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2012冬季日劇--命運之人 (更新至大結局)

自從白色巨塔開始,我就一直有追看山崎豐子改篇的電視劇,包括華麗一族及不毛地帶。但這兩套總是沒有白色巨塔帶來的緊張感,而且劇情總是令我覺得有點牽強。但我依然支持山崎豐子的作品,於是今季又看這套--命運之人。
故事背景是日本要求美國歸還沖繩,當時日本首相為求達到目的,不惜欺騙國民,與美國私下簽定密約,以不公平的條件換取沖繩,而主角弓成亮太就為了揭發日本政府的謊言而奔波。

看了兩集,果然沒有令我失望呀! 劇情十分緊湊! 希望劇情一直發展順利,不要爛尾就好了...

看完第七集,真的非常精彩! 令我重拾當年看白色巨塔的感覺了!

2012-04-18 更新︰終於寫完了! 這套真的很精采,只是收視不高而又不受注目......
(小心劇透)

第一至二集︰


弓成這個角色非常適合本木雅弘飾演! 他生來就一副野心勃勃但卻非常有原則的樣子。弓成雖然非常渴望可以做到一些轟天動地的頭條新聞,但卻從不犧牲為他報料的人,而且也不會為了得到新聞而違背政治中立的原則。但亦是因為他這些原則,使政府可以多次迴避他所提出的問題...

雖然他不滿政府欺騙人民,但亦不願投靠反對派

由里子是一個在弓成背後默默耕耘的好妻子。縱使她的家人不喜歡弓成,但當她看到弓成對新聞的熱誠,她就決定要跟隨他支持他。不知她之後知道弓成有外遇時的反應會是如何呢?
弓成在向由里子求婚前,向她訴說做記者的志願,之後就含蓄地向她求婚!
初看故事簡介時,我還以為是弓成誘惑三木昭子來套取機密文件。但看了第一二集,才發覺其實是三木被弓成所吸引,才立志要幫他透過新聞來改變日本政府。
三木的丈夫因為身子弱,被迫留在家中,要靠三木外出工作養活,因此非常自卑,經常因為一些小事就責難三木。三木表面雖然忍氣吞聲,但卻一直心有不甘。
弓成在機緣巧合下和三木二人單獨進餐,就是這一餐使三木鼓氣勇氣支持弓成
當三木將機密文件交予弓成時其實非常害怕,只是為了改變現狀,她唯有豁出去了,而弓成也答應她一定會保護她。無論是誰也會被他所感動吧!
本來弓成並不打算公開三木所提供的機密資料,只是想靠寫新聞稿來揭發政府在沖繩事件上的謊言。但就因為沒有公開資料來源,沒有確實的證據,政府就一直訛稱弓成的報導只是一些無理的推測。結果在橫溝議員的勸誘下,弓成終於把文件交給他,但卻叮囑他不要公開。只可惜在國會上,政府官員只是一口否認密約的存在。橫溝議員在深深不忿之下終於將文件公開。
只是過了兩集,劇情就已經這麼緊湊。究竟之後三人的命運會如何呢? 這套很值得一看呀!

第三至七集︰

當政府發現內部有人私下將這份機密文件交出時,佐橋總理立即命人徹底調查。三木非常緊張,但最後因為被丈夫發現了,唯有向上司自首。
本以為三木被丈夫要脅後會選擇逃走或是殺了他,但最後她還是乖乖地向安西自首
弓成雖然向老頭子請求他出手相助,但老頭子卻對弓成的做法大為不滿,拒絕了弓成
最後二人還是逃不過被警察拘留的命運,被囚禁了幾天之後正式被訴。

在被拘留前,弓成一直沒有對由里子說過什麼。雖然由里子從種種跡象知道,弓成和三木是有奸情的,但那種傷心的感情卻無處發泄。當由里子收到通知說弓成會被起訴時,只能懷著不甘心的心情,撕掉弓成所有有關沖繩問題的資料。看著由里子沖又沖不走,燒又燒不掉的那個無奈不憤的表情,真的很心痛。 

松隆子做得實在太棒了!
另一方面,為了使三木憎恨弓成,三木的律師一方面拒絕每朝新聞的幫助以及隱瞞弓成對三木的關懷,另一方面對三木說弓成如何冷漠對她。警察方面甚至先釋放弓成,使三木看到輿論如何把弓成捧上天,而她自己只有落得被囚禁的下場。

本來在政府公佈今次起訴罪名時,輿論是傾向弓成的。弓成是大家的英雄,為了日本廣大市民而揭發政府為了收回沖繩而和美國簽定密約的這個秘密,警察起訴弓成是壓制言論自由的手段,無視市民的知情權。
看到背叛自己的弓成,三木下定決定作假口供,來換取輕判
只是,今次政府的起訴弓成的罪名是利用和三木的私情而教唆她泄露國家機密,眾人的焦點開始轉移到弓成和三木的私情上。

二人私情曝光之後,由里子也開始動搖了。本來弓成一被放出來,由里子就精心打扮去迎接他,只是弓成對她心中有愧,一直冷冷地對待由里子。只是正如玲所說,既然當初打算無論什麼時候也會待在弓成身邊才打算結婚的話,現在這個時候才是真的需要留在弓成身邊支持他。
得妻如此,夫復何求
當二人決定攜手面對今次危機時,三木在律師的教唆下(今次真的是教唆!),在鏡頭下扮演了一個楚楚可憐的受害者。
從這時開始,三木就開始變成魔性之女
看到三木如此痛苦,弓成雖然明知她在說謊,也不忍拆穿三木的謊言,只是不斷攻擊政府借此事來混淆視聽,掩飾它剝奪市民知情權的事實。

