雖然我是被西醫醫好的,但我還是不敢違背當年我看中醫時,醫生叫我遵守的守則,包括儘量避免進食要戒口的食物、定時入睡、當有熱氣的徵狀時可以進食龜苓膏、時時留意我自己是否有熱氣的徵狀等等......其實我發現每當我身體出現熱氣的徵狀如口乾口苦等,我的臉之後就會長出一小粒粒快要成形的暗瘡,如果那時多加照料的話(如搽多些藥膏),就可以防止它含膿或是可以快些消失。所以我覺得說不定是我當初看中醫時已經調理好身子,所以當西醫醫好我臉上瘡時,身體也可以好好地配合。結果我的暗瘡就被醫好了emotion當然我還是不政怠慢,我會繼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免暗瘡再翻發。
有一個皮膚科醫生寫的blog~說得很有道理的呢~他亦有很多有關外用a酸的資料~http://saoriwu.pixnet.net/blog
我之前所寫有關我長暗瘡的事情.....http://sonybigcat.mysinablog.com/index.php?op=ArticleListing&postCategoryId=133729
希望在這裡可以幫到各位受暗瘡困擾的人,我很明白長暗瘡真的很辛苦、很可怕,但請不要灰心,總有一天會醫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