本來觀眾也不知道三木與弓成是否真的發生關係,但隨著審判的開始,二人的私情也逐步浮面。本來我也不願意相信弓成和三木有私情,因為這樣子對由里子實在太殘酷了。明明已經做得很好,但丈夫卻依然有外遇。看著明明三木是在說謊,弓成卻始終對三木愛護有加。縱使如此,由里子還要壓抑自己的悲傷去支持那個曾經背叛自己的丈夫。
看著因為不想再面對被自己傷害的人而逃避的弓成,由里子還是決定留在他身邊,只是一心希望他可以再次做新聞記者。看著看著真的很感動
山部也是弓成一個不可多得的朋友,雖然身為競爭對手,但為了新聞自由不惜排除所有障礙出庭作證,證明這樣取材並不算是違法。
如果這樣也算違法的話,政府就更無法無天
原本三木也很猶豫,是否應該停止說謊,將真相公佈出來,但最後還是說謊到底
 終於,審判結束,三木被判半年徒刑,弓成被判無罪。
聽到自己要坐監但弓成卻無罪時,三木心中的怨恨開始湧現,新一輪的戰爭開始了
看到這裡真的劇力萬鈞! 每人都有各自的打算,在政府的精心策劃下,弓成所提倡的知情權之戰被演變為一場婚外情的鬧劇。而三木也不知不覺間成了政府的棋子,為的就是要將弓成置之死地!

第八至十集︰
這兩集看得我很痛心,為什麼弓成要令到他和由里子之間的關係變得如此惡劣?
三木在判決之後,決定要利用記者寫出一些對自己有利的報導,藉此攻擊弓成
本來在無罪判決之後弓成鬆了口氣,但隨著三木的告白手記公諸於世,弓成隨即受到世間的批判。在面對家人及輿論的壓力之下,最後他選擇逃避.....

弓成只留下一紙家書,就回老家去了。出走之後雖然曾經回去,想探望由里子及兒子,只是一看到玲對他們照顧有加,心裡難受就忍不住回去老家
結果在半年之前,弓成再次回到這個家。他對由里子提出離婚。由里子一聽之下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由里子雖然是笑著,但內心卻非常痛苦。每個人,甚至弓成自己也叫她放棄弓成,只是她怎樣也放不下他,為什麼她一直在忍耐,而弓成卻可以如此輕鬆對提出離婚呢?
三木明明在說謊,為什麼弓成不願澄清呢? 至少親口對由里子說清楚,不用讓由里子只能從電視媒體裡聽著三木訴說弓成和她的關係.......
 就在此時,弓成的對手佐橋總理在獲得諾貝爾奬之後逝世。
弓成知道後,彷彿失去了人生的意義 
最後覆審的結果是弓成由無罪變成有罪
與此同時,弓成的爸爸逝去。弓成決定繼承弓成青果,繼續留在老家。
雖然弓成本人半放棄,但由里子及他身邊的朋友依然一直尋找為弓成脫罪的方法。
由里子向三木請求,求她說出真話,讓弓成可以做回報館記者
三木雖然覺得不說出真話的話是不可能被拯救的,但既然說了謊,就不得不說下去。
雖然努力守護,但弓成青果依然敵不過天災,被迫被人收購。而弓成上訴的結果也是失敗的。沒有希望的弓成走到他念茲在茲的沖繩,然後如第一集開頭一樣在沖繩的崖邊一躍而下。
在沿岸的美知一見到弓成向下跌就衝過去救起弓成,如此一來,弓成就留在美知的家,一晃就過了五年.......(忍不住想吐糟......為什麼只是過了五年,大家就變得如此蒼老? 尤其是三木,那不是她應有的髮型呀~!(淚))
沖繩的人民無時無刻都活在美軍的陰影下,不論美軍對沖繩的人民做什麼事都可以瞞天過海。
美知的叔父帶弓成去看看沖繩人民的過去,這一段使我感受很深。
在二戰快要結束之時,美軍登陸沖繩,而當時的沖繩已經成了日軍的棄子,沖繩的人民慌忙地衝到避難的岩洞躲著。突然間岩洞內有人說美軍很兇殘,之前日軍怎樣對中國人,現在美軍就會怎樣對付日本人了。一想到此,有人提出不如服毒死去還來得舒服,甚至有女兒向母親要求殺了自己。之後岩洞內的人就瘋了,互相殘殺,甚至開始失火了。當時美知的叔父衝出岩洞遇見美軍。美軍立即遞上餅乾以示好意。可惜當時岩洞內的人已經死得七七八八,只有少數人能活下來。

雖然我喜歡看日劇,但從來都不喜歡日本人對二戰時的所作所為感到自豪,覺得二戰的最嚴重後果是令到日本從此在國際抬不起頭,而不願承認當時日軍對周邊國家的暴行。所以當我看到這段時,忍不住心想原來他們也知道當時日軍對中國人做了如此殘忍的事情,為什麼到現在還不願道歉呢? 但轉念一想,其實戰爭中從來受苦的都是平民百姓,沖繩的人民又何嘗不是這場戰爭的受害者呢? 苟且偷生比死去更難受。
看到美知的叔父的告白,弓成開始感受到自己以前的膚淺,亦開展了他探索沖繩之痛的旅程
在紀錄沖繩人民的苦痛的同時,弓成也開始明白不好好面對自己的過去就無法繼續好好活下去。弓成面對過去的勇氣,使美知也終於能夠正視曾經被美軍侵犯的過去。
由里子去了沖繩找弓成,並決定和他一起在沖繩一直生活下去
最後, 有人證實了沖繩歸還密約的存在,某程度上還弓成一個公道
只是過了幾十年,沖繩問題依然未能得到解決,美軍的戰機依舊在沖繩的上空自由的飛